手机版
1 1 1

别样“主题党日”坚定战“疫”决心——青海省各级党组织通过形式多样的组织生活引导党员发挥作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党内组织生活是提高党员思想觉悟、坚定党员信心决心的重要法宝。青海省各级党组织在积极阻击疫情的同时,坚持组织生活不停歇,采取“线上学习、线下行动”等机动灵活方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站好岗、履好职、尽好责、带好头,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员就在身边,在基层一线筑起疫情防控的“红色防线”。

  “线上、线下”党员带头

  “带头抓落实、带头献爱心、带头筑防线、带头学先进。”这“四个带头”是省政府办公厅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主题党日”的内容。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省政府办公厅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线上”+“线下”、集中视频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践行入党誓言、检验初心使命,进一步落实落细年度重点工作,以最周密的安排、最严密的措施、最强烈的担当,确保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及时落地、各项工作要求及时落实,为疫情防控和年度工作任务“两手抓、两不误”全力做好各项服务。发起“汇聚爱心、抗击疫情”捐款倡议,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在各自党支部带头参加爱心捐款,离退休老干部也积极响应,764名党员干部职工共捐款12.55万元。

  省委宣传部机关以党支部为单位,依托疫情防控工作群、党员之家微信群,积极开展“践行初心使命、打赢防控战役”网上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在线畅谈学习体会、结合本职工作开展“六个带头”承诺,实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通过主题党日,组织引导全体党员投身疫情防控宣传第一线,做好权威信息发布、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澄清不实传言,构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宣传阵地。

  省药监局机关第二党支部坚持“支部建设、岗位业务和疫情防控三不误、三促进”,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开展“践行使命、防控疫情”主题党日活动,以“战疫关头、我是党员我承诺”为载体,教育引导党员在日常工作、监督检查、一线监管中冲锋在前,带好头、作表率、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

  一线战“疫”党旗飘扬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省公安厅治安警察总队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为“社会面治安管控组”“公安检查站组”“一线督导检查组”颁授党员先锋队旗,并郑重承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好疫情防控的先锋队、突击队,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为激励党员发挥作用、增强战胜疫情的决心,省公安厅治安警察总队党总支在疫情防控一线举行“一线战‘疫’党旗飘扬”火线主题党日活动,分析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形势,激励共产党员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坚定政治自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以战时的精神风貌和工作状态,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作为一线民警,看到身边的党员同志们带头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不禁让自己坚定了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总队民警李雨霄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主题党日。

  祁连县各级党组织以“线上线下齐发力,党群连心抗疫情”为主题,开展了2月份“支部统一党日”活动,充分利用智能党建云、疫情防控云等“互联网+”平台,“线上”开展学习讨论、为党员过政治生日、交纳党费。在峨堡镇、默勒镇等交通要道、流动人口聚集地建立7个临时党支部,组建32支党员“红马甲”先锋队、14支“巡逻宣传队”、4支“红袖章”志愿服务队,统筹汇聚各方资源力量,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齐抓共治的疫情防控网络。把“三微四端”网络办公服务系统作为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开展便民服务的有效渠道,畅通网络办公渠道、办事流程、办理方式,通过“指尖”解决广大群众的急难事,提高企业、群众办事效率。

  把“主题党日”开在防疫最前沿

  2月1日是海东市平安区平安镇各级党组织的“主题党日”活动时间。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党员不宜聚集的实际,平安镇党委在微信工作群发出一份特殊通知,要求各党支部带头做到“组织有号召、党员有行动”,组织党员组成抗击疫情的突击队,在防疫一线开展“主题党日”,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内容。

  不一会儿,微信群内信息一条接着一条,各党支部纷纷在群里向党组织汇报近期工作情况。

  “收到!西村党支部已组织党员志愿者在村里的三个路口负责外来人员登记工作。”西村党支部书记孙建国在群里回复。

  “白家村党支部收到,今天我们支部通过无职党员认领网格的方式,主要开展外来返青人员的走访和公益广告的上墙工作!”白家村党支部书记贾生源发语音说道。

  为应对疫情,西村通过党员微信群、村广播室向群众宣传防控要求和相关科学知识,引导群众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有效消除了群众的恐慌情绪,还普及了群众在生产生活中抗击疫情的方式方法,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贾生源带领党员张贴的宣传海报,从提高政治站位、落实防护措施、排查可疑症状、引导外来人员、维护公共秩序五个方面作了宣传,“借共产党员之力提升宣传质量、打造联防联控局面”也是“主题党日”的重要内容。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严峻,平安镇又是平安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我们的支部就是战斗堡垒,党员就是先锋战士,我们要让党员明白在抗疫一线每天都是‘固定党日’,让老百姓感受到党员就在身边,切实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展示担当作为。”平安镇党委书记杨欢说。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5日 10:34 来源:“青海党建”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