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局:跨境人民币政策助力疫情防控攻坚战

人民银行机关党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指出,当前疫情防控是全方位的工作,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人民币跨境收付占本外币跨境收付总金额的比重超过1/3,在我国对外贸易投资结算中起着重要作用,且有利于企业节约汇兑成本,降低汇率风险。在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保障人民币跨境结算高效、畅通至关重要。在人民银行党委的领导下,宏观审慎管理局党支部积极推动提高跨境人民币业务办理效率的相关政策落地,组织各分支行跨境人民币业务条线党员干部积极采取各种措施、精准施策,指导商业银行疫情期间做好跨境人民币业务,齐心协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显著成效,在应对严重疫情形势的考验中彰显和强化了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精准施策,构建便利防疫相关业务办理的制度保障

  2月1日,人民银行会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和外汇局共同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银发〔2020〕29号),提出了建立“绿色通道”,切实提高跨境人民币业务办理效率的工作要求。宏观审慎管理局党支部书记、局长霍颖励同志高度重视,要求全局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守土尽责,指导和带动人民银行在全国跨境人民币条线的党员干部,全力做好疫情期间跨境人民币业务办理工作,优先支持防疫物资采购等重点领域的跨境资金结算,务求取得实效。局内党员干部主动提前返岗,建立跨部门工作小组,指导跨境人民币自律机制结合疫情形势调整对省级自律机制的工作指导意见并下发防疫相关政策服务需求的通知。

  各分支行跨境人民币条线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应对紧急情况,通过下发通知、发挥自律机制作用等方式,推动防疫相关资金跨境结算便利化,服务防疫工作。如广州分行印发了《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服务工作 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明确指引辖区金融机构可在“展业三原则”基础上,凭企业提交的收付款指令,直接为其办理与疫情防控相关的进口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以及资本项目人民币收入资金在境内的支付。沈阳分行《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辽宁省跨境人民币业务工作的通知》中强调,对于与疫情防控有关的特殊跨境人民币业务,各银行可先行办理,事后向当地人民银行报备。济南分行、成都分行与石家庄中支指导当地银行外汇和跨境人民币自律机制向成员银行发起倡议,要求快速反应、迅速行动,简化流程,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各项金融服务工作。

  特事特办,为防疫业务开启快捷绿色通道

  各分支机构跨境办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坚持“本币优先”,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指导结算银行对抗击疫情相关业务开通绿色通道进行优先处理,有效提升跨境人民币结算效率,部分银行主动减少甚至免除防疫相关的跨境人民币结算费用。一是提升防疫相关资金跨境结算的效率,保障防疫物资顺利采购。例如,1月30日,工商银行东莞分行为东莞某机械设备公司境外采购防疫物资组织专人加班并开辟绿色通道,1小时内就将219万元人民币防疫物资款汇至境外销售商账户。2月3日,南京紫金农商行紧急为南京空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理跨境采购防疫物资(医用口罩)款291万余元汇出,2个多小时即到账。 2月5日,天津某企业急需将30万个口罩的货款汇给韩国出口商,中信银行天津分行在“展业三原则”的基础上开辟绿色通道,1小时内为客户办理了400万元的跨境人民币汇款业务。二是缩短流程线上审核资料,有效降低企业“脚底成本”和人员感染风险。例如,广州分行辖区近50家国有、股份制及外资银行机构均可提供网上银行服务,基本满足客户日常业务处理的需求。2月1日,汇丰银行唐山分行为某卫浴企业办理防疫口罩进口跨境人民币付款时,全部流程均在线上完成,当天即为企业汇出了9万只防疫口罩货款23.9万元,实现当日申请、当日付款,企业表示十分便利。三是积极办理跨境捐赠款项,携手海外同胞共同抗击疫情。例如,2月3日,江苏亿茂滤材有限公司从韩国进口口罩35万只,拟对武汉等地捐赠,需对外付款59.18万元人民币,苏州银行在人民银行政策指导下简化手续、优先为该公司办理跨境业务,并全额免除汇款手续费。2月6日,中行肇庆分行为肇庆市端州区慈善会办理一笔500万元澳门个人捐款,银行“特事特办”通过审核简化捐赠协议,保障了捐赠资金及时到账。四是简化跨境融资业务流程,为支援重点地区防疫提供支持。例如,2月6日,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为四川科伦药业办理了用于抗疫防控的跨境人民币融资业务,金额为5000万元。据了解,科伦药业在防疫期间,已陆续送达2500万元医疗物资驰援湖北。

  快速响应,兼顾业务开展和风险防范

  局党支部要求通过创新跨境人民币业务管理方式,满足市场主体在特殊时期的跨境结算需求,确保跨境人民币业务连续性。一是要求各分支行跨境办合理安排工作,维持业务管理的稳定性和延续性。各分支行跨境办可分为AB组,通过轮岗避免两组人员直接接触。二是利用形式多样的工作方式,实现政策有效传导。通过银行自律机制微信群、邮件、电话等多种渠道,建立与银行等主体的沟通交流机制,确保银行跨境汇款渠道和信息报送系统畅通,确保跨境人民币业务运转畅顺,即使是特殊时期也满足市场主体的实际需求。三是加强非现场监测工作,切实防范业务办理风险。在避免直接接触、减少银行负担的基础上,做好日常监测工作、提高数据报送质量,保证业务依法合规办理。

  再接再厉,继续做好防疫相关金融服务

  疫情就是命令,在特殊时期,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迅速、高质量地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是对基层党支部和党员的重大政治考验。下一步,宏观审慎管理局党支部将进一步加完善疫情期间跨境人民币业务管理,促进防疫相关资金跨境结算的便利化,为防疫提供有力保障。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为跨境人民币业务管理提供制度保障。二是深入了解市场主体的实际需求,防疫相关资金跨境结算效率。三是加强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政策储备,为疫情结束后企业复工提供金融支持。四是加强业务监测,切实防范业务办理风险。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2日 12:24 来源:旗帜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