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吉林省白城市非公党工委成员单位发挥“服务团”作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连日来,吉林省白城市非公党工委成员单位迅速行动,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注重发挥非公党建发展服务团作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

  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措施

  市工信局对一季度工业产值净增量2000万元以上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天然气量达到30万立方米以上的工业企业、净增产值1000万元以上的停产半停产企业,给予省级专项资金奖补支持,强化防控期间重要生产物资交通运输保障,帮助企业畅通运输通道。市财政局重点抓好减税降费、简化政府采购程序等,累计筹措拨付资金7543万元,对各级医疗防控、防控物资采购等予以支持。市人社局全面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中小企业,符合条件的,可缓缴社保费6个月。市商务局支持保胜农产品批发市场、欧亚、大润发等重点商贸流通企业提高保供能力,积极组织货源。市金融办对因疫情造成临时还款困难的企业,采取“无还本续贷”、展期、还款计划调整等支持措施,严禁“抽贷、断贷、压贷”。市税务局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企业2020年度发生的亏损最长结转年限延长至8年,对确有困难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企业可以申请依法办理延期缴纳。

  注重发挥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作用

  各成员单位积极转发省市组织部门、非公党建工作机构关于党建引领非公企业复工复产的措施倡议,号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帮助企业快速复产达效、走上正轨。全市12个非公党建发展服务团结合企业实际和行业特点,动员非公企业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和职工突击队等,带头当先锋作表率,配合园区、所在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同时,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努力把党员突击队打造成联防联控工作队、防控知识宣传队、困难职工关爱服务队、复工复产突击队,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全市129个有党组织的非公企业,成立临时党员突击队、先锋队、职工突击队等350余个。

  跟进指导企业搞好疫情防控

  全市6类50余个财税、党建、金融发展服务团主动联系企业,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宣传,普及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帮助企业制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建立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制和管理制度、《防疫情职工健康监控档案表》、《疫情防控企业值班制度》等。通过企业微信工作群,及时转发市、县各级疫情防控公告,配合党组织对返工人员登记造册,严格对外地返工人员执行14天隔离制度。指导企业在厂区门口、生活区、办公区等主要点位设置测温点,在厂区设立疫情防控工作站、临时隔离室,定期对生产环境消毒、通风。白城经开区发展服务团指导吉林四季盛宝公司党委,对职工家庭成员健康情况、活动轨迹、接触外来人员等信息及时登记造册,进入厂区严格要求“一车一杆”“一人一杆”,保持1.5米距离排队进入厂区。市司法局组建的律师发展服务团,为企业专业解读疫情有关热点重点法律问题20个,承载律师服务团队每天定时在群内推送法律连接、政策公告,让企业在第一时间了解相关法律规定。

  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实际问题

  按照《全市组建非公企业党建发展服务团的实施方案》确定的工作职责,各成员单位通过搭建为企服务平台,及时了解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实际问题,全力帮助解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建的小微企业发展服务团,启动“零跑腿、零减免”审批机制,通过电话、微信等不见面方式,详细了解企业相关情况。成功指导吉林省朗派制衣有限公司办理备案审批程序,完善相关申报材料,帮助企业快速复工复产。目前,该公司每天可生产近1000套一次性隔离衣(非无菌),有效提高了全市疫情防控一线的供给量。市工信局建立企业应对疫情复工复产帮扶机制,结合“万人帮万企”专项行动对企业进行包保服务,包保212个企业和项目,帮助企业破解难题。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1日 12:44 来源:新时代e支部客户端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