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九省联保联供稳住武汉“菜篮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临危建制勇于担当

八方支援使命必达

九省联保联供稳住武汉“菜篮子”

  1月27日大年初三,武汉中商、中百、武商三大超市门店内,悬挂着“重庆爱心蔬菜特卖区”条幅的专柜尤为显眼。柜台上,生菜、上海青、黄瓜、四季豆等时令蔬菜琳琅满目,2元一斤的优惠价格引得不少市民驻足选购,热闹的采买现场让人很难想象,四天前的恐慌性抢购曾导致部分市民“一菜难求”。

  这批爱心蔬菜是商务部九省区市联保联供机制下首批援鄂物资,共400吨,由重庆市商务委负责协调,1月25日凌晨从重庆双福国际农贸城发出,急行900多公里,26日抵达武汉,27日下午完成了对口超市所有门店的配送和上架销售。第一时间保障武汉民生的同时,也标志着九省联保联供防疫抗疫战线的全面铺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商务部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中之重的任务,部党组书记、部长担任商务部应对疫情领导小组组长,直接指挥督战。

  全国商务系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电视电话会议指出,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完善生活必需品市场联保联供机制,发挥好九省区市联保联供协作机制作用,跨省联动协调货源,形成重点突出、涵盖全国、运转高效的供给保障网,筑牢保障疫情中心市场供应防线,切实保障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生活必需品供应,吹响了全国商务系统联保联供的集结号,向全国商务系统发出了“总动员令”。

  临危“建制”

  1月23日凌晨2点20分,武汉即将“封城”的新闻被尚未入睡的人们“刷爆”。天一亮,武汉的各大超市卖场挤满了前来抢购的市民,蔬菜、方便面等商品被一扫而空,结账的队伍排起长龙。有的市民表示,自己在一家超市排了一个小时的队,就抢到了两根白萝卜,恐慌情绪开始蔓延。

  当天正值农历大年二十九,在其他省区市,各大机关单位开始步入春节假期,但疫情就是命令,接到武汉因市民恐慌性抢购生活必需品供应出现断档的消息后,商务部党组高度重视,迅速建立并不断完善了九省联保联供协作机制,形成了一平台,强化了一机制,派出了一小组,即以九省联保联供协作机制微信群为平台强对接,以市场监测日报制度为基础对接货源,以小组亲自走访为“眼睛”查问题,从体制机制上保障了湖北、特别是武汉的生活必需品供应无虞。商务部相关司局立即召集在京党员干部返岗,分工协作、分兵把口,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模式。

  市场运行司作为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的职能司局,主要负责同志立即召开会议,一手解燃眉之急,指导湖北省商务厅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省内物资调运补给,及时组织咸宁、孝感、黄冈、黄石四市对接调运,先保证春节期间武汉市民能够吃到新鲜蔬菜;一手抓机制设立,紧急向山东、安徽、江西、河南、湖南、重庆、广西、云南8个省区市商务主管部门发函要求支援。当时,不少地方商务厅的同事也都已经进入了春节假期,为保证各地商务厅负责人都能看到函件及时批示,运行司同事就一个个打电话过去,落实到具体接收人。

  最终,九省联保联供协调机制得以在1月23日连夜启动,机制微信群也同期建立,群成员从最初建立时的不到10余人,逐步扩大到70多人,不仅包括九省商务部门的业务骨干,也包括大型商贸企业的负责人,这样可以确保湖北省和武汉市的需求,各省、各企业能够同时看到、同时准备、同时发力,从而保证了九省联保联供协作机制能够高效运转。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只凭群里的“临时”对接也难保证湖北省和武汉市生活必需品供应的长期充足,还需要摸清市场底数,全面、及时、准确掌握生活必需品市场供求情况,建立强有力的数据支撑,才能确保九省联保联供协作机制发挥重大作用。

