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省大同市发挥党的组织优势 战“疫”党员冲锋最前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我郑重向组织宣誓、向群众承诺:服从命令、听党指挥,牢记宗旨、不辱使命……”“我是党员,疫情面前必须与群众站在一起,与大家干在一处!”

  连日来,在山西省大同市,不论是医疗场所、检测卡口,还是社区乡村、车站商场,一面面“党员先锋队”“党员志愿服务队”旗帜闪耀夺目,一名名佩戴志愿者袖章的党员向险而行,一个个“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标牌熠熠生辉。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大同市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及省委部署,牢牢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坚持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抗击疫情的制胜优势,带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攻坚克难,把一个个战斗堡垒矗立在抗击疫情最前沿,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尽锐出战,织密红色“防护网”

  全面阻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大同市委及时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号召,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大同市委书记先后主持召开十五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推动各级各部门党组织坚决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落细落实落到位。大同市长多次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会商研究疫情发展趋势,协调解决防控工作中的紧迫问题。市委常委班子成员坚持分兵把守、紧盯进度、深入调研、督促落地,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为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月1日,市委组织部制定出台《关于全市各级党组织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的通知》,提出20条具体举措,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筑牢“红色堡垒”,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全市各级党组织迅速组织力量、调拨资源,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市县两级紧急划拨专项党费1000多万元,全部用于疫情防控一线。广大党员干部踊跃报名、积极参战,76960名基层党员干部直接参与疫情防控,迅速汇聚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

  针对平城区人口密度大、防控风险高、确诊病例较多、工作力量明显不足的实际情况。2月3日,市委组织部紧急组织115家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选精兵、派强将,选派1200多名在职党员,组建起232支由单位党组(党委)成员带队的“共产党员先锋队”“共产党员志愿服务队”,分别进驻到结对社区、居民小区和公园、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实现了全覆盖。市委组织部专门安排部务会成员和处级干部包点带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一线防控工作明查暗访、督查督导,推动各支队伍握指成拳、共同奋战。各县区跟进组建434支“党员先锋队”和222支“共产党员志愿服务队”,选派3300多名党员干部全部进驻社区和城乡结合部、城中村、易地搬迁村、老旧小区等薄弱区域,构筑起抗击疫情的红色“防护网”。

  为激励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大同市专门组织开展“三亮三帮三比”活动,同步出台激励关怀“十条措施”,激励引导全市党员干部亮旗帜、亮身份、亮职责,帮防控、帮宣传、帮服务,比担当、比奉献、比作风,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群众,在疫情防控一线彰显政治本色和过硬作风。

  带头冲锋,争当一线“排头兵”

  “我是共产党员,党员就应该把病毒挡在身前,把健康留给群众。”“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在这个关键时刻,必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作为一名党员,我必须冲锋在前。”支援湖北的医护工作者李晶、祝刚、闻庆在出征前铿将有力的话语令人敬佩、让人动容。

  疫情发生以来,大同市先后选派152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抗击疫情,为全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大同力量、体现大同担当。同时,全市各医院党组织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组织带领广大医务工作者全力以赴做好医疗救护、基础预防等工作,牢牢守住疫情防控的“大同阵地”。

  “我是党员,又是退役军人,国家培养了我,这时候就得冲到前面!”平城区绿园社区10名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主动加入到抗击疫情行动中,其中年龄最大的70岁,最小的59岁,即使夜间气温降到零下,依然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

  灵丘县公安局红石楞派出所教导员张志民同志和灵丘县王村铺村70多岁的党支部书记杨双宝同志,双双将生命的最后一刻定格在疫情防控一线。左云县云兴镇副镇长,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疫情发生后一直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1月21日他的父亲去世时未能见到最后一面,作为家中独子,24日匆匆安葬完父亲后又投入乡村防控工作中。

  “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身影,让我看到了党旗在抗击疫情一线高高飘扬,使我更加坚定了入党的信念,争取早日成为党组织光荣的一员。”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在抗击疫情一线收到539份入党申请书,一名名共产党员用“我将无我”的大爱和奉献,书写出一幕幕激荡人心的感人场景。

  众志成城,打好防疫“阻击战”

  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必须群防群控、联防联控,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疫情发生以来,大同市连续发出多封倡议书、公开信,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和非公经济、社会组织等各领域党组织进入“战时”状态,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乡镇农村和街道社区党组织,坚持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全覆盖、零遗漏开展登记排查工作,普及防控知识、落实防控措施,引导群众正确面对疫情、消除恐慌心理、坚定必胜信心。平城区振华南街党工委发动1000多名党员开展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布局73个网格,建立起街道——社区——小区——楼院四级防控体系,排摸重点人员586人,对确定隔离观察的301人建立党员“一帮一”机制,确保情况清、底子明、措施准。

  疫情面前,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至关重要。机关单位、行业系统党组织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从各自工作职责出发,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全力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全市公安战线全员出动,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积极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及时发现处置各类造谣和不实疫情信息;城管系统利用执法巡逻车喇叭循环播放防控知识,严肃查处公共区域宰杀、售卖活禽等违法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全面排查野生动物市场、大中型餐饮企业、人流密集场所、消杀产品市场,对涉及民生物资价格及时监管。

  各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平城区13家企业现场捐赠款物420万元,棚户区改造建设单位捐赠款物300多万元,支持疫情防控;恒芪康酒业公司主动停掉白酒生产线转产乙醇消毒液,以平价直接投放市场,并捐赠价值8万元的消毒产品;多家餐饮公司停业不停工,用爱心烹饪出热腾腾的饭菜,免费送到一线防控人员手中;通赢优采公司启动“抗击疫情蔬菜社区直通车”,派出10辆新能源车在30家社区站点间循环配送,以低于市场价每天供应5吨蔬菜……

  “到处能够看到党员干部忙忙碌的脚步、抗疫的身影,感觉心里踏实了、有底了。”党员冲锋在前,群众看在眼里、暖在心上。他们紧跟党组织,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返乡创业青年张圣伟向疫情一线医护人员和湖北人民分别捐赠价值1.5万元的优质大同黄花;御河九号小区韩佳等爱心业主自发筹资,为社区和物业送去价值2000多元的手套、护目镜、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浑源县王庄堡镇容易沟村90岁的张坯老人在捐款100元后,动情地说:“这些年党的扶贫政策好,给俺们盖了新房,引进了产业,让俺们脱了贫,现在国家有困难,我们也要做一点贡献!”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6日 21:46 来源:“山西组工”微信公众号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