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在疫情防控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进一步充实社区防控力量, 近日北京市直机关85家单位1360名干部下沉到7个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在防控第一线践行初心和使命,筑牢群防群控战斗堡垒,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市委研究室

  2月28日一早,市委研究室10名党员干部正式入驻通州区马驹桥镇10个人口倒挂严重的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下沉党员干部承担起村口卡点证件核实、体温测量、返京人员登记、情况摸排和隔离人员后勤保障的工作,并主动熟悉了解所在村各方面基本情况,向一起工作的村民宣讲市委有关防疫工作的最新精神以及城市副中心建设发展情况。工作队还利用午饭时间,通过手机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党员大会成立临时党支部,切实加强党建引领,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组织领导,强调责任担当,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市直机关工委

  市直机关工委第一时间组织10名机关干部下沉到通州区潞城镇岔道村、大豆各庄,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岔道村地处五星路交通要道,距离潞城镇政府1.5公里,紧邻河北大厂,往来人口较多,常驻村民325人,现有外来租房人员62人,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关闭了全村2条进村道路,留1条村道进人进车,并在村口设置了值守排查路岗。下沉干部参与岔道村的巡逻值守和人员排查,对岔道村重点住户和路段进行熟悉,了解村落构成、前期防疫情况,在村出入口值守岗对进村车辆、物流、人员进行排查登记,切实把驻村防线守严守实,决胜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

  市台办

  28日早上8点,按照通州区委组织部人员分派安排,市台办10名党员立即分赴马驹桥镇团瓢庄村、南小营村、大杜社村、小张湾村等10个村,每人一村,向当地村委会报到,主动接受村党组织疫情防控任务安排。

  当地外来务工人员多、物流快递企业多、近期返京人流量大,人员管控和疫情防控工作任务较为繁重。两天来,10名党员干部冒着低温寒冷天气,与当地村委会干部、社区(村)工作者一道,始终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岗位,积极开展返京外来人员入户排查、督促返京人员落实居家隔离措施、参与群众12345举报电话处置、人员车辆出入登记和体温监测、快递包装消毒、疫情防控政策宣传等工作。

  市科委

  28日上午,市科委选派的30名干部分成三个组分别下沉到通州、大兴、昌平3个区的驻点社区(村)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三个组分别成立临时党支部,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有的下沉干部在卡口协助有序开展卡口巡查、排查登记、信息录入、消毒等工作,当好疫情防控的“排查员”“巡查员”“宣传员”。有的下沉干部接替原社区人员工作,负责居家隔离居民的服务,每天逐一到户摸排、测量体温,送快递、送外卖、运送垃圾等,还为每户送去温馨提示。社区体温枪不够用,下沉干部从家里自带测温“工具”,有的下沉干部还主动为驻点社区捐献200个一次性手套。大家纷纷表示要履职尽责、主动担当,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全市疫情防控大局作出贡献。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7日,局机关党委选派20名党员干部分赴朝阳区小关街道的小关社区、惠新北里社区和奥运村街道的万科星园社区、北沙滩社区抗疫一线支援社区工作。部署会结束后半小时内4个小组即到达相关社区报到。

  不分平日与周末,不论苦活与累活,只要社区需要,下沉干部随时上。“您的快递,请开门”,伴随这样的叫门声,下沉干部敲开了隔离人员的家门,为他们运送去粮油、副食、饮用水等基本生活物资。不怕脏、不怕苦、更不怕疫情,下沉干部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主动承担保洁工作,帮助隔离户清理门前垃圾。“请留步、出入证、多保重、谢谢您”,不断进行走访摸排,筛查核实外出返京人员情况,不厌其烦为出入人员测体温、询问去向、做好登记。

  市国资委

  28日上午,市国资委机关10名骨干分为两组,分别奔赴海淀区北太平庄街道明光村社区和万寿路街道永定路东里社区。

  到岗后,同志们直奔主题,开始执勤站岗、调研走访。周末,大家更是放弃休息时间,顶风冒雨投入街区执勤、人员排查、数据统计等工作。同志们纷纷表态,绝不辜负组织信任,坚决牢记领导嘱托,积极服从街道安排,将与社区工作者、执法队员、志愿者一起携手同心,严防死守,尽快摸清底数,拉密防控网,筑牢“防火墙”。

  市广电局

  27日下午两点,市广电局10名下沉干部按照局党组指示要求,准时赶到下沉社区报到。下沉干部完成与社区工作对接后,毫不停歇,直奔主题,立即组织大家认真学习社区疫情防控知识要点,熟悉熟知工作流程,了解驻地社区社情,快速领会排查重点疑点,正式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下沉的站东社区,东起二环路,西到北京站大街,南靠北京站,北与长安街无缝对接,地理位置特殊,四通八达,人员密集,流动人口多,是建国门街道面积最大、外来人口最多、防控形势最复杂的社区。三日来,共测量体温500余人次,检查车辆 10 余辆,协助办理出入证20张,登记上报返京人员 3名,处置突发情况1例。下沉干部们纷纷表示,要恪尽职守,毫无畏惧,坚决守好北京的“大门”。

