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指尖抗“疫”显身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各地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智慧党建平台覆盖广、传播快、能够有效减少人员集聚等优势,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运用到疫情防控中,实现对疫情的精准防控,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扩散渠道,筑牢疫情防控隔离墙。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优势,加强人员流动管理,实现疫情精准防控。

河北迁西

视频巡查 智能监控

  202个高点位双目热成像云台摄像机,1759个低点位公共安全视频监控,1个县级指挥平台,26个乡镇街、县直二级管理平台,417个党群综合服务站,2053名村干部监督员,1万余名农村党员,1141个网格员手机APP终端……在河北迁西县,一张覆盖全县90%以上区域的智能监控网络,正发挥着防控疫情的重要作用。

  依托“智慧迁西”综合指挥中心现有资源,迁西县委组织部等相关单位发挥技术优势,通过智能视频巡查,利用全县202个高点位双目热成像云台摄像机,1759个低点摄像机,全天候全方位监控全县各个区域,发现有人员聚集、流动商贩等现象时,及时派单至所属乡镇街,疏散人员集聚。

  “智慧迁西”综合指挥中心具有综合指挥、智慧管理、网格运转3大功能。该县将全县各个疫情防控卡点位置在系统内进行标识,点击标识后,摄像头会自动带入所定位置进行查看,当发现各疫情防控卡点存在排查不认真,无人员值守等情况时,迅速通知所属乡镇进行整改,并报县委县政府督察室、县纪委部门启动问责机制,极大节省查看疫情防控卡点的时间,提高疫情防控排查效率。

  对于山梁阻挡、高点摄像头巡查盲区,该县加派18个督察组入村开展地毯式巡查,并将发现的问题通过“智慧迁西”手机APP网格化管理平台程序,上传至一级平台,指挥中心迅速下派、处置,做到人防、技防相结合。同时,及时妥善处置突发应急事件,通过视频监控和视频会议等方式现场指挥,组织各地各单位迅速启动应急响应,落实应急管理措施。

江西鹰潭

线上推进 实时督导

  江西鹰潭市委组织部以智慧党建平台为抓手,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线上调度推进、督促检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市委组织部通过智慧党建平台第一时间发布疫情防控工作任务,为基层党组织提供任务内容、完成时限、缺漏预警等事项的实时提醒,让基层党组织知道做什么、怎么做。基层党组织通过平台及时上传与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相关的图片、资料等,让上级党组织知道做了什么,做得怎么样,既避免病毒传播风险,又能快速了解和调度基层党组织的总体情况,对存在问题和不足,进行再调度、再推进、再落实。截至目前,全市各地各领域党组织在智慧党建平台开展疫情防控相关活动1275个,村(社区)党组织通过疫情防控专栏报送成立机构、设立卡口、组织宣传、人员摸排、生活服务等各方面举措2686条。同时,开展小范围、点对点的视频调度,做到疫情工作调度即时开会、即时到位、即时落实。

  在疫情防控督查中,该市充分运用智慧党建平台,对基层党组织上传的疫情防控相关数据、图片、资料等进行在线督导,看各基层党组织宣传是否到位、人员是否到位、应急预案是否到位、排查工作是否到位、党员和支部发挥作用是否到位。对线上督查中发现的问题,通过智慧党建平台督促抓好整改落实,推动基层党组织将防控工作责任落细、落小、落实;对基层党组织通过平台反馈的物资紧缺、人员紧张等问题,及时梳理汇总,推动短板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甘肃渭源

扫码登记 多次核查

  为更精准、高效、有针对性地登记防疫信息,甘肃渭源县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科技优势,筑牢疫情防控监管网。

  该县探索建立扫码登记系统,对来往群众姓名、车牌号、身份证、手机号码、同行人员、入村事由等信息进行一次性扫码登记,一键检索并记录过往群众体温情况,实现“一次登记、多次核查”,提高通行效率,有效加强对流动人员的疫情监测,实现全县流动人员动态监管、数据共享,切实做到不漏一人、不漏一车。目前,全县16个乡镇全部建立扫码登记系统,共登记过往人员信息2316人次,车辆423辆次。

  借助“陇政钉”平台,该县各级党组织严格按照就近便利原则,给每个党员划分责任区,搭建县、乡(镇)、村(社区)、小区(单元楼)、管理对象5级疫情防控管理网,将全县居家隔离的党员干部全部纳入其中,实行动态管理。各责任区的党员干部利用平台视频通话等功能,全天候了解掌握隔离干部身体状况、生活需求。

  为快速精准加快疫情部署安排,全县各级党组织大力倡导信息化办公模式。充分发挥“学习强国”“陇政钉”办公平台作用,建立健全网格化管理系统,通过视频会议及时传达最新部署要求,安排下一阶段工作,既避免人员聚集的风险,又让疫情防控更加有效。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6日 10:3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