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战地日记】“疫情不退,我决不下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爸,我想给你说个事儿……”

  看着儿子欲言又止、顾虑重重的样子,年已古稀的父亲对儿子说:“看你这几天寝食不安的样子,是不是工作上有啥事?”

  “爸,这几天西泉村的防疫形势严峻,我想早点儿返回村里去。”

  “爸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还能不支持你?眼下村里这情况,快点儿回去是应该的。家里有我和你妈给你照看孩子,你就放心好了!”

  ——这是春节期间,生态环境部西北督察局干部连玮和他老父亲的一段对话。

  连玮同志因扶贫工作需要,已经在陕西省山阳县延平镇西泉村驻村扶贫工作三个年头了。山阳县地处陕鄂交界地区的秦岭深处,西泉村又是山阳县比较偏远的一个行政村,山地面积占比95%,属于深度贫困村。驻村扶贫三年来,连玮多方筹措资金、组织协调,全力支持通村通组道路建设,为西泉村硬化水泥路34公里,畅通了与外界的联系。他紧盯困扰多数贫困户的尘肺病问题,通过各种渠道联系到中国煤矿尘肺病防治基金会、北京大爱清尘公益基金会等单位,为西泉村48名尘肺病患者争取到了社会救助项目,帮助他们摆脱困境。三年中,他走遍西泉村的角角落落,吃住都在西泉村,成了名副其实的西泉人。

  西泉村因自然条件差,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很多,其中一些人就在湖北武汉打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村里外防疫情输入、内防疫情扩散的压力特别大。春节期间连玮虽然身在西安,但心里一直牵挂着西泉村的父老乡亲,这也是他连日来食不能安、夜不成眠的原因。得到老父亲的支持后,他马上向单位领导报告了自己的想法,局领导高度重视,连夜协调车辆、司机。第二天天刚蒙蒙亮,连玮就踏上了回西泉村的路。车行驶在蜿蜒崎岖的山路上,路上连玮没有吃一顿饭,也顾不上喝一口水,终于在天黑前赶到了260多公里外的西泉村。

  他给家人打了个电话报平安,心里很不是滋味。父母都已经70多岁了,年幼的女儿还需要他们照顾,亏欠父母、家人的太多了。“等疫情结束,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回到西安,再好好回报他们!”连玮暗下决心。

  刚到村口,就有老乡跟连玮打招呼:“你回来啦,可把你给盼回来了!”连玮赶紧回道:“大家放心,有党中央的英明决策,有各级政府的果断防控措施,没有迈不过去的坎,没有战胜不了的疫情。你们放心,我一定和你们站在一起,疫情不退,我决不下山!”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6日 11:31 来源:旗帜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