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天津市上万名市、区机关干部下沉社区疫情防控一线——有他们守门口 百姓心里踏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他们是坐办公室的机关干部,是家中的父母、夫妻、儿女,但在疫情面前,他们是党员,是先锋,是群众心中的守护者。连日来,天津市上万名市、区机关干部下沉到社区疫情防控一线。老百姓们说:“有他们守在门口,我们心里踏实。”

  “这是大伙儿的事,没说的”

  “我家离执勤点远,得早出门,不能迟到。值班亭子小,还冷,我早去一会儿,值夜班的同志就能早点儿回家休息。”早晨不到6点,天蒙蒙亮,59岁的老党员孙纲已穿好防寒服、雪地鞋,准备从南开区的家前往河东区东新街沧浪里社区执勤。

  “这两天降温,老腰病犯了,护腰得带上。”临出发,老伴儿追着把护腰递给老孙。“老伴儿惦记,但支持。这是大伙儿的事,没说的!”老孙是河东区司法局春华司法所的所长,还有半年就要退休。10天前,他开始到社区执勤,每天早上7点到下午2点,老孙从不迟到,从不含糊。

  “您是本小区住户吗?请您出示出入证,测量一下体温。”这样的话,老孙一上午要说上好多遍。“居委会的同志们从年三十到现在就没歇过,我们能替他们就替他们分担些,都是大伙儿的事。”

  每天上午9点、11点、下午1点……社区居民都会自发送来一壶热水,放在执勤岗的桌子上。老孙对此特别感动,“刚才来送水的是个老太太,放这儿就走了。咱们为这些可爱的居民站岗,多辛苦,都值得!”

  沧浪里社区居委会主任陈玉凤介绍,沧浪里共有47栋楼,984户,3000多名居民。为防控疫情,小区由原来的两个门出入改成东门单门出入,人流量较大,有了机关干部的帮忙,社区工作压力极大缓解了,面对一些紧急情况也有人商量了。

  群众心里的守护者

  “天这么冷,女同志喝口热乎的,舒服点儿。” 下午3点15分,在河东区向阳楼街临池里社区7号楼执勤点,一名居民将两杯热奶茶端给执勤的河东区委政法委政办室主任李霞。“总能碰到这么暖心的事,前几天下雪,还有个姐姐塞给我暖手炉,特感动。”

  李霞身材娇小,蓝色的大棉袄和红色的马甲把她裹得严严实实。“我老公天天接送,有时来替我站岗。你看,这是他给我带的饭,还有红糖姜丝水。其实,我哪有那么娇气。”李霞向记者展示了“爱心包”里的饭盒和保温杯,言谈间掩不住脸上的幸福。

  “这么大肚子出门,还拿这么多东西,多危险啊!”李霞看到一名孕妇大包小裹地朝小区走来,她带好手套马上跑上前帮忙。“走,我送你回家。”测量体温后,征得对方同意,李霞接过孕妇手里怀里的蔬菜水果和快递盒,径直朝孕妇家走去。李霞与孕妇一前一后,始终保持着安全距离。就这样,穿过大半个小区,又爬上6楼,李霞一直把东西送到孕妇家门口。“有啥事就给我们打电话,千万多注意!”此时气喘吁吁的李霞已不再是丈夫眼中娇小柔弱的妻子,她和所有执勤的女同志一样,是党员,是群众心里的守护者。

  “每天走几万步是常事”

  “大爷,您出门别忘戴口罩。”“这位大姐,麻烦您测量一下体温。”见到出入的小区居民,河北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干部许克思总要多叮嘱几句。下午4点,刚执行完市场巡查任务的他,又来到铁东路街天电楼小区参加社区疫情防控执勤值守工作。

  河北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负责天电楼小区、颂贤里小区2个卡口的执守任务。每天12个小时(早8点到晚8点),早中晚三班倒,每班4个小时。许克思作为“党员疫情防控突击队”成员,主动请缨。

  “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争,社区就是前沿阵地,必须守住。为了坚持四个小时,有时连水都不敢喝。”作为一名转业干部,许克思仍然保留着军人的作风。工作中,他认真坚持查(出入证)、测(体温)、记(登记)各个环节,做到严防死守,决不遗漏。

  “除了在社区执守,我们综合执法每天还要针对全区所有道路、市场、公园等进行不间断巡查巡视、疏导管控,防止人员聚集,每天走几万步是常事。”从大年初三开始,许克思和队里的同志们一直没有休息。“虽然工作上累点儿,但我们干得值,为了百姓的健康,我们一定坚守岗位。”许克思说。

  “作为党员,我必须在一线”

  扫码、测温、查证,从16日接到通知到社区报到,市档案馆党委委员、副馆长李政已在河西区天湖园小区连续值班6天。

  一辆快递运货车停在小区门口,快递小哥跳下车就要卸箱子往小区里走,李政赶紧迎上去:“小伙子,快递不能进小区,你联系一下收货人,让他来取吧。”“前两天还能进呢!”小伙子说。李政耐心解释:“没特殊情况,现在都是让住户自己来取,如果有行动不便的情况,我们的物业员可以帮忙送上门,你理解一下。”几天下来,李政已把住户基本情况了解了个差不离,他告诉记者,天湖园小区年轻人居多,遇到特殊情况,像39号楼的王阿姨老两口都七十多岁,老人的快递和外卖,他和当值社区工作人员会帮忙送到家门口。

  虽是第一次参与社区工作,“李馆长心细,有耐心,待人和气”,在住户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反馈里,李政赢得了不错的口碑:“这两天预报有雨夹雪,李馆长特意联系相关部门,在小区门口立起防风雨的帐篷,作为防疫处和来津返津登记处,虽然最后没下雨,但让大伙儿都觉得暖暖的。”

  “我住在小区,看着这些工作人员从大年三十就一直没休息,24小时值守,真是既心疼又感动!危急时刻,作为党员,我必须在一线。”李政主动承担了上午9点至11点和下午5点30分至晚上10点30分两个时段的值守任务,每天仅为自驾车司机测量体温就超过200次。他却说:“每一天我都被他们感动着,这是一个难得的认识社区、了解社区、服务社区的机会,能参与其中,我深受教育,倍感光荣。”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5日 15:26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