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帮企不漏企、企企见干部” 浙江省建德市深化“三服务”助力企业复产复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浙江省建德市认真贯彻落实浙江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市四套班子成员带头,市镇两级干部联动,全面组织开展“帮企不漏企、企企见干部”深化“三服务”活动,确保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两手硬”“两战赢”。截至目前,建德市已复工企业数5906家,复工率达98.7%;其中,295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100%。

  成立“五专班”,确保帮企解困精准化

  市级层面成立5个由“市级领导+职能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为复工复产企业(项目)提供精准服务,确保企业反映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防疫复工服务专班

  负责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防疫难、用工难、运输难等问题。如由市防疫指挥部统一调配5万只口罩、8吨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供企业复工复产使用。又如,优先满足重点企业正常生产用工需求,为农夫山泉、新安化工、中策橡胶等龙头企业挖掘调剂本地劳动力。其中,用工规模最大的杭州中策橡胶(建德)有限公司,复工在岗人员已达4223人,到岗率达95.6%。

  项目推进服务专班

  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土地、资金、征迁等要素保障,特事特办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如日产KN95防护口罩9万只的朝美日化公司亟需扩大产能,市委书记童定干亲自协调疫情期间全省首宗“先行用地”项目,杭州、建德两级规划资源部门现场办公核准,24小时内完成土地征收,3天内厂房开建,目前已完成地基浇筑。

  金融扶持服务专班

  落实疫情专项再贷款政策,已累计对朝美日化、朗索消毒、西子消毒、心普生物等7家省级疫情重点企业以信用贷款方式发放优惠利率贷款11035.84万元,加权平均利率2.68%(并可享受50%财政贴息),全力做好疫情保障企业金融服务。

  政策解读服务专班

  全面梳理中央、省、市、县级相关疫情政策,对政策进行汇编,并印刷成册。采取线上线下联动宣传模式,第一时间将政策推送给企业,让企业快速一站式了解政策、熟悉政策、享受政策。并不断强化部门联动,成立一体化审核专班,与代发银行打通支付通道,实现即审即付。

  人才科技服务专班

  推出“建德市求职人员信息登记”微信二维码,实现各类人才资源和企业需求的精准对接,杭州西子卫生消毒药械、杭州朗索医用消毒剂、杭州澳赛诺生物科技等17家高新技术企业已聘用各类人员(人才)104名。

  当好“五大员”,确保为企服务全方位

  在前期选派56名机关干部进驻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开展“一对一”服务的基础上,2月19日再从全市机关单位和乡镇街道挑选600余名党员干部,派驻543家规上(限上)工业企业、74个重点重大项目、24家农业龙头企业,开展驻企服务,全力当好“五大员”。

  当好防疫督导员

  督促企业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做好防疫物资准备、返工人员隔离、员工健康监测管理等工作,确保规范使用“健康码”。

  当好政策宣传员

  广泛宣传中央和省、杭州市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精神和援企稳岗政策,引导企业主提振信心,应对挑战、迎难而上。

  当好纾困服务员

  坚持“企业吹哨、专员报到”的原则,及时精准掌握企业困难和问题,并充分利用自身职能和优势,及时开展联络代办、跟踪协办,想方设法帮助企业解决困难。

  当好信息调研员

  要求干部对复工复产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共性问题进行深层次分析,以解剖麻雀的方式提出工作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当好政府招商员

  引导企业主充分发挥“以企引企”招商优势,大力推进“招商引资”“招企引税”“招才引智”等工作,拓展联系服务成效。

  落实“六个办”,确保助企发展收实效

  坚持“问题照单全收、办理即时高效、难题挂号销账、运行跟踪闭环”的原则,通过省“三服务”小管家和“亲企宝”平台,实现问题“收集办理、流转交办、领衔会办、反馈评价”全链条全过程闭环管理。

  如复工复产企业通过“亲企宝”提交的问题,市“三服务”负责网上办。通过驻企服务专员深入企业了解的困难问题,能当场解决的做到当场办;不能当场解决的限时3个工作日办结,实现限时办;需交由某个部门或跨部门解决的,由市“三服务”办牵头统筹,限时5个工作日办结,落实协调办;针对重大复杂问题,由分管市级领导或牵头会商研究解决,限时15个工作日办结,落实领衔办;涉及土地、资金、重大政策突破的疑难问题,由市“三服务”办提交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以现场办公、联合会商等形式研究解决,实现兜底办。

  截至目前,建德市驻企服务专员共走访6289人次,共收集汇总各类问题951个,已办结871个,办结率91.6%。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3日 18:16 来源:“西湖先锋”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