  市体育局

  市体育局第一时间选派全局系统20名党员干部参与大兴区黄村镇周村、鹅房村、东芦城村、西芦城村的疫情防控工作。

  按照下沉工作要求,市体育局下沉干部成立了下沉临时党支部,下设四个党小组,28日上午分别与四个村对接,积极主动参与黄村镇的联防联控体系,配合村党支部压实“四方责任”,全面排查薄弱环节,切实消除风险隐患,做到不留死角、没有盲区。严格入村人员健康监测管理,把戴口罩、量体温作为规定动作。不折不扣落实滞留在疫情高发区的人员暂不返京、返京人员居家或集中观察14天等措施。和各村共同把防线守严守实,努力争创“三全”村,实现无确诊病例的争创“零感染村”、有确诊病例的争创“无新增感染村”工作目标。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28日一大早,机关事务管理局10名干部就来到通州区马驹桥镇政府报到,根据镇里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分别下沉到神龙坚桥社区、怡静园社区、四合院社区、建材城社区、商业街社区等9个社区。

  到达社区后,临时党支部党组织作用不临时,马上进行战前动员和任务分工,迅速投入战斗。面对困难,全体同志没有退缩,在社区卡口执勤、重点区域卫生消毒、上门登记调查、提供生活保障,为9个社区3000余户、10000余名居民提供服务。截止29日中午,共执行社区卡口检查4000余人次,消毒区域10000余平方米,上门登记100余人次,提供生活保障800余人次,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

  27日上午财政部北京监管局迅速选派第一批10名干部,支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下沉社区的党员同志第一时间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并选出了临时党支部书记和副书记,让党旗飘扬在社区防控一线。

  北京监管局所负责协助的海淀区青龙桥街道的两个社区总人数1万多人,而且均是目前未返京人员超过1000户的大社区,时间紧、任务重。10名干部5人一组,分别对接西苑挂甲屯社区和福缘门社区,编入社区团队,按照社区的统一安排部署,积极参与协助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摸排、劝导、值班值守、体温检测、搬运生活物资等工作,积极战斗在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

  市三中院

  市三中院下沉支援社区抗疫工作组区分朝阳和昌平两个区,细化分成4个小组,入住昌平区平西府村、昌平区燕丹村、朝阳区望湖社区、望京西园社区,并成立4个党小组,编入社区党支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下沉社区的干警在社区(村)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编入工作团队,定人定岗定责,主要承担疫情防控中的关键岗位和重要任务,协助社区(村)做好疫情防控宣传、人员排查和关心关爱弱势群体等工作,重点参与社区大数据核查、经营店铺排查、信访问题接待、重点部位值守、隔离人员生活保障等任务。大家表示,一定保质保量完成院党组交给的任务,定将在基层一线提升服务水平、了解群众需要、解决实际难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团市委

  28日,团市委下沉昌平区沙河镇、大兴区旧宫镇两个工作队21名干部全部按时上岗投入社区(村)防疫工作。第二天,在团市委机关党委的指导下,两个工作队正式组建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下沉大兴区工作队协助登记社区人员、测量体温、查验车辆、登记首次返京人员,为正在进行医学隔离的住户运送生活物资、倾倒生活垃圾,在楼门张贴提示标语,累计工作时长154小时。为进一步减少社区工作人员压力,还安排专人帮助居委会工作人员梳理台账,建立无纸化数据,带头认领关卡值守,优先社区人员用餐,在疫情防控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彰显责任担当;下沉昌平区工作队分为信息处理组、入户工作组和集中办证组参与到农村防疫一线的工作中,主动熟悉村内抗疫工作的各个工作环节,在做好工作助手的基础上,努力成为村内工作的“多面手”。

  市残联

  市残联第一批派出的20名下沉干部,分别下沉到大兴区黄村镇4个社区(村),每个社区(村)下沉5名干部,下沉干部疫情期间全脱产派驻,由社区(村)党组织定岗定责。

  28日下午,20名下沉干部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对任务进行了分组分工,明确了具体要求,迅速投入到紧张有序的疫情防控工作当中。主要配合村里查看疫情防护设施、开展返京人员登记、查看民生物资供应超市的疫情防控情况、填写居家隔离公告书等。

  北京社会主义学院

  2月28日开始,两个下沉社区防控小组分别奔赴朝阳区十八里店乡横街子村和望京街道花家地西里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横街子村位于南五环边,处于城乡接合部,本地人口和外来人口严重倒挂,目前正处于外地务工人员返京高峰期,每日返京200人左右,尚有2万人左右未返京。花家地西里社区位于望京地区,回迁户多,出租房屋多,商住、店铺混杂,社区内外地人员复杂,这些都大大增加了社区防疫工作的难度。

  两个下沉防疫工作小组积极与下沉工作所在街乡和社区(村)沟通对接,主动接受社区(村)党组织的统一领导和调度安排,组织本组同志细化岗位内容,明确工作标准,研究工作方法,分别承担起卡口值守、体温监测、进出管控、人员登记、证件办理、环境消杀、隔离人员劝导、商铺防疫巡查排查、隔离人员入户标识等具体工作。大家克服各种困难、勇挑重担,以强烈的责任感和必胜的信心投入到一线防控工作中,与社区(村)工作人员一起共同筑起“防疫墙”。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4日 11:17 来源:“北京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