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兵团:战“疫”不松劲 战“贫”不停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防控是特殊考验,脱贫攻坚是时代使命。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还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了解困难职工群众生产生活需求,精准帮扶力度不减;抢抓农时春耕备耕,确保农业生产不受影响;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吸纳困难职工群众就近就地就业……

  连日来,新疆兵团各师团特别是作为新疆兵团脱贫攻坚主战场的南疆师团,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重点工作,巩固深化脱贫攻坚成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党建引领强保障

  “前段时间,连队‘两委’成员给我们送米送菜,让我们安心居家,这两天,他们给我们送化肥、送地膜,谁家人手不足他们还下地帮忙干活,有他们带着大家干,我们脱贫后增收致富的信心更足了。”2月28日,十四师皮山农场三连职工比力克孜·阿木提说。

  各师团强化党建引领,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全面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一师二团采取连队“两委”成员、党员“一对一”帮扶形式,帮助未返团的职工代购农资、春灌春耕,对职工春耕备耕所需农资远程统计、建立台账,免费提供服务。

  二师二十四团各连队党支部通过电话、微信、广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发放技术资料、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引导职工不扎堆不聚集,分散开展春耕生产。同时,帮助职工购买化肥、农药、地膜、种子等农资,确保春播生产工作顺利进行。

  2月29日,二十四团一连职工郭丽丽打电话向连队“两委”成员道谢:“我现在人在河南,目前回不去,但你们早早帮忙把机车和种子都联系好了,我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地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三师四十二团各农业连队通过“四议两公开”的形式,组建以党员为主的春灌突击队,负责各连队农田的春灌工作。疏通渠道、破冰除险、引水灌溉、巡渠输水、添堵垮口……连日来,突击队员们干在田间、吃在地头、住在作业点,每日24小时轮班作业,确保春灌工作有序推进。

  多措并举稳就业

  测量体温、洗手消毒、戴好口罩……2月27日,在做好防护措施后,铁门关市新恒立纺织有限公司员工玛依拉·阿不都热依木心情愉悦地上岗工作。

  玛依拉·阿不都热依木家在二师二二三团,家中人多地少,生活贫困。2018年7月,她来到新恒立纺织有限公司,成为一名纺织工人,稳定的工作和每月3000余元的收入很快帮助玛依拉·阿不都热依木一家实现了脱贫。

  “在家里天天盼着上班,现在工厂复工了,我要好好工作,努力挣钱。”玛依拉·阿不都热依木高兴地说。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疫情当前,兵团各师团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因企施策,安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千方百计稳定就业。

  三师图木舒克市按照“分类、分批、有序、错峰”原则,积极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着力解决企业车辆通行、本地员工出行和疆内员工返厂、企业防疫物资储备等方面的难题,推动职工群众就近就地就业。

  十四师昆玉市人社局将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由线下转为线上,开展网络招聘活动,聚焦团场和连队富余劳动力、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发布岗位信息,提供线上就业服务。

  一师阿拉尔市着力推动纺织纺纱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目前,公司有1750人在岗,日生产粘胶纤维产品600吨左右。”阿拉尔市中泰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杨振波说。

  抢抓农时助力脱贫

  2月22日,五○团三连职工阿提姑·阿不都艾麦提在家中收到了农资公司送来的化肥等农资,这让她悬着的心放了下来。

  “因为疫情不能出门,眼看着天气转暖到了春耕备耕的时间,一直担心买不到农资而耽误生产,连队‘两委’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在连队微信群里统计我们的农资需求,联系农资店给我们送货上门,特别及时、特别贴心。”阿提姑·阿不都艾麦提说。

  2018年,在连队“两委”的引导下,阿提姑·阿不都艾麦提加入了该团绿糖心冬枣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合作社工作,既有工资,又有分红,农闲时还可以去团场周边的工厂务工,阿提姑·阿不都艾麦提收入明显提高,一家人的生活越过越好,在2019年实现了脱贫。

  疫情当前,为了确保像阿提姑·阿不都艾麦提这样的困难职工群众脱贫不返贫,兵团各师团着力解决农资供应、信用贷款、农机设备检修等职工群众在春耕备耕中遇到的困难,积极引导职工群众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抢抓农时做好春耕备耕工作。

  兵团驻十四师皮山农场九连“访惠聚”工作队与连队“两委”组织党员成立服务队,为困难职工群众提供技术指导和劳动支持。连日来,党员服务队队员起早贪黑,奔走在连队的田间地头,为困难职工群众开展技术指导。

  2月23日,三师四十四团五连职工买合买提江·阿不都和妻子在自家的大棚里紧张忙碌。

  “去年承包了2座大棚,一年下来就脱贫了,今年在团场的帮助下,我们不用去银行,就办理了贷款,不出门就买到了农资和种苗,这两天我们抓紧把种苗移栽到大棚里,生产一点也没耽误。”买合买提江·阿不都说。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4日 11:13 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