  因此,九省联保联供协作机制建立当日,相应监测制度也在市场运行司的协调下同时启动。包括生活必需品市场日报监测制度、应急商品数据库日报制度、31个省区市商务主管部门生活必需品市场异常情况零报告制度和10种生活必需品供应情况报送制度。抽调司内三名同事负责每天催报数据、整理汇总、撰写日报,从根本上掌握各地生活必需品及应急物资库存情况和异常变化,进而及时发现市场供应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上报,及时解决。

  而为第一时间掌握湖北及武汉一线市场供应情况,部党组当机立断,立即组建“商务部赴湖北武汉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直接进入武汉,进入疫情防控保供”核心战区”。

  紧急协调

  联保联供制度的优越性很快在实践中得到了体现。

  2月5日,山东。下午4点,山东商务厅看到九省区市联保联供群里收到一条新消息,消息来自湖北省商务厅:“急缺消毒酒精!”

  “我们有,要多少?”山东商务厅当即回复。

  “越多越好,超市消毒用。”

  关上商务部九省联保联供协作机制群,山东商务厅相关负责人马上打开通讯录,点开一个头像发起了语音:“老张,湖北那边需要酒精,你能不能给提供点?”

  两天后的2月7日,20吨消毒酒精在山东临沂装车,发往湖北。

山东紧急协调20吨75度酒精供应武汉

山东紧急协调20吨75度酒精供应武汉

  这20吨酒精来自山东临沂的金沂蒙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说,接到省商务厅消息后,他们连夜组织人员,停掉了一条乙酯生产线,紧急生产酒精。山东省商务厅市场运行处处长说,其实防护保护(酒精)用品按说应该是由其他部门负责,但非常时期,人人有责。

  人人有责不是一句空话。2月11日22:30左右,同样是武汉商务局方面发来“求救信息”,武汉中商集团协调的一车消毒喷壶防护物资被卡在宁波无法起运。机制微信群内值守的市场运行司相关同事看到消息后,立刻与武汉商务局联系了解情况,得知原来是当地工业园发现货车挂着武汉牌照,担心安全,拒绝其入园装货。于是市场运行司方面赶紧联系浙江商务厅和宁波商务局同事进行协调。晚上23:28,经过近一个小时沟通协调,园区方面终于同意武汉中商集团的货车入园装货。

  而随着联保联控机制微信群运行的日渐成熟,其的功能也不再仅限于解决“湖北及武汉问题”,还成为了九省间筹措物资、协调物流、解决问题的沟通平台,进一步为全国防疫保供工作大局作出贡献。

  2月4日,河南郑州中牟县,河南万邦国际农产品物流园,这里是商务部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同确定的武汉蔬菜紧急调运的首选货源市场,然而,河南商务厅党组书记此前带队深入物流园督导检查时发现,由于中牟县在内的河南多地加强防疫监管,周边地市的空车难以进场采买,外地满载的菜车难以入场销售,肩负湖北及武汉生活物资主要供应职责的河南万邦市场,正面临着严重的物流运输问题。

  通过九省区市联保联供协调机制微信群,这一问题很快被反映到部里,市场运行司方面连夜联系河南省商务厅协调解决,商务厅副厅长电话联系中牟县副县长进一步核实情况后,次日立即研究并派人前往物流园偕中牟县现场协调解决物流配送堵点。

  八方支援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正是得益于九省区市联保联供协作机制的建立,得益于全体商务人的共同努力,来自外省的生活物资才能从四面八方源源不断地送往湖北、运至武汉,全力保障了湖北武汉等重点地区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

  数据显示,1月23日-2月18日,九省区市已经协助武汉市落实蔬菜、粮食和方便食品等生活必需品物资近2.5万吨,其中果蔬1.9万余吨,粮食(米、面)3900余吨,速冻和方便食品400余吨。解决多起运输通道受阻、货源不足、企业复工难等问题,在满足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生活必需品急需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广西,当湖北生活物资紧缺消息传来,自治区商务厅“秒转发”呼吁支援,南宁、贺州、百色、防城港等市马上响应。1月29日23点发布的“集结令”,第二天1月30日17点物资便已准备完毕正式装车。其间,200余吨援鄂果蔬采摘、分拣、包装、集结、检查、装载只用了区区16个小时。而为了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湖北前后方用度无虞,自治区商务厅在区内建立了“小联动”机制,确保能以每周两班冷链专列的频率,向湖北输送果蔬物资。截至记者发稿时,第六班广西支援湖北果蔬物资直达冷链专列正在驶往湖北省黄冈市。

