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战“疫”中践行初心与使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全党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20年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

  春节前后,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中国大地。关于初心与使命的誓言,又一次得到最有力的印证——

  当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迅速部署、发出指令,全国抗击疫情的火线上,即刻挺立起党员干部们冲锋在前的身影。党旗招展,感召在前,最磅礴的民族力量凝聚起来,共克时艰。

  武汉保卫战打响,湖北保卫战打响,一场防控疫情、阻击病魔的人民战争在中国大地上轰然打响。

  “我是党员,我先上!”

  “哪里离危险最近,哪里就是我的岗位。”

  “不是不怕,但初心召唤我勇敢前行……”

  在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在深植希望的荆楚大地上,在全中国城乡各个角落,处处都有这样的誓言与行动。

  共产党人的初心,在一次次磨砺与考验面前愈加坚定;不负家国的使命,被无惧风浪的党员干部们执着践行。他们以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直面疫情,构筑起牢不可破的人民防线。

必胜之心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增强必胜之心,拿出战胜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屈服的大无畏革命气魄,勇当先锋,敢打头阵,用行动展现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习近平

  自从2月7日来到武汉,江苏第三批援鄂医疗队护士长胡大玲就被一种力量感动着。

  “我们的驻地紧挨汉阳江滩。晚上一抬头,就能看到江边高楼上的巨幅灯光字幕:武汉加油,中国必胜!这让冷清的城市顿时温暖起来。”胡大玲说。

  “中国必胜”,这也是病人们孱弱身躯中火一样的信念。当对医生护士表达感谢的时候,当病愈出院依依话别的时候,总有患者握住拳头,用这样的字眼与胡大玲共勉。

  必胜的信念,来自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来自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科学应对,来自“全国一盘棋、拧成一股绳”的爱心合流、力量汇聚。

  “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正月初一,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定指令,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中传向湖北,传遍全国。

  会议决定,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党中央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推动有关地方全面加强防控一线工作。

  此前,总书记已经两次就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的钢铁决心,“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明确指令,彰显一个大国对于人民健康与生命安全的无比重视。

  正月初三,中央指导组赶赴湖北,同湖北人民、武汉人民并肩作战。同一天,总书记又一次作出重要指示。“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对于党员干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的殷切期待,深烙在全党全国人民心中。

  此后,密集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调研指导北京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持续发出,成为有力防控疫情、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遵循。

  指示精神迅速转化为具体举措。全国各地全面总动员,合力投身这场志在必得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疫情最为严重的主战场武汉,一面“封城”管控、全面排查,防止疫情扩散蔓延;一面严格落实“四类人员”分类集中管理措施,应收尽收、不漏一人。为了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火速建成投入使用;多家综合医院普通病房改造为定点医院,集中收治确诊患者;一批批方舱医院出现在城市各个角落,托起应治尽治的生命之舟。

  在全国其他省区市,一面先后启动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严守本地疫情防控关;一面倾其所有,全力支援血肉同胞。全国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省武汉以外地市,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队等的330多支医疗队、41600多名医护人员千里驰援、为爱集结,大批捐助物资源源不断从各地运送而来,带着真诚祝福与火热情怀……

  “我已经多次称赞中国,我还会继续这么做。”2月15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慕尼黑安全会议开幕式上表示,“中国采取的从源头上控制疫情的措施令人鼓舞,尽管付出很大代价,但为世界争取了时间。”

  “全国一盘棋”,万众一条心。中国的战“疫”信心坚定不移,直至通向最后的胜利。

责任之心

  “必须增强责任之心,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尽其责,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习近平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鼓舞着坚守战“疫”岗位的广大党员。

  腊月二十九日凌晨,武汉全面封城。硚孝高速泾河收费站前,归乡心切的车辆堵成长龙。共产党员、武汉市东西湖区交通大队汉警快骑队队长黄道志一遍遍向被拦下来的车主解释。

  有人不听劝,准备开车强闯。黄道志心一横,站在了卡口中间:“要过去可以,先从我身上过。”

  2月7日,黄道志转战东西湖区武汉客厅方舱医院。这一天,来自各区的新冠肺炎轻症患者被运送到这里接受治疗。就诊车辆排起长队,一位情绪激动的患者直奔黄道志而来:“为什么把人挡在医院门外,耽误看病?”

  虽然穿着全套防护服,但已经贴近的患者仍是高危感染源。

  黄道志只好一边后退,一边耐心劝导、真诚安抚患者。最终,病人消了气回到车里,黄道志已闷得浑身是汗。

  今年51岁的黄道志有多年糖尿病史。防控疫情期间,执勤一站就是八九个小时,他只能抽空悄悄为自己打一针胰岛素。

  在江岸区谌家矶街道长江明珠社区防疫一线,有一对夫妻搭档,他们是长江明珠社区书记蔡金灵和丈夫吴荣。

  自从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后,蔡金灵除了体温监测、入户摸排,更多精力集中在为居民采购生活物资上,往往忙得昏天黑地。

  丈夫吴荣是长江建投公司一名职员,2月9日就申请加入了长江建投的应急小分队,支援谌家矶街道疫情防控,并主动下沉社区。协助社区门口值守、入户排查、发放物资等,吴荣做得一丝不苟。2月15日长江新城方舱开建后,吴荣去建设工地做物资协调工作,每天都是一脚泥、一身汗,凌晨两三点钟才能回家。

