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返程、通勤应该注意什么?如何做到科学防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期间出行、返程、通勤应该注意什么?

公交、飞机、火车安全吗?

  随着各地企业有序复工,人员开始流动,但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期,切记掉以轻心。在此期间,我们日常出行、通勤应该注意什么,外出务工又该如何科学防疫呢?

  出行总原则:勤洗手、戴口罩、

  多通风、少触碰。

常见问题

  在火车站、机场过安检时要取下口罩,这是否安全?

  在安检中,人脸识别需要短时间取下口罩,在这么短的时间一般不会造成传播。

  安检场所设置了一定的安全距离线,在安检过程中,要注意和别人保持距离。

  在飞机、火车上可随身携带哪些消杀用品?

  飞机:

  对新冠病毒有杀灭效果的消毒剂(75%酒精、84消毒液等),都属于飞机运输中的危险物品。在疫情期间和普通运输乘机期间都不能带上飞机。

  可以根据安检要求,随身携带含有酒精的小型免洗洗手液、消毒湿巾或棉片。

  火车:

  消毒酒精属于易燃易爆危险品,84消毒液属于腐蚀性危险品,均禁止携带进站。

  可以随身携带消毒湿巾,以便擦拭扶手、座椅。

  飞机、火车上通风消毒做的怎么样?

  飞机:

  客舱空气每2到3分钟置换一次,每小时置换20-30次。飞机通风系统主要使空气上下流动,而非前后流动,这种循环方式可以有效降低病毒在飞机上扩散蔓延的可能。

  火车:

  动车组列车每隔5-10分钟可完成一次新风换气;增加动车组列车和普速空调列车的空调滤网清洗消毒频次,确保通风系统运转良好;对非空调列车采取勤开车窗、及时通风换气等措施。对厕所门把手、洗手台水龙头、废物箱投放处等重点部位,加密消毒频次。

  如果出现可疑发热旅客怎么办?

  飞机:

  后三排设有应急的相对隔离区,同时飞机右后侧卫生间留给发热旅客专用,避免造成交叉感染。

  火车:

  每趟列车预留一定席位作为隔离区。列车工作人员将立即对其隔离,及时将发热旅客下交车站,进一步开展医学筛查和治疗。

  在驾驶私家车时是否可以不佩戴口罩?

  不可以。私家车在外出时会和外界接触,当我们发生临时状况时再佩戴口罩会有一定的几率被传染。

  现在疫情得到控制,是否可以随意出门?

  不可以。疫情正处于关键期,我们不可掉以轻心,在疫情还未正式结束时,非必要原因,尽量在家进行自我隔离,为自己也为他人着想。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3日 08:48 来源:“帅帅职场屋”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