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战地日记】小社区,大练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月14日,为积极应对返京高峰可能带来的输入性疫情风险,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机关党委青年工作处、校(院)团委发出倡议,面向各直属单位在校(院)所管理社区居住或就近居住的青年教职工(原则上40岁以下)招募志愿者,参加校(院)所管理社区的人员、车辆出入管理工作,协助机关服务中心做好社区疫情防控。

  2月15日,倡议书在“大有青年”官微发布,同步开通了志愿服务线上报名通道。随之而来的,便是青年教职工转发扩散、踊跃报名!随着时针转动,报名人数也在迅速增加,短时间内就破百,线上报名和“提前批”线下应急报名共计106人。有很多志愿者在尽可能多的志愿服务时间段前面打下了选中标志;一个个电话打来、一条条微信发来:“一定给我排上”“什么时间段都行”“我是近期返京,20号满14天,一定在21号给我排上”“其他时间段还有空岗吗?我可以!”……

  2月16日至23日,青年志愿者陆续上岗开展志愿服务。这次志愿服务在北校区大有北里、校北门社区、校东门社区和南校区厂洼西街甲1号院、魏公村路8号院1号楼共设置5个志愿服务岗点,主要服务内容是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人员、车辆进出管理。查验证件、测量体温、停车检查、政策宣传、疑问解答、外来人员劝返、返京人员登记……当发现管理方面的不足时,青年志愿者还会向社区工作人员提出意见建议。青年志愿者的专业精神和敬业态度,赢得了居民和社区工作人员的点赞。8天的志愿服务时间里,根据北京市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社区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志愿者服务内容先后进行了3次调整,但无论志愿服务内容是什么,青年志愿者二话不说、撸起袖子就干。

  据统计,这次招募的志愿者实际参与志愿服务98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300小时。他们当中,“90后”“80后”占主体,也有“70后”“60后”;有放弃看护孩子的妈妈,也有放弃照顾父母的儿子;有接力上岗的夫妻,也有多次上岗的“单兵”;有教研部院的青年教师、综合部门的青年职工,也有劳动合同制职工;有就近守护自己家园的居民,也有跑远守卫校(院)生命防线的“援兵”……

  参加志愿服务,也让青年志愿者深受触动。有的志愿者说,“这是一次难得的体验,体会到社区工作的不易和复杂,更加理解和感谢社区工作人员为了抗击疫情所作出的辛苦付出。”有的志愿者谈到,“非常感谢校(院)组织的青年志愿活动,让我们有这么切身的体验,也能在抗击疫情的工作中发挥青年的作用,作出青年的贡献。”有的志愿者认为,“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只要大家团结一致、上下一心,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一定会取得胜利!”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8日 12:31 来源:旗帜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