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战地日记】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年轻党员干部的战疫心声——“政务运行一线就是我们的战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打响后,交通运输部办公厅作为部机关政务运行的枢纽,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闻令而动,尽锐出战,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政务运行高效运转。

  夜班值守、发文审核、机要保密、信息编报、文件缮印,办公厅的党员干部在各自岗位上以战时状态工作着,而年轻的党员干部更是表现出色。他们坚守岗位、放弃休假,主动增加值班力量;他们冲锋在前、使命必达,处理各项工作任务有条不紊。

  他们说,“政务运行一线就是我们的战场。”

  “编制任务分工就像测绘地图”

  2020年的春节对于刚刚遴选到部机关工作的李福东而言,注定是难忘的。轻轻掰开儿子拉着自己衣襟不放的小手,笑着听完来京团聚的父母依依不舍的“唠叨”,他骑上单车,急急忙忙向部机关的方向赶去。

  这样的清晨,几乎发生在春节假期和之后的每一天。

  李福东所在的督查室,主要负责承办党和国家有关交通运输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督查,以及统筹部内重要工作推进情况等。疫情期间,李福东的任务是全面梳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批示、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重大决策部署,第一时间进行任务分工,并就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检查。

  “编制任务分工就像测绘地图。”李福东这样介绍自己的工作,“地图画得越全面、越准确,各司局按图推进的效率就越快,我们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就越主动。”

  为了减轻司局工作负担,李福东还将疫情防控任务和年度各项目标任务进行了整合归并,力争做到“多图合一”。

  “地图绘好了,下一步就是每周的统计调度”。李福东一边说着,一边打开电脑内的督查系统,开始了新一天更紧张的工作。

  坐在李福东对桌的宋双,此刻正在忙碌地接打电话。

  “之前您在网上平台反映的农村公路阻断、不让货车拉运饲料的情况,现在处理得怎么样,解决了吗?”

  当得到对方肯定的答复,宋双舒了口气,用笔在纸上沙沙地做着记录。

  “现在还有什么困难和问题?”他不放心地追问。“那就好,再有新情况随时和我们联系。”

  挂了电话,他轻扣话机叉簧,又打出了第二个电话……

  春节以来,部办公厅及时办理涉及疫情防控方面的网民留言,特别是对于交通受阻、封路等问题,工作人员都一一通过电话与群众进行核实确认。截至目前,群众通过网络反映的问题基本都得到有效解决。

  “哨兵”永不缺位 “传令兵”使命必达

  2020年春节的部机关,处处都是忙碌的身影。在任何一个晚上路过朝阳门南小街,都可以看到部机关三楼西侧那间办公室里明亮的灯火。

  时钟指向晚上八点,北京站浑厚悠长钟声响起,政务信息处的田华还在敲击键盘、忙个不停。作为一名年轻党员,他牢记“哨兵”职责,主动放弃休假,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近一个月的时间里,他落实领导部署、密切联系各司局同事,及时梳理汇总交通运输疫情防控、保通保畅、复工复产等工作进展和成效,跟踪反映疫情对交通运输的影响,加强信息综合加工,严谨细致编辑文字,反复核对业务数据,确保信息准确规范平实。这段时间,他累计编报专报信息40余篇,为科学决策、推动落实提供高质量信息服务。

  田华和他的同事,一直在“哨位”。

  作为“哨兵”,不仅仅是事前预警报告,更要把工作贯穿事中跟进、事后落实、情况反馈等环节,这无时无刻不在考验和锤炼着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能打胜仗的能力。

  说起张慕新,部办公厅很多同事对她的第一印象就是年轻、有活力。1996年出生的她,大学毕业后考入部档案馆,成为部办公厅的一员。

  就是这样一个脸庞还带有几分稚气的女生,率先在决心书上庄重写下自己的名字,服从组织安排到部长办公室参与部机关文电运转工作。

  虽然曾经多次参与政务值班,但第一次承担这项任务,她坦言还真的有点儿“懵”。

  一天面对近百份文件,及时批转是基础,提出条条精准的办理意见才是真功夫。再就是通信专网、电报、复印机、扫描仪等等“十八般兵器”,样样都要拿得起、用得好……

  张慕新一边抓紧时间苦练业务,同时注重不断提升工作质量。每份重要文电,她都要在电子件运转后再给承办处室打个电话,确保对方收到了才肯放心。特别重要的文件,她还会随时跟踪办理进度,确保各项决策部署真正落实到位。

  “认真、负责、能吃苦”,这位“95后传令兵”收获了大家对她的更多评价,也在战“疫”中收获了磨练与成长。

  “突击手”冲在一线

  大年初二上午8点半,刚刚结束24小时政务值班的段德俊接到通知,他被抽调到部综合应急指挥中心综合协调组工作。

  打开手机,毫不犹豫地退掉与妻女团聚的火车票,简单给妻子发了句语音,就投入了新的岗位工作中。

  等他有时间再次看手机已然是傍晚时分。面对家人发来的满是理解与挂念的文字,他想打个电话,却又担心孩子已经熟睡,只好回了一条长长的微信。

  “面对疫情,没有人是局外人、没有人是旁观者,有国家的安宁和老百姓的安康,才能有家庭的平安和个人的健康。”他这样写道:“等到有一天宝宝识字了,让她看看这条微信,她会明白这个爸爸缺席的春节是多么不平凡……”

  作为文秘处的业务骨干,段德俊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着自己的专长。一次次信息报送、一篇篇会议纪要,他都高质量地完成。他关于完善疫情防控应急发文发电格式、流程的工作建议,也得到了充分肯定与采纳。

  分秒必争的“机械师”

  “200份《文件汇编》,每份300页,今晚8点前印出”,文印室的邵欣楠一边重复着电话对面领导的交代,一边下意识地看看挂钟。

  现在是大年初七的下午4点半,要是不去吃饭还来得及……他简单估算了一下时间,二话没说就接下了任务。

  “今天印的《文件汇编》是要发给部机关每个参加疫情防控人员的‘单兵装备’,必须得加急印出来”,他对身旁的同事解释说,“晚些时候还有运输服务司的一个急文”。

  同样也是来加班的同事本想找邵欣楠“蹭车”,没想到却见证了他一段新的忙碌。

  轻轻为他带上房门那一瞬,同事清晰地听见机器启动的声响……

  如果说武装头脑的资料是“单兵装备”,那自己印制的各种文件就是射向疫情的隆隆炮火。邵欣楠清醒地认识到,这些“武器装备”早一分钟生产出来,就能为压制住疫情的“进攻”,进而打赢阻击战多争取一分钟。

  来不及想太多,他紧盯着电脑屏幕,从容地设定着印刷程序。为了让疫情文件印的更快一点,他决定印刷与装订两个环节同时进行,边设定印刷拼版指令,边统筹预估印刷与装订的最佳时间分配……

  这几位年轻人,是部办公厅全体党员干部拧成一股绳,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缩影。据了解,从大年初三开始,部办公厅党员干部就已全部主动放弃休假,或到部机关加班工作,或按要求居家观察。春节假期里,从厅领导到新入职不久的年轻人,每天都有十多名干部是在部机关加班加点中度过的。自1月24日以来,部办公厅干部共承担政务值班值守任务300多人次,为部机关政务运行顺畅作着默默无闻的贡献,让党旗在属于自己的疫情防控岗位上高高飘扬。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3日 12:22 来源:旗帜网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