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来自疫情防控一线的报道:“更严防控,不可大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爸,这些蔬菜,您过来拿着啊!”隔着围栏,一位“红袖章”把一个黑色塑料袋递给里面的保安,扭头就走。小区里头,一位老人从远处小跑过来,接过袋子。“红袖章”骑着电单车,渐渐远去……

  傍晚时分,在湖北荆州市荆州区东升社区紫荆御景小区门口,记者看见这样一幕。凑上一问,原来是“红袖章”刚下班,给父亲送来一些菜。

  2月16日,湖北省决定对全省城乡所有村组、社区、小区、居民点实行24小时最严格封闭式管理。“最严格”怎样落实落细?2月20日下午,记者一行驱车赶到荆州市实地探访。

  东升社区党委书记吕洁告诉记者,1月31日紫荆御景小区出现3例确诊病例,在全市第一个实行封闭管理。吕洁从小区党员先锋岗拿来一份登记表递给记者,登记表上,小区人员的外出理由、出入时间和体温等情况,都一一登记在上。

  吕书记拉过身旁一位胸前别着党徽的同志,向记者介绍他叫刘毅:有三重身份、荆州区城管局副局长、小区居民,还是小区临时党支部书记。刘毅下沉到社区和小区60多位党员一起奋战,发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直接联系各大蔬菜合作社,配送生活物资。

  记者了解到,为最大限度阻断人员流动,这几天荆州市关闭城区35家菜市场,留下10家菜市场对社区开展配送,17家大型商超只接受社区(小区)团体订单。

  来到位于城郊的郢城镇荆北村思源小区门口,值守岗亭前几位穿着防护服的人员拿着体温枪静静迎候……过了十来分钟,一对夫妇下班回家通过关卡:拿出两张通行证,测量体温,登记身份信息,一系列流程之后,有序进入小区。

  他们来自荆州市妇幼保健院:一位是护士;一位是医院行政工作人员。荆北村党支部书记杨凡说。

  荆北村地处荆州火车站和荆州客运枢纽站附近,流动人口多,防控压力大。杨凡说,全村设党员志愿岗6处,号召党员、下沉公职人员等80余人积极参与防控。每处按照一面党旗、一个站牌、一个公告、一个值守专班、一套值守制度等“十个一”进行规范管理,为全村百姓筑牢疫情防火墙。

  “阻断传染源,我们还有一支特别行动队。”荆州区委副书记王敏告诉记者,区里专门组建一支流行病学调查专班,赶赴镇街一线,第一时间通过现场踏勘、电话问询等方式,开展密切接触者全面排查。经过新一轮奋战,全区在前期大排查800多名发热病人基础上新发现300多人,基本上摸清了居民和发热患者底数。

  全力落实“四类”人员“应收尽收”,不落一户、不漏一人,防控是关键前提。“更严防控,不可大意!”荆州市委副书记吴朝安说。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6日 07:1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