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战地日记】践行支付为民 坚守战“疫”阵地——记支付结算司严芳同志抗击疫情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人民银行支付结算战线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守阵地,全力以赴,为抗击疫情提供了有力支持,涌现出许多先进事迹,严芳同志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她作为一名支付结算战线的老兵,几十年如一日,为我国支付事业的发展尽心尽力,面对疫情更是冲锋在前,始终不渝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

  一、牢记初心使命,将抗击疫情作为当前工作头等大事来抓

  疫情发生后,支付结算司第一时间进入应急状态。为贯彻落实人民银行党委关于春节期间金融服务和疫情防控工作部署,1月23日中午,温信祥司长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疫情期间支付结算应急保障工作。会议决定由分管支付清算系统管理和账户管理的严芳副司长牵头相关处室,组织6家清算机构制定有针对性的应急预案,督促各方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为确保疫情期间各支付清算业务系统连续有序运行,保障各项疫情防控资金及时准确划拨,严芳同志放弃春节休假,主动要求参加应急值班。值班期间,严芳同志凭着高度的责任感和敏锐的判断力,组织全国支付结算条线快速建立应急联络人机制,坚持现场指挥,随时响应来自各方的需求,不放过疫情防控工作的任何一个细节,力求将支付结算对抗击疫情的支持作用发挥到最大限度,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支付结算战线同志的使命和初心。

  二、连续加班奋战,统筹协调疫情期间支付结算应急保障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严芳同志不辞辛苦,日夜加班,组织全国支付结算战线为抗击疫情建立“绿色通道”,与疫情赛跑,以时间换生命,保证防疫资金及时到位。

  春节假期伊始,疫情形势陡然升级。由于大额支付系统在春节期间按惯例处于非工作状态,商业银行陆续电话咨询大额资金汇款渠道。为解决这个问题,在温信祥司长的指导下,严芳同志于除夕当日组织清算总中心及相关单位紧急协商启动应急预案,在春节假期放开小额支付系统业务限额,7×24小时不间断办理各类资金汇划业务;同时,针对财政专项划拨资金、应急处置专项资金等需要开立核准类银行账户的,要求人民银行分支机构特事特办、即见即办。1月24日至2月2日,全国共开立疫情防控相关单位账户1334户,通过小额支付系统处理的抗击疫情相关业务金额达166亿元,为医疗物资供应、医疗设施建设、民生物资保障等发挥了重要支持作用。

  为确保相关业务顺畅办理,严芳同志组织带领分管处室业务骨干,电话指导主要商业银行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简化开户流程,优先处理疫情防控相关的支付业务。为保障防疫资金及时划拨到账,她带领业务骨干保持手机24小时畅通,随时响应来自一线的需求,多次紧急协调跨行、跨省资金汇划业务及时办理、准确到账。

  三、带病坚持工作,用实际行动谱写对家乡父老的大爱

  为了更好、更快支持抗击疫情工作,严芳同志春节期间连续加班加点,在持续高强度的工作状态下,自己也出现了感冒症状。但是她并没有被疾病吓倒,在做好自身居家观察的同时,仍时刻心系疫情防控工作。远程办公期间,她没有丝毫松懈,始终亲力亲为,密切跟踪工作进展,全力协调各方资源,保障各项工作有序运转。作为一名湖北人,严芳同志的许多亲人都在疫情重点地区,她身在北京,心中一直牵挂远在家乡的老母亲。然而面对危难,她毅然舍小家、为大家,把对家乡亲人的思念转化为努力工作的动力,用工作成果帮助家乡以及全国各地抗击疫情,用实际行动展现出一名共产党人的忠诚与情怀。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3日 12:23 来源:旗帜网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