广西驰援湖北果蔬冷链专列

广西驰援湖北果蔬冷链专列

  ——在河南,当湖北生活物资紧缺消息传来,省商务厅很快就协调到15辆满载200多吨40多种果蔬的大货车急速驰援。200吨,不是小数目,短时间能够备齐,背后既有省商务厅的推动,也离不开河南万邦集团的支援。1月27日,作为中部最大农产品批发市场的万邦市场提前复工,市场管理人员、经营商户几乎全员返岗盘点筹划蔬菜米粮油储备。2月14日,由河南万邦集团捐赠湖北黄冈200多吨蔬菜和水果,分别装载15辆车(13车蔬菜,2车水果)发至湖北。据万邦集团调运领导小组副组长介绍,目前,万邦储备库有1万吨牛羊猪肉,3000吨以上的各类蔬菜可供支援。如果武汉还有需要,各个储备点还有4000吨以上的蔬菜随时待命。

  ——在云南,当湖北生活物资紧缺消息传来,整个云南上上下下,所有人的心都跟着一起揪了起来。各地分头组织货源,及时协调运输捐赠,大白菜、生菜、油麦菜、土豆、大米……从云南各个省市、各个企业仓库分头出发,先后驶往武汉。2月13日20点,日夜兼程28个小时后,其中一批由省商务厅协调的88吨绿色优质蔬菜率先行抵达武汉,剩下15车共450吨蔬菜还在驶往武汉的路上。之所以全省上下都能对湖北的需求做到“秒响应”,离不开省商务厅等多部门的共同动员。比如省商务厅就将“加大武汉蔬菜供应”列在1月30日发布的疫情防控和应急保供十条措施之首,明确表示商务厅会积极协调云南农产品生产流通企业、基地、经销商加大对向武汉市供应蔬菜力度。

  ——在江西,当湖北生活物资紧缺消息传来,省商务厅制定了每天上午九点准时召开江西保障湖北重点医疗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供应调度会的制度。对于湖北提出的各种需求,都要求以最快时间进行保障。同时还协调交通运输、铁路部门设立输鄂物流绿色通道,对所有向湖北、武汉运送物资的车辆通行给予特别保障,办理抗疫通行证70多个,确保各类物资随到随运、及时送达。

  使命必达

  以武汉“封城”为始,防控疫情战役至今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但全商务系统上上下下,没有旁观者。尤其是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每一个人都是一份力量,每一个地方都是“阵地”。

  作为承担抗疫保供重要任务的市场运行司,多次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紧急动员部署,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抗疫保供的实际行动。司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退掉休假机票主动请战,司领导班子全体取消休假坚守阵地,在京骨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1天内梳理工作情况,起草会议文稿,敲定会议议程,做好会务准备;多位党员干部连夜奋战,48小时内平均休息不到4个小时。

  有关省市商务厅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大型商场超市一线,物资对接调运前线,那里有需要,哪里就是地方商务党员干部的主战场,他们坚决沉到一线去,坚持把基层情况摸上来,争分夺秒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跟得上;他们精准调运物资,准确对接投放,保证人民群众只要走进家门口的商场超市,就能看到一排排货架上摆满琳琅满目的商品、蔬菜种类齐全、米面粮油选择多样;他们用自己的努力,消散着恐慌,抚慰着民心。

  急湖北之所急,急武汉之所急。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战斗在哪里。市场在哪里,人民群众在哪里,商务党员干部的身影就在哪里。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战场,坚定信心,振奋精神,迎难而上,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必将取得最后的胜利。中国一定能赢!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9日 17:34 来源:“e新商务”微信公众号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