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总办公厅党总支:确保疫情防控和机关日常工作“两不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总工会办公厅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总党组和全总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守岗位、冲锋在前,有效发挥参谋助手、统筹调度、督促落实和服务保障作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 第一时间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旗帜彰显担当。办公厅党总支积极发挥党组织凝聚人心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拼搏作为的先锋模范作用,迅速统一思想认识,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学习早。办公厅党总支及时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工作的形势特点和任务要求,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检验和践行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具体体现,增强政治意识、强化使命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牢思想基础。

  二是部署早。在全总党组领导下,办公厅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敏锐性,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和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做到提前谋划、早作部署。早在1月21日、23日就分别以全总办公厅名义下发《关于做好关心坚守防疫抗病岗位一线医务人员工作的通知》《关于全国总工会机关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工会系统和全总机关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初步安排。

  三是行动早。大年初一,在看到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研究应对疫情的消息后,办公厅主要负责同志立即提前结束假期,通过电话、网络等渠道,迅速组织工作人员及时到岗,研究全总机关和工会系统应对疫情的具体举措,为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提供有力保障。根据全总领导同志指示和湖北省总请求,1月28日和2月6日,经与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和机关党委、机关工会沟通,先后协调200吨消毒液和2万只防护口罩运抵湖北疫情防控一线,并为全总机关和直属单位筹集2.36万个口罩,把全总党组、书记处的关心关怀送到了疫区职工和全总机关干部的心坎上。

  四是提醒早。按照全总领导同志指示要求,办公厅联合机关工会和机关服务中心于1月22日制定了《全总机关疫情健康防护指南》,连夜在机关大楼一层大厅、餐厅和各楼层显著位置张贴宣传,普及个人卫生防护知识,提醒公共活动注意事项,提高机关干部职工防护意识。

  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

  办公厅认真落实全总党组和全总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围绕全总机关和工会系统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各项工作机制。

  一是迅速研究提出《全总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方案》《全总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建议稿,对全总疫情防控工作的组成人员、机构职能、主要措施和工作要求提出建议。

  二是牵头承担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办公厅负责同志分别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和成员,抽调工作骨干承担办公室相关工作,完成领导小组四次会议的组织服务工作,多次组织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就贯彻落实领导小组要求研提具体措施,明确职责分工,形成会议纪要印发各单位并抓好相关工作的督促落实。

  三是及时组织起草和印发《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抗击新型肺炎疫情的倡议书》《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 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指导各级工会团结引领广大职工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好疫情阻击战。主动加强与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劳动关系三方成员单位的沟通协调,推动联合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鼓励劳动者参与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的通知》《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等文件。起草《中共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关于工会系统参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阶段性报告》两期,及时向中央领导同志报告工会系统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及时收集全总和各地工会应对疫情工作的有关情况,向中办国办报送《全总信息》10期。

  强化执行和落实 确保全总机关平稳运转。

  认真做好全总机关和直属单位疫情防控的服务保障和督促落实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和各项制度规定,确保出台的各项举措落实到位、管用有效。

  一是严格执行零报告制度。第一时间统计疫情发生以来全总机关和直属单位赴湖北省或途经武汉市人员名单,全面掌握干部职工春节期间流动情况和健康状况。自1月26日起,建立全总机关和直属单位人员情况排查和每日报告制度,由办公厅汇总后每天向全总党组汇报,实现对机关和直属单位疫情防控情况动态掌握。

  二是严格落实主要领导负责制和班子成员带班制度。明确各单位主要领导是本单位疫情防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求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无特殊情况必须坚守岗位,并对本单位人员到岗上班和居家办公作出妥善安排,办公厅每周汇总各单位人员在岗情况,确保机关和直属单位运转正常有序。

  三是做好全总重要会议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根据防疫工作要求,制定《全总机关会议安全防控措施》,严格控制会议活动。加强对重要会议的服务保障,精心制定会场防控方案,认真做好会场消毒、入场测温、佩戴口罩、扩大间距等措施,顺利完成全总党组、书记处会议,领导小组会议、全总巡视审计整改工作动员会议等全总机关重要会议的服务保障工作。

  四是加强应急值守工作。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及时调整春节值班安排,加强值班工作力量,工作时间确保三人以上在岗,其他相关工作人员手机24小时畅通。加强对晚班和周末值班人员上岗培训和工作交接,制作疫情期间值班工作提示。全总机关各部门和直属单位确定1名应急联系人,确保发生紧急情况能够及时响应、规范处置。

  五是严格做好机关安全和保障工作。制定《全总机关做好返京人员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外地返京人员隔离观察有关要求。强化安全保卫,禁止外部车辆和人员非工作原因进入机关,在入口设置体温检测点。会同服务中心督促物业加强办公区域消毒工作,每日统计各单位就餐人数,妥善安排机关干部分批分时段就餐,避免人员聚集。

  在认真做好全总机关和工会系统应对疫情有关工作的同时,办公厅以高的标准、严的要求积极做好自身防控工作。办公厅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厅务会议,专题研究防控措施和工作预案。疫情发生以来,办公厅班子成员坚守岗位,认真抓好统筹协调和工作落实。各处严格执行零报告制度和外地返京人员居家观察等防控工作要求,注重将防控工作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重点做好2020年劳模大会和全总十七届三次执委筹备、全总巡视审计整改、总工会界别委员参加“两会”服务保障工作等,确保疫情防控和机关日常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6日 10:40 来源:旗帜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