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益阳:驻村帮扶工作队一肩挑起两重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湖南省益阳市近千支驻村帮扶工作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一肩挑起两重担。

  抗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

  “一定要去吗?快要退休的人了,又没有接到通知?”这是驻安化县乐坪村工作队长彭灿辉妻子在其离家时半开玩笑式的“嘱托”,虽然只是一句打趣的话,但话语中更多的是担忧与不舍。彭灿辉在了解到安化县滔溪镇特别是乐坪村的疫情后,带领工作队在大年初四一大早赶赴乐坪村,了解疫情防控形势后迅速组织村支两委召开疫情防控部署会。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益阳市驻村工作队员们纷纷请战,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第一时间下到各自所驻村,舍小家、顾大家,展现了“最美逆行者”的坚定姿态。这些战士中既有年近花甲冲锋一线的优秀长者、又有留下嗷嗷待哺小儿在家的热血青年,他们主动放弃春节休假时间,奋战在抗“疫”一线,从保护一家人到守护一方平安,全市共2870名驻村干部奔赴所驻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防疫扶贫两不误

  “今天我们依旧要把好各个村口,对每一个经过的人员进行测量,切不可大意……”一大清早,沅江市黄茅洲镇黄茅洲村村部前站着10多个人,黄茅洲村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干部组成的疫情防控指挥小组正在以这种别开生面的会议形式部署今天的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益阳市驻村工作队员们利用多种方式参与疫情防控宣传引导,提高群众防护意识。通过推行“五包一”防控责任制,与乡镇干部、村支“两委”干部一起对本村所有村民开展到户到人的全面细致排查,尤其对湖北返乡来乡人员进行拉网式排查和检测,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随时掌握群众动态。同时,利用“村村响”、张贴横幅标语、发放宣传彩页、微信群发消息等方式宣传防控疫情知识。各个工作队还通过各种渠道,积极购买医用口罩、酒精等防控物资,无偿捐赠驻点村。截至2月24日,全市驻村工作队共捐赠医用口罩75万个、医用酒精4951斤、消毒液19194斤和艾条、体温枪、防护服等其他防控物资。

  驻村工作队在积极协助村支“两委”干部开展疫情防控的同时,也密切关注着本村的贫困户。“腊哥,今天感觉好点么啦?给你送点水果和牛奶,补充下营养,现在疫情形势还是比较严峻,您就呆屋里不要到处跑啊。”正月初二开始,驻南县乌嘴乡窑嘴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张武军就扎在村里,每天都骑着三轮车,给村贫困户送去慰问物质并上门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开展走访摸排、宣传造势、志愿劝导等防疫工作。驻资阳区富民村工作队联系到私营企业主李小虎,收购贫困户生产加工的菜心2.6万余斤,为贫困户获利12万余元。

  把握农时备春耕 争分抢秒抓生产

  驻村工作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与村干部一道深入农户,走到田头,了解今年的种养规划,一起研究春耕生产、种养殖等农事,现在的田间地头,挖甘蔗、除草、收菜、播种、搭棚已可见繁忙的身影。

  一年之际在于春,春天是播种的季节,因为疫情的干扰,今年的春耕很有可能受到影响。针对这一情况,南县驻乌嘴乡窑嘴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张武军迅速组织村支“两委”干部理清工作思路,合理调配人员和时间,力争战“疫”和生产两手抓,两不误,把该村的两个农业合作社率先投入生产,对19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电话联系,对想务工的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给他们签下劳务合同,目前己有万雪华等80人加入到合作社开始务工。

  疫情防控以来,浩江湖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的香菇销路一时成了问题,春节前后共滞销3万斤左右香菇。杨梅山村驻村工作队队长黄建军也倍感焦虑,春节没过几天就率领驻村工作队员赶到驻点村与合作社负责人一道商量解决香菇销路问题。经过多方沟通协商,杨梅山村驻村工作队为周珍对接了10多个有意向购买香菇的单位,一下子打开了销路,截至目前已销售2万多斤,收入15万元左右。

  市委、市政府高度关心投入一线战“疫”的战士,市委组织部市派驻村办为驻村工作队准备了由益阳市第一中医医院熬制的预防中药;要求各派驻单位全力为驻村工作队员下村做好必要的防护,准备防护物资,如口罩、消毒液、酒精等,确保驻村干部身体安全;妥善安排车辆接送无交通工具的工作队员入村,确保驻村工作队安全返岗驻村。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6日 11:26 来源:“红星云”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