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吉林省通化市:织密“网格+”体系 筑起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最主要防线。吉林省通化市通过实施城市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细化实化各项工作责任,强化硬化各项工作措施,千方百计的把防控力量下沉,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筑起了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织密“网格+部门”,推动资源下沉。通化市充分发挥体制内力量在疫情防控中的主导作用,坚持关口前移,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推动形成疫情防控合力。一是深化联学联建。各部门、各单位在疫情防控中与联盟联建社区保持密切联系,发挥自身优势特点,全力配合支持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斗争,广泛开展“夜访民情”“红色暖心行动”。市直机关工委聚焦“三看四比五带头”,鼓励机关干部投身一线,发挥作用,市区两级468个部门(单位)、8500余名共产党员下沉750个网格帮助社区办实事、解难题。市工信局协调防控物资向社区一线倾斜,为市内社区发放1万个口罩,专门用于社区一线防控。二道江区委组织部列支党费用于购买防寒大衣、音响、方便面、消毒用品等防疫物资,支持和帮助基层党组织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市住建局在先后组织三批60人队伍助力小区卡点防疫的基础上,再次动员全局各事业单位选派300名党员向基层下沉,强化社区(村)管控力量。二是做好“四人一专班”。各部门各单位扎实做好组织协调和联系群众工作,领导带头,党员先行,积极参加人员摸排、值班巡查、设卡检查、留观人员服务等工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员干部积极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利用三天时间加班加点,对千叶湖小区重点楼宇进行了入户排查登记,摸清人员居住和流动底数。市文旅局服从东昌区东岭社区任务安排,排查我市第三例病例出现的小区弘康丽城返通人员信息、参与消毒消杀、进行疫情宣传。已近退休年龄的副局长邹德全主动请缨说:“文化执法支队经常入户走访,执行过重大和危险任务,我们有做思想工作的经验和安全防控的能力”。在危险和困难面前,他坚持带队每天爬楼梯入户走访外地返通人员,详细问询情况,耐心细致进行说服教育和政策解答。三是开展“四包一”防疫服务。由1名街道社区干部、1名网格员、1名驻社区民警、1名社区卫生机构医生包1名重点人员,做到责任分工明确到人、工作规范细化到底、必要信息采集到位、每日巡查监测到点、人文关怀服务到家。辉南县花园社区按照“追踪到人,登记在册,异常就医”的原则,对来自疫情发生地区的人员、外地返回居住地的人员进行有效管理,开展“8+1”包保服务,即1个武汉及湖北返乡人员由街道领导、社区干部、网格员、医院负责人、医生、护士、辖区派出所民警和社区医生8个人共同包保,积极做好被隔离人员的服务工作,在精神上给予关爱,每天给隔离人员家庭打一次爱心电话,并为其提供日常生活用品,确保进行自我隔离居民群众能够正常生活。

  织密“网格+社会”,推动群防群控。社区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重视发挥社会力量作用,精准对接网格实际需求,有效弥补疫情防控中人力资源不足。一是充分发挥志愿者力量。广泛组织和凝聚群众,积极动员小区内的楼栋长、热心居民、“两代表一委员”、社会知名人士、辖区内专业心理学工作者等人员作为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工作,实现上下协同、联合作战。返乡大学生党员肖人铭和刘佳楠,分别来到东昌区江南社区、新华社区主动要求参加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志愿工作,他们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与社区工作人员一道做好入户排查、数据收集、信息登记、核实报送等精准排查工作,不叫困也不叫累。他们说:“虽然力量微小,但我想尽我所能”。集安市涌现出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会员志愿者“三支抗疫队伍”,他们出人出力、捐款捐物,与市委、市政府合力、与百姓群众合心,与全抗击疫情工作合拍,坚守“疫”线,积极贡献“正能量”。二是充分发挥红色物业力量。社区党组织发挥社区、物业公司、业委会三方协同服务群众机制,把物业服务企业党员打造成为群防群控的骨干力量。东昌区胜利社区党委及时将传上级疫情防控指示精神达给辖区三家物业公司。在社区党委的指导下,各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等组成的疫情防控组,落实24小时在岗值守、封闭管控、进出登记、体温测量、消杀清洁等工作,确保辖区居民的健康安全。二道江区通化益信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首先召回物业分公司15名党员组建“党员先锋队”,做好小区摸排和消毒工作,拉开防控战“疫”的帷幕,在各小区醒目位置悬挂宣传标语84幅,出入口、公告栏张贴预防新冠肺炎的宣传单1400多张,努力保证疫情不发生、不发展。接着选派20余名精锐力量,在各小区门口值守卡点设置党员先锋岗,实行24小时轮岗值守制度,严防疫情“输入”。三是充分发挥“三社联动”优势。社区党组织引导社会组织协助社区工作者做好动员、排查、监测、宣传等社区防控工作,为社区居民群众提供信息咨询、心理支持、情绪疏导等服务,营造亲善友爱、人人尽责的社区氛围。市妇女儿童心理咨询中心推出疫情咨询援助热线,安排专业心理咨询师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心理辅导和帮助。市蓝天救援队主动请缨,冲在前线,做好东昌区新华社区、佟江社区及新风社区3个社区共计5000余户居民家的消杀作业任务,成为百姓身边让人安心而又陌生的“逆行者”。

  织密“网格+制度”,推动责任落实。通化市各级党组织积极落实相关制度要求,切实履行工作责任。一是落实“五级书记抓防控”工作机制要求。把抗击疫情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书记一号工程”项目来抓,认真执行《通化市贯彻落实省委五级书记抓疫情防控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柳河县中岗街道党工委狠抓疫情防控“书记一号工程”党建项目,压实街道、基层社区书记抓防控工作责任,整合“党建联盟”优势资源,发挥红物业、红管家、红楼长在防疫宣传、排查登记、管控监测工作中的作用,确保了各项联防联控举措有效落实。辉南县泰安社区、爱国社区书记带头制定疫情防控任务清单,以返辉人员信息清单、群众生活需求清单、部门资源下沉清单为主线,抓牢抓实各项工作,严格落实“七个到位”、防疫“六步法”。各部门党组织书记也坚持靠前指挥,发挥自身职能优势。二是落实分片包保责任。推行街长、路长、巷长、网格长、楼栋长“五长制”,每名街道党工委成员、街道中层干部、社区“两委”成员、网格长分别重点包保1—2个社区、街路、居民小区和驻区部门单位、居民楼或巷路,实现疫情防控包保全覆盖。通化市二道江区全区2个街道党工委、14个社区党组织、75个网格党支部迅速集结,为抗击疫情出动网格员203人,党员志愿者164人,非党志愿者47人,楼栋长331人,共700余人,截至目前累计排查29598户,71976人,扎牢了社区一线的疫情防控网。柳河县140多名“小巷管家”响应号召,积极行动,配合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共同到社区辖区内进行巡视,发挥“邻里守望”作用,为狙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力量。三是落实“三联动”工作机制。社区党组织会同派出所、社区卫生机构进行地毯式排查,有效落实“三必访三必查”及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柳河县胜利社区加强对出城复工人员的防疫检查和服务工作,对所有返城复工人员基本情况进行了全面核实和体温测量,并与前期入户排查登记信息比对,确保返城复工人员身体状况良好。为返乡复工人员出具出城证明,并与返城人员签订承诺书。截止目前,共为79户、162人出具外出复工证明,为企业复产复工提供保障,确保市场主体能够迅速忙起来。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6日 12:50 来源:新时代e支部客户端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