  在武汉市蔡甸区,有一位被隔离观察的检察官。

  “莲溪社区居民多,排查任务重,真希望自己快点好,赶紧回去跟你们一起干……”2月19日,是蔡甸区莲溪社区疫情防控突击队组长、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负责人刘永冰在酒店隔离点的第三天。同事打来慰问电话,他反复念叨的是莲溪社区正在进行的“拉网式”排查进展情况。截至19日晚,他下沉所在的莲溪社区共排查了848户2400余人。

  在莲溪社区抗疫的日子里,刘永冰多数时间都要冒着严寒在户外忙碌。2月16日下午,刘永冰出现发热症状,因担心被感染,他按照规定到医院进行检查,随后被安排进入隔离点。

  隔离对刘永冰来说是一种煎熬。但他经常通过手机和部门下沉社区的干警保持密切联络,还在微信群里为大家加油:“比病毒蔓延更快的是爱和希望,我们的国家、社会、家庭都有爱,我们终将夺取胜利!”

仁爱之心

  “必须增强仁爱之心,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及时解决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习近平

  2月21日,云南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李吉美第一次踏进武汉优抚医院。院内大都是从敬老院送来的老年患者,年龄大、基础病多。有十余位患者不能自己进食,李吉美和同事们就分别给他们喂食,并按时换尿片、量体温、测氧饱和度。

  一位老年患者患有糖尿病,并发糖尿病足,由于长时间卧床,左足跟部和骶尾部已经破溃。一次,李吉美正和同事一起为老爷爷翻身、换药,老爷爷突然拍拍她的手,冲她竖起大拇指,比画了一个“棒”的手势。虽然隔着口罩,但李吉美感受到了口罩后的笑脸与温暖。“为了患者早日康复,我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她在日记中写道。

  作为“时代楷模”、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的妹妹,26岁的湄潭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杜富佳2月21日从贵州来到武汉。杜富佳说:“学医就是为了救死扶伤,这一刻,我一直在等待。”

  检查病房、测量体温、输液打针、更换吊瓶,在做好护理工作的同时,杜富佳还常常为病人做心理疏导。“雷场是哥哥的战场,抗‘疫’前线就是我的战场。”杜富佳说。

  24岁的贾娜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除夕那天,她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居家隔离治疗期间,她每天坚持在微博上记录病情和心情。2月4日,病愈的贾娜发布了一条一千余字的长微博,分享自己的抗“疫”经验,鼓励网友们不要害怕。这条微博收获了30万点赞量,有患者留言说,看着她的微博,自己变得更加积极了,“立即去洗了一个热水澡”。

  在家隔离期间,贾娜内心不安。“在这个时候生病,让我觉得自己像是一名逃兵。”2月11日,痊愈后的贾娜如愿重返抗疫一线。2月19日,贾娜来到献血站,捐献了300毫升血浆。那一刻,她轻松地笑了。

  “我总是被身边党员们的言行感召着!”23岁的田甜说。

  她是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呼吸科的一名护士。1月18日,呼吸科党支部书记周琼发起组建防控疫情党员突击队,26名党员自愿递交请战书,争相要求上前线。

  “周琼书记自己就很拼,她冲在最前面,党员们自然会紧紧跟上!”田甜观察到,从突击队成立的那天起,周琼就没有回过家,每天在隔离病房一待就是好几个小时,双手被消毒剂浸出了一道道裂口。好几次,到了深夜12点,周琼还在通过微信与其他医护人员交流诊疗意见。

  在抗“疫”前线连续作战三周之后,田甜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她希望,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让自己对生命的守护更加坚定。

谨慎之心

  “必须增强谨慎之心,对风险因素要有底线思维,对解决问题要一抓到底,一时一刻不放松,一丝一毫不马虎,直至取得最后胜利”——习近平

  这几天,在武汉市汉阳区龙阳街芳草社区奋战的下沉社区党员突击队成员孙秀云心弦紧绷着,一刻也不敢放松。每天,她都会认真排查,严守“安全线”,做好出入户登记,及时劝返外出人员,筑牢“隔离墙”。

  她对当前的局势十分清楚: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但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这个时候,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咬紧牙关严格防控疫情。

  “只有外防输出,阻断疫情蔓延,其他省区市才能腾出更多资源力量支援武汉、支援湖北,我们才能尽早稳定局势、扭转局势,打好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应勇说。

  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于25日晚主持召开专题调度会,研究督办确诊病例应收尽收、流行病学调查、滞留在汉外地人员保障等工作,要求全市上下咬紧牙关、再加把劲,努力赢取疫情防控决战的胜利。

  “在疫情形势好转时千万不能掉以轻心,要防止反弹,尤其是要加强对隐性感染者、潜伏期病人等的排查,及早发现、及早隔离、及早治疗。”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中心主任吴安华提醒。

  驰援武汉的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重症医疗队队长费剑春说,当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靠老区人民用独轮车推出来的,现在社会各界都在大力支持,医护人员们没有后顾之忧,一定要尽全力做好救治工作,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在战“疫”一线熠熠闪亮,这是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念之本,是中华民族砥砺前行、走向复兴的力量之源!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7日 07:2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