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抓防控、促发展,长三角示范区激发联动新活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上海市青浦区党建工作的展示窗口,党员和党组织互动交流、联动服务、传播正能量的“微之家”。

  青浦、吴江、嘉善三地充分发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优势,坚持党建引领,以示范区的使命担当,深化疫情联防联控,复工联抓联促,形成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的强大合力。

  联防联控,以共同担当

  建立一体化协作机制

  示范区承担了沪苏浙大通道人员车辆流动的重要管理任务。面对严峻的防控形势,三地将疫情联防联控作为探索跨区域一体化制度创新的重要内容,率先形成了一批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工作举措。

  一是发布联合倡议强化思想共识。三地党委把共抗疫情作为当前示范区党建的首要任务,三地组织部门发出联合倡议,以一体化举措推动一体化联防,在共同做好防疫宣传、道口值守、有序复工、社会治理等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创新联防机制强化工作协同。根据长三角疫情联防联控工作要求,三地与执委会共同建立了信息动态互通互鉴、人员流动互认互通、共保物资运输车辆通行、合并交界点临近卡口、应急物资互帮互济、社会治安联合管理等六项一体化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实现信息共享、工作互动、资源互助、力量统筹。

  三是整合媒体平台强化舆论引导。运用三地共同的“长三角示范区发布”微信公众号平台,定期发布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防控宣传、权威信息和政策解读,方便三地居民和企业及时了解疫情、加强防控。

  四是出台司法意见强化依法防疫。三地法院、司法部门分别出台加强疫情防控法院合作和司法行政保障的意见,对疫情防控期间审判领域协作、跨域执行、延伸司法服务、异地法律援助等事项明确了相关政策,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

  联勤联守,为共同家园

  筑牢一体化防疫屏障

  示范区是三地共同的家园,共抗疫情,守护家园,是三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共同的责任担当。

  一是联查联控共守道口。三地把守好第一道防线作为示范区疫情防控的关键,强化信息实时共享、道口联查联控,以“一体化、一条心、一起守”的担当共护一方平安。加强道口联防联动,将跨区域通道交界点临近的卡点合并设于交界处,联合成立道口防控临时党支部,发动党员志愿者和青年突击队,整合力量组建公安+医疗+志愿者的联合防控队伍,共同实施车辆查控、测温登记。仅在G50、S26、S32等入沪高速通道,每天就有200余人坚守岗位。加强确诊或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等重要信息实时共享,实现防控人员排查登记、活动轨迹等信息的及时交换比对,共同开展疫情研判和风险评估。加强市场联合监管、公安联动执法,共同打击哄抬物价、造谣滋事、妨害公务、非法交易野生动物等扰乱社会稳定的违法行为。

  二是互帮互助守望相助。加强跨区域重要医疗防疫、生产生活、民生保障等物资统筹调配。当获悉嘉善急需医用口罩后,主动协调上药青浦医疗健康服务公司向嘉善县增援了一批医用口罩。朱家角镇党委与苏州有关部门积极协调帮助企业在转型防疫物资中遇到的难题。针对疫情严控措施为群众出行带来不便,三地党组织互帮互助,在疫情面前既有严控更有温度。2月中旬,青浦雪米村接到吴江东联村紧急求助,告知该村村民徐某长期服用青浦某医院药物,因疫情防控两地交通不便,药物现已告急。雪米村党支部书记获悉后立即予以协调,当天下午徐某家人就拿到了急需药品。

  三是力量统筹共守家园。三地在疫情防控中全面开展“双守双共、联防联控”“行动,支部”“结对战疫、守卫家园”等活动,共发动党员志愿者5万余人参与抗疫。以党建联建推动交界处农村联防联治,形成了多村联守、联勤联防、群防群治的工作模式。

  联抓联促,用共同行动

  帮助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坚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并举,通过出台联抓联促各项工作举措,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帮助重点企业、重点园区、重点岗位有序复工。截至2月26日,示范区规上工业复工率达96.1%。

  一是出台示范区疫情期间惠企便民系列政策。在青浦率先制定出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17条的基础上,三地共同制定示范区应对疫情、全面推进惠企便民政策意见,筹划出台涉疫情防控影响企业的信贷支持、金融服务政策,跨区域通勤便利化协同保障机制,以及一网通办、电子证照、自助服务终端等措施。

  二是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示范区内不少企业位于同一产业链上下游,但受疫情防控影响,普遍遇到了运输受限,原材料、物资供应困难等难题。三地加强商情会商,强化协调保障,开具绿色通行证,全力确保应急物资供应及运输车辆通行。

  三是证件互认推动人车跨区域通勤。三地毗邻地区不少务工人员“职住”分离,需要每天往返示范区各地。针对疫情防控期间跨区域人员重复检测、通勤不便、高峰期拥堵的情况,建立了三地防控措施互认、人员车辆通行证互认等机制,真正实现三地“一证通行”。

  四是着力补齐公共服务重点领域供给短板。针对疫情防控中示范区公共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三地联合研究推动示范区公共服务项目,不断提升示范区风险防范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切实增强示范区群众的感受度满意度。

  下一步,三地将全力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的重要指示精神,持之以恒深化党建引领,推动一体化疫情联防联控、复工联抓联促,确保疫情防控和示范区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奋进姿态,为示范区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3日 17:09 来源:“青浦党建”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