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防疫生产两不误 抢抓农时备春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春旱危古城,党委政府急心中。双节过后紧动员,挑沟挖渠机械动,小麦浇得春灌水,农民脸上露笑容……”眼下正是春灌备耕的大好时节,东三里村村民李吉春用朴实无华的诗句记录了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古城镇疫情期间,抢抓有利时机,全力推进春灌备耕,力保全年农业丰产丰收工作的开展场景。

  滨州市沾化区是国家命名的冬枣之乡、渤海粮仓。当前是疫情防控的攻坚时期,更是冬枣管理、小麦春季灌浆的关键时期。为确保疫情防控、农业生产“两不误”,沾化区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发挥支部引领作用,成立党员服务队,运用“支部+合作社+供应点”等方式,统筹推进农业生产、群众生活、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全力做好农业农村复工复产。

  防疫防控阵地不松懈

  各乡镇(街道)在所辖村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广泛普及公共卫生知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最大限度铲除病毒滋生和传播土壤。各村级党组织对本村农户小麦、冬枣种植情况进行摸底划片,实行分区分级防控,同一地域尽量避免人员过度聚集,划定时段、轮流出村,有序组织村民备耕生产。落实最严管控措施,村民春耕进出村口全部落实签名登记、体温检测等防护措施,确保生产不落、防疫不松。同时,村“两委”班子成员“挂图作战”,对劳务工作片进行不定期巡视巡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党委搭建春耕保障平台

  各乡镇(街道)组织专业力量清除农村生产路设置的路障,对生产沟、竹节沟、生产路等农业生产设施进行全面清理、维护,确保农民复耕复产顺畅。同时,采取“空中授课”等方式,加强生产技术指导。区供销社党委全力做好农资供应储备,各乡镇(街道)、村级供应点全部开仓供应,做到春耕生产农用物资早调配、早供应、早发放。古城镇党委动用5台大型挖掘机对支十三沟、台罗干沟、枣园支渠等8条主要春灌沟渠进行清淤施工,清淤沟渠,清除杂草、淤泥、石块约19万立方。下洼镇党委开通冬枣种植“空中课堂”,组织冬枣专家对枣农进行网络授课,一对一指导,确保冬枣生产不耽误。

  党群服务队当好春耕“尖刀”

  着力发挥好党群服务队和“党支部+合作社+党员”党支部领办的农业机械、农资供应等各类合作社作用,采取集中代购、统一分发群众生活必需品等措施,及时保障农民春耕生产所需的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需求。泊头镇、下河乡党委加强生产技术指导,着力发挥大棚蔬菜种植优势,协助种植户做好蔬菜、肉蛋等“菜篮子”产品的产销对接工作,稳定菜农产品销路,全力保障全区“菜篮子”供应。古城镇、利国乡、黄升镇、泊头镇党群服务队发挥尖刀作用,帮助生产生活困难的农户进行春灌、枣园管理等工作,确保一个也不落、全部跟的上。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6日 11:21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