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凉山注重在“两个一线”激励干部 战“疫”斗“贫”劲不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选派3.99万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投身防控一线

统筹综合帮扶队中卫生、公安、交通等400余名帮扶干部力量,发挥专业技能

州县联动组建100余个专项督查组,开展两轮全覆盖督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四川凉山州始终坚持好干部标准,进一步鲜明政德、为民、担当、实干、公认、廉洁“六个导向”,注重在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个一线”排兵布阵、调兵遣将,着力锻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优良、堪当重任的中坚力量。

  凉山州注重在跟进落实中坚定干部政治自觉。2月11日,是习近平总书记到凉山州视察调研2周年的日子。凉山州制发《关于在全州各级党组织中开展“牢记嘱托、担当使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战”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2月12日,州委常委班子成员全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主题党日活动,集体重温入党誓词、观看《心系凉山——习近平总书记凉山扶贫纪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并围绕决胜两场硬仗全部作出承诺。常态化实施教育培训计划,制定《2020年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要指示讲话精神责任分工方案》,开展“习总书记来到我们村”主题系列宣讲活动,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亲切关怀、殷切期盼传递到基层,转化为决胜两场硬仗的强大动力。

  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一线”导向,凉山州出台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个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措施,按照表扬鼓励一批、提拔重用一批、纳入组织培养一批、坚决调整一批、严肃追责问责一批的工作思路,及时选优配强攻坚一线领导班子。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州县两级组织部门及时启动对部门(单位)机关和扶贫开发、教育、公安、卫健、交通、市场监管等系统干部的分析研判,选配2名县级干部到防控重点岗位任职,提拔重用42人、优先晋升职级13人。建立“战时表现档案”,将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300余名党员干部纳入组织视野。同时,全面启动新一轮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分析研判工作,全面评估机构改革和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班子运行情况,共选派3.99万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投身防控一线。

  凉山州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是脱贫攻坚主战场,共聚集了各级各类综合帮扶干部人才1.1万余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凉山州及时制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综合帮扶力量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关于充分发挥综合帮扶队“特战队”作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对疫情防控期间综合帮扶队员管理服务、作用发挥等作出明确要求。统筹综合帮扶队中卫生、公安、交通等400余名帮扶干部力量,发挥专业技能,积极参与疫情监测、排查、分析、防控和紧缺物资采购协调等工作。同时,从已摘帽县帮扶队员中抽调一批精干力量,组建“决战收官攻坚组”驰援脱贫任务最重的县;抽调一批经历过国检省检实战的帮扶队员组建“精准提升组”,对今年拟退出的贫困村开展巡回指导、培训提升,确保脱贫攻坚成色更足质量更高。

  坚持在严督实导中推动落地落实,凉山州健全完善脱贫攻坚督导检查机制,调整充实州委7个脱贫攻坚抓落实督导组成员,紧扣节点任务“一对一”对7个未摘帽贫困县开展挂牌督战。州委组织部联合州纪委监委组建9个督察组,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作风督查的实施方案》,州县联动组建100余个专项督查组,重点从8个方面就政治责任政治纪律落实情况,开展两轮全覆盖督查。截至2月25日,全州累计问责处理300多名干部,其中组织调整40人、诫勉34人、通报130人。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9日 15:2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