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省鸡西市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备春耕生产 实现疫情防控和抢抓农时两不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备耕正当时”,在这个特殊的春天里,疫情防控正处关键时期,防疫不能松劲,春耕生产也要加紧推进,黑龙江省鸡西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帮带作用,突出防控为先、分类指导、精准高效的原则,组织带领广大农民积极投身备春耕生产工作中,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与备春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两推进”。

  组织动员抢在前

  为在抓好防疫工作的同时有序启动春耕备耕工作,鸡西市农业农村局制定下发了《进一步贯彻落实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关于科学有效防控信管疫情统筹抓好当前备春耕生产的指导意见》,编辑了“抗击防疫不松劲,备春耕不耽搁”等信息10余条,通过各级农业农村系统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送给广大农民,动员引导广大农民做到疫情防控和备春耕生产“两不误”。鸡东县哈达镇青山村、三和村党支部组织开展了水田育苗扣棚土地整理等前期工作,县农技部门党员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深入村屯,在宣传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和村民们一道清理大棚周围积雪。架设骨架。铺设防寒塑料布,确保大棚室温增高,以备耕种。梨树区梨树镇印发了《“控疫情、备春耕、保生产”致全镇农民朋友的一封信》,放弃以往农户单独育苗作业模式,全部集中到棚室生产,由镇(村)指派专人负责管理,减少人员数量,杜绝密集作业,每日监测体温,作业期间必须戴口罩,做到生产防疫两不误。

  农技信息线上送

  成立了市、县(市、区)备春耕生产服务组,向鸡西市公布了种子管理、农技推广、政策法规、农资执法、机具检修等部门服务电话70余部,建立了含盖农资生产经销、新技术培训与应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网络工作群,通过电话咨询、微信视频等“不见面授课”的方式,方便农民在疫情期间及时准确掌握最新的农业政策、生产技术、农资信息等,切实为农民提供高质量的指导服务。鸡西市正拓众联农业农服有限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从2月2日起,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建立了120余个村级服务群,通过火山视频、快手等直播方式,连线市内外农业专家,为鸡西地区广大种植户开展线上备耕技术指导服务,帮助广大种植户收集信息、开拓视野,足不出户选订农资,掌握备耕知识,已累计直播40余小时,受益农民达到1万余人次。目前,鸡西市共已提供各类扶持政策与市场信息60余条,开展专项技术指导30余次,推送农业科技知识微视频40余个,接受问题咨询及答疑解惑5000余人次,网络培训新型职业农民864人,受益农民群众达到4万余人。

  设备物资保障足

  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鸡西市农业农村局协调各类农资经营企业(商户)积极调备春耕生产所需的化肥、农药、种子、农膜等农资,公布了736家农资经营企业经营范围和联系方式,方便鸡西市广大农户线上预订、购买农资。密山市农业、供销等部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原有化肥供货企业多数没有开工的情况下,积极拓宽农资采购渠道,严把农资质量关,拓展与省内外名优农资生产厂家合作,保证了化肥货源的及时调处供应,现已储备尿素、复合肥、钾肥等优质化肥16700吨,近期还将到货3500多吨,全力保障春耕农业生产需求。目前,鸡西市春耕生产期间预计所需资金37.12亿元,现已筹集资金21.65亿元;已储备种子1万吨、化肥9.8万吨、农药240吨、农膜580吨;检修各类农机具4万台套,预计3月末鸡西市农机具检修任务全部完成;市农业农村局与石油公司密切沟通,储备柴油1.2万吨,确保春耕生产用油足量配送到位,保证鸡西市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1日 12:37 来源:龙江先锋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