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乌兰浩特:“红色铁军”筑起坚实壁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乌兰浩特市充分发挥“融合党建”作用,各方力量在党组织的引领下联控联动。全市党员干部迅速投身抗击疫情一线,汇聚成一支不畏艰险的“红色铁军”,为全市人民群众筑起阻击疫情的坚实壁垒。

  党建融合形成合力

  疫情爆发后,乌兰浩特市通过“党建融合”促进区域联合,镇街党(工)委、社区(村)党支部、驻社区机关事业单位齐动员,盟市单位齐参与,形成了508个党组织、5000多名党员的党建大联防。

  在爱国街万佳社区,居民党员张海艳从正月初一起就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在葛根庙镇哈达那拉嘎查,70岁的老党员陈长明每天都要开着小三轮走街串巷贴标语、挂横幅,监督村民戴好口罩。

  疫情发生后,乌兰浩特市组建了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党员守护队、党员特遣队和党员志愿服务队,盟市机关1655名党员组建了87支“党员志愿服务队”进入小区设立防疫卡点,夯实社区一线防疫基础。

  与此同时,乌兰浩特市1202名党员还成立了99支“党员特遣队”展开对进出口、机场和火车站的防疫工作。在嘎查村和社区,村(居)民党员认领志愿岗、坚守卡点,并进行义务宣传、义务巡逻,还为居家隔离人员代买生活用品。

  临时堡垒靠前指挥

  记者了解到,乌兰浩特市在机场、车站、高速路口和高风险社区等重点防控点位均实行多部门联控联防。

  党旗如炬,党徽闪耀。疫情发生后,乌兰浩特市建立以区片划分、涵盖多部门的临时党支部,党组织居中调度、靠前指挥,区域内各单位党组织和分散党员迅速归建,形成战“疫”合力。

  党组织是党员的主心骨,抗疫最前线在哪里,“堡垒”就筑在哪里。“如果说社会各方是阻击疫情的‘坚石’,那党建就是调和固化这些力量的‘混凝土’。”爱国街万佳社区书记图雅说。

  在乌兰浩特,以“红色铁军”为中坚力量的疫情防控工作正在科学严密地开展。树党旗、戴党徽、设党员先锋岗,党员成为阻击疫情一线最亮丽的色彩。

  截至目前,乌兰浩特市在疫情防控一线建立了55个临时党支部,统一调度750名党员日夜奋战。在铁西街,负责驻守的水利局党员成立了5个临时党小组,摸索出了“522”工作法,有效提升疫情防控水平。

  网格战“疫”精准有效

  乌兰浩特市把社区精细化分割成一个个小片区域,依托网格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动员居民党员发挥地熟、人熟的优势,让居民党员做防疫知识宣传员、疫情线索情报员、疫情巡逻监督员,对外地输入人员实现精确定位和全天候监督。

  在党组织的带动下,群众也纷纷主动加入网格参与疫情防控。铁西街矿泉社区70岁的网格员张翠兰,把时间精力全部投入到网格疫情防控工作当中,成为身边群众的榜样。在嘎查村,村民党员全部“认领胡同”,党徽闪耀在每个防疫卡点,一条条“党员胡同”连接成严密的疫情防控网。

  惊涛拍岸方显中流砥柱,战“疫”当前方显英雄本色。乌兰浩特市党员干部集结于危难关头,挺身在战“疫”一线,给全市人民群众当好“哨兵”。他们在疫情面前勇于逆行,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5日 17:59 来源:红星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