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社部:多措并举帮助重点群体尽早就业及时返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2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新闻发布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介绍积极鼓励吸纳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的相关政策,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介绍,针对疫情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以及农民工返岗复工造成的较大冲击,人社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稳就业作为重中之重,积极作为、主动担当,紧紧围绕稳定经济增长扩大就业、支持企业发展稳定就业、突出重点群体保障就业、优化培训服务促进就业、加强就业援助兜牢底线等重点工作,综合施策、协同发力,以更加精准的政策措施、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帮助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尽早就业、及时返岗,努力降低疫情对就业的影响,努力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今年高校毕业生规模又创新高,达到874万人。为确保高校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人社部会同教育部等部门积极应对形势的变化,迅速调整、推出一系列的政策和举措:拓宽就业渠道,鼓励企业吸纳一批,引导基层就业一批,支持创业带动一批;优化招聘服务,启动“e路同行、职等你来”网络招聘活动,推出线上指导;扩大见习规模,今明两年将组织百万毕业生见习,提升他们的就业能力,企业开放见习岗位的,给予3-12个月的政策补贴;强化困难帮扶,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零就业家庭的毕业生,实行“一对一”帮扶。同时,关注湖北高校和湖北籍的毕业生,积极会同有关方面采取有针对性的援助措施,给他们提供平等的就业机会。

  为促进农民工就业,人社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推出“六个一批”,即支持返岗复工一批,帮助招聘录用一批,动员投身农业解决一批,鼓励重大项目吸纳一批,扶持创业带动一批,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多措并举,尽最大努力稳定和扩大农民工就业。

  为构建稳定和谐的劳动关系,人社部主要推出三方面的举措:一是指导企业和职工通过协商,采取调整薪酬、缩短工时、轮岗轮休等方式来稳定岗位。二是通过社会保险费的减免、缓缴,失业保险金的返还、援企稳岗等补贴来减轻企业的负担,使企业不裁员或者少裁员。三是指导督促确实需要裁员的企业,依法规范裁员,防止违法裁员,切实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为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人社部会同国务院扶贫办加大就业扶贫的政策支持力度,围绕“五个优先”“两个重点”来发力。“五个优先”即:推动带贫效果显著的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合作社等经营主体优先复工复产;将贫困劳动力作为有组织劳务输出的优先保障对象,优先安排;鼓励防疫物资、生活必需品生产相关重点企业以及各类涉农经营主体优先吸纳贫困劳动力;开发一批防疫相关临时性公益岗位,优先安置受疫情影响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劳动力;将贫困劳动力作为线上春风行动的重点服务对象,优先服务。“两个重点”:一是对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政策资金要倾斜,岗位投放更密集,劳务输出更有序。二是对湖北等疫情严重的地区,更加注重关心关怀,在资金、政策、保障上给予照顾。

  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为帮助低风险地区的农民工尽快返岗复工,人社部开通了农民工“点对点”用工对接信息平台,会同公安、交通、卫生健康、国铁集团成立了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协调小组,持续开展线上春风行动,建立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与卫生健康部门协调配合加强农民工返岗的行前检测、全程防护、定期测温、安全上岗等一系列防疫保障措施。截至目前,已通过组织专车、专列、包厢、专机等方式,“点对点”运送农民工返岗超80万人,共为7600家重点企业解决了用工需求。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2日 12: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