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凝聚在党旗周围 坚定必胜之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国引发热烈反响,社会各界一致表示,讲话深刻分析了当前疫情形势和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提出了一系列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出了根本遵循。

  大家一致表示,正如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的,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

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易指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是在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迅速凝聚起14亿中华儿女团结互助打赢疫情防控严峻斗争的磅礴伟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这些实践成为全党全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生动写照。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上海市社科联党组书记权衡表示,连日来,党中央及时制定疫情防控方针政策,确保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推进,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这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的坚强领导保证了我国治理体系的高效运转,促使了治理能力的充分激发。

  疫情发生后,北京中医药大学、长春中医药大学等高校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先后派出多批中医药医疗队驰援武汉。长春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张兴海、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方医院院长刘金民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坚定了广大医护工作者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张艳、中共中卫市委党校副教授周鹏龙表示,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人民群众和医务工作者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充分关怀,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殷殷嘱托。

  苏州科技大学城市发展智库研究员徐天舒、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王郅强谈道,习近平总书记此前就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一个多月以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成效明显,这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立足本职工作 扎实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综合起来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总书记围绕有序复工复产提出的8点要求,引起了社会各界强烈共鸣。

  “大学生就业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心。总书记专门要求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暨南大学创业学院院长何清文、南昌大学招生与就业处处长甘萍表示,各高校应充分利用网上招聘会、《致用人单位一封信》等途径,竭诚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做好服务。同时,加强观念引导和价值引领,千方百计拓宽基层和重点领域就业渠道。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喻新安、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教授耿明斋认为,党中央针对高、中、低三个风险区域分别作出规划,提出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的战略性构想,是科学决策的伟大创新。

  “各地党委、政府,以及企业自身正在采取多项措施为复工复产提供安全保障。目前国内外项目都进入了全面生产状态。”浙江涛涛车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马涛、中车长客股份公司高级技师李万君表示,讲话极大提振了实业工作者的士气,广大企业将变压力为动力,全力以赴投入到生产中,攻坚克难,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完成对客户的承诺,确保国内外项目、订单按期交付,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生产经营带来的影响,确保重回正常生产经贸轨道。

  重庆市科协党组书记王合清、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刘志阳表示,讲话是对当前阶段的趋势总判断、战略总部署和动员总号召。今后一段时间,要精准实施差异化的区域发展策略,充分发挥智库作用,为各级党委政府分析研判经济形势和制定相关对策提供参考。

  南京大学商学院院长沈坤荣、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兰冰建议,要认真落实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尽快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有条件的地区要尽快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国民经济基础性行业应优先考虑复产复工。

充满信心 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朱亮高表示,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越过千山万水、吃尽千辛万苦的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定会高扬千锤百炼而铸就的伟大民族精神,终将战胜疫情,取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

  共青团北京市丰台区委员会副书记刘博涵表示,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在这关键时刻,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的士气。越是在这样的时刻,基层一线越要贯彻好抓实抓细抓落地的问题,全力确保中央政令畅通。

  吉林大学东北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韩喜平、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副教授朱世欣认为,讲话涉及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做好工作的方方面面,鞭辟入里、细致入微。总书记专门强调了各级党组织的领导责任,特别是抓落实的责任。

  宁夏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田光锋、广州岭南职业技术学院发展研究中心博士张乃莹提出,应充分认识疫情仍未达到拐点的客观实际,深入研究如何精准把控风险,有序推动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和恢复生活秩序。必须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巩固成果、扩大战果,以“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的精神,落实落细做好各项工作。

  天津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郑运旺、苏州大学特聘教授方世南表示,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个方面缺一不可。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治国理政具体实践中的重要体现,是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思想的具体化,事关当前和长远,事关稳定与发展,事关人民幸福与民族复兴,必须坚持统筹推进,整体思考,协调推进,全面落实。与此同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坚定不移扎实推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十三五”规划,是我们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是全中国人民意愿的集中体现,没有退路,必须实现。因此,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6日 07:2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