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上海:跨界建支部 长三角防控不分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的关键时期,长三角地区人员流动更加频繁,上海市嘉定、金山、青浦等区应对此次疫情防控,坚持把战斗堡垒建在一线,与毗邻地区共同筑牢跨界安全线。

  嘉定区华亭镇—太仓市浏河镇

  为加强长三角地区联防联控,做实“聚邻党建”模式,经嘉定区华亭镇党委、太仓市浏河镇党委共同商议,决定成立华亭镇、浏河镇跨省道口加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成员为两镇的综合执法部门及多个省界边界村居的党员,书记和副书记两镇各一人。

  华亭镇的毛桥村、双塘村、北新村、华旺社区、联一村以及浏河镇的浏南村、东仓村会同职能部门,共同加强双边无名省界道口的管控力度,通过双重设置封闭措施、双重志愿者值守等方式,确保不留一丝缝隙。同时,在临时党支部的统筹下,两镇建立了查控劝返、策略协同、指挥调度、统筹协调、信息共享、合作交流等联合工作机制,发现可疑车辆、人员及时沟通联系,确保不漏一车一人,形成省界疫情防控“双保险”。

  金山区金山卫镇—平湖市新仓镇

  近期,复工复产导致的人员流动为金山卫镇和毗邻的平湖市新仓镇的疫情防控工作增加了难度。为解决这个难题,2月8日,两镇联合成立了金山卫·新仓毗邻道口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

  两地共有6个毗邻道口,连接着5个村。临时党支部针对这种情况 ,一是加强联建联控,组织架构严密,包括实行双党支部书记制和双党小组长制,派驻35位党员成立6个党小组。同时任命两位职能部门负责人担任临时党支部的负责人;二是联用联管,工作资源保障,主要一是硬件设施联用。党支部整合两地资源,将两处检查站搬至一起合并一家。二是人员共管。2月4日,南石9组道口来了一位体温超过39℃的浙江村民,两地党员共同做好管理工作。一方做好体温复查,另一方做好劝返和信息上报工作。双方配合熟练,严防死守道口安全。随着防控要求的升级,部分道口已经不允许人流出入,党员们24小时轮流值守;三是联通联报,信息渠道畅通。双方疫情防控信息互通有无,使两地的疫情防控部门能及时掌握情况。同时党支部还通过借助各种信息媒介,对疫情的处置、突发事件的应对等做到彼此心中有数。

  嘉定区金泽镇—苏州市吴江区汾湖高新区

  2月初,青浦区金泽镇党委、政府积极对接汾湖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并两地所属区领导和公安、组织等部门支持下,将G50金泽高速检查站、318国道西岑检查站两个入沪口前移至318国道芦墟公安检查站,开展“一站两检查”,实现长三角疫情防控一体化。

  金泽、汾湖深化一体化毗邻党建共建协议,共同成立疫情防疫行动党支部,建立联合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和示范岗。两地公安、交通、综合执法、卫健等部门和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员群众志愿者纷纷主动请缨。检查站北侧是金泽的防疫人员,南侧是吴江的防疫检查人员,坚持严格到位、一个不漏、不降标准,每天60余人各司其职,有序引导缓行、停车待检、测量体量、司乘验证、分类处置,践行着“人能过、车能行,坚持阻隔疫情”的庄重承诺。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5日 19:14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微信公众号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