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总结了前一段疫情防控工作,深刻分析当前疫情形势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明确提出加强党的领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加强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抓紧。这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艰苦努力,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但也要看到,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其他有关地区疫情反弹风险不可忽视,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要准确分析把握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紧紧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确保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是共产党人的鲜明底色。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必胜之心,勇当先锋,敢打头阵,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用行动展现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增强责任之心,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尽其责,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增强仁爱之心,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及时解决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增强谨慎之心,对风险因素要有底线思维,对解决问题要一抓到底,一时一刻不放松,一丝一毫不马虎,直至取得最后胜利。要在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表现突出的干部要大力褒奖、大胆使用,对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对紧要关头当“逃兵”的要就地免职。

  基层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第一线,也是复工复产的第一线,是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的关键所在。基层干部要当好一线“战斗员”“信息员”“宣传员”,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疫情防控,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要关心关爱广大基层干部和深入基层的各级干部,及时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激发他们带领群众抗击疫情、共克时艰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推动防控资源和力量下沉,积极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社会组织、志愿者队伍等作用,守严守牢社区这道防线。

  务实作风是坚强保障。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需要有迎难而上、锐意进取的斗争精神,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埋头苦干、真抓实干。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坚持问题导向,分层级理清影响落实的问题,一个一个去解决,把工作落到实处。要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有令不行、庸懒散拖、抓而不细、抓而不实等现象,防止各条线多头重复向基层派任务、要表格,增加基层负担、消耗基层精力,让广大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工作之中。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我们坚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强大的动员能力和雄厚的综合实力,有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我们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疫情,也一定能够保持我国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8日 10:4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