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长治:城市基层组织一体联动 汇聚形成疫情防控强大合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近年来,山西省长治市在城市基层党建中建立党员到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报到制度,健全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居民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城市基层组织体系,10万余名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成立居民小区党支部663个、楼栋党小组1万余个,夯实了党在城市的组织基础和工作基础。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长治市委坚持四级组织体系一体联动,集结广大报到党员协同作战,城市基层党建组织体系和联动机制在关键时刻释放出强大合力。

潞州区东街街道党员志愿者

潞州区东街街道党员志愿者

  街道社区“统起来”,强化统筹引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按照市委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统筹各方力量,发挥引领作用。太西街道党工委发出“寻找暖心的你”召集令,成立“红袖标”党员先锋队,组建“盯防员、广播员、防控员、劝导员、宣传员”五大员队伍,深入一线开展防控工作。东街街道在一天时间内组建了由100余名党员组成的“红叶志愿者联盟”,第一时间奔赴一线,协助10个村(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淮海社区实行“社区+企业+物业”三方联动,联合淮海集团、淮海医院等组织240余名党员成立联防联控公共区域劝导组,劝导居民配合社区和物业管理,支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潞州区文心苑居民小区党支部工作人员进行居民登记工作

潞州区文心苑居民小区党支部工作人员进行居民登记工作

  居民小区党支部“强起来”,有效组织凝聚。居民小区党支部充分发挥贴近居民、了解居民的优势,把小区党员组织起来、凝聚起来,协助社区党委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任务。长子县各居民小区党支部组织党员设立排查登记组、宣传巡逻组、应急处置组、重点防控组,科学有序开展防控工作。潞州区文心苑居民小区党支部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临时指挥小组,通过微信工作群,开展宣传引导、人员排查、居民登记等工作。炉坊小区党支部启动“抗击疫情·温暖同行”志愿服务活动,为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家庭提供物品代买、家事帮忙等服务。

  楼栋党小组“动起来”,精准对接覆盖。楼栋党小组进一步延长党组织工作触角和手臂,组织本楼栋党员将疫情防控工作各项措施落实进楼、入户、到人,打通了疫情防控的“神经末梢”。

  党组织一声号令,广大社区报到党员一呼百应,迅速集结,从管好自己做起,认真落实个人防护、返岗防护措施,不串门、不扎堆、不聚餐,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并示范、引领、带动身边居民群众,戮力同心,共抗“疫情”,形成严防严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强大合力。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万余名报到党员直接参加到社区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中,组建各类党员突击队、服务队、协查队、先锋队等2000余个,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7万余份,为2000多户居民代购生活用品,300余名党员主动捐款捐物,让居民群众时时处处看到党旗在飘扬、党徽在闪亮、党员在行动,构筑起社区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6日 11: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