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智能化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繁忙的生产线上,机械臂高效运转,只有少数戴着口罩的工人协助生产;生产线之间,AGV智能搬运机器人“唱着歌儿”,按照预先设定的程序,沿着轨道将零部件送到工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统筹经济社会发展,重庆一批率先进行智能化改造的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在疫情面前经受住了考验,也亮出了“肌肉”。大数据智能化,正成为推动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力”。

  智慧工厂复工复产保质保量

  明亮宽敞的车间里,一排整齐的机械臂灵活而精准地进行着焊接操作。3月3日上午,在长安汽车鱼嘴两江二工厂的焊装车间,三条自动化焊接线上,500多台机器人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得益于高度自动化,我们2月19日顺利复工复产,目前产能已恢复75%左右,预计3月中旬可全部恢复产能,每天能下线500台。”该工厂副总经理易军辉说,自动化生产不仅使得人员聚集风险大为减少,还带来了整个生产组织方式的改变。

  “打个比方,复工初期,我们到岗的员工不到一半,供应链也比较紧张,按照传统生产模式基本是无法开工的,但在我们的智慧工厂里,生产线可以自动匹配人员和供应链,实现生产计划的最优化。”易军辉介绍道。

  3月3日下午,鱼复工业园区的金康赛力斯两江工厂,除了作业区的装卸车之外,几乎见不到工人走动。

  总装车间里,“新鲜出炉”的车辆排着队经过最后的检测线,几个戴着口罩的工人只需要配合机器细心检查,检测合格就可以为它们“开绿灯”放行了。

  工厂负责人说,智能制造的智能化、数据化、少人化优势在疫情期间充分凸显,既确保了复工人员的健康安全,同时也保证了生产及产品品质的可控。

  智能改造项目担当“先行军”

  在重庆,这样的智能化风景,不独存在于车企。

  太极集团重庆桐君阁药厂有限公司、重庆涪陵制药厂有限公司是两家医药防疫物资重点生产企业,先后建设口服液体制剂、中药提取和中药固体制剂数字化车间,将生产效率提高了39%,产品合格率提高至99.55%。

  这两家企业凭借智能制造,极大降低了当前形势下复工复产的难度,已于2月3日顺利复产,其生产的藿香正气口服液等药品,正源源不断地送往全国各地防疫一线。

  记者从市经济信息委了解到,2019年,重庆推动实施了1280个智能改造项目,认定建设115个数字化车间和25个智能工厂,评选10个智能制造标杆企业。

  “这些改造项目不仅大幅提升了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减少了用工和成本,还在抗击疫情、复工复产中担当了‘先行军’。”市经信委主任陈金山说。

  市经信委数据显示,截至3月2日,重庆累计实现生产的规模工业企业共有6475家,开工率达到99.4%,其中,100家重点调度企业已全部复产。

  “上云上平台”助企业在线不停产

  2月中旬,市经信委组织了金蝶、用友、京东云等19家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免费提供74项应用服务,引导企业分类运用工业互联网解决复产复工问题,助力企业数字化战“疫”,推动其“上云上平台”。

  作为重庆本土工业互联网平台,忽米网2月18日推出“疫情防控工业资源共享平台”,吸引了上万家口罩、消毒液、酒精、防护服生产厂家和物流企业入驻,帮助多家重庆企业采购防疫物资,为复工复产提供了保障。平台还向全市制造业开放了300多万条供应链资源,企业通过平台可与原材料、软件、设备等供应商直接对接。

  在金蝶软件重庆公司推出的“金蝶云星空”产业互联网平台上,上千家企业通过远程进行物资采购、生产调度、销售、配送工作。其中,涪陵榨菜公司通过云平台快速响应和调整,2月以来完成2000多笔采购业务,保障了原料物资供应,为100余家经销商实现产品供应,销售额近1亿元。

  “工业互联网平台能有效解决疫情防控下的企业复工复产难题。通过智能化的高度应用,企业受到人为因素影响的情况会越来越少。”用友智能制造高级专家、重庆大学机械及自动化博士李光锐说,比如在用友精智工业互联网平台上,生产智能设备的企业,就可以清楚地查看其设备在任意区域的运行状况,包括开机、产能、数据传输、设备状态等。

  “这次疫情将深刻改变制造业发展方式,智能制造将成为更多企业的选择,工业互联网将被更多企业接受,5G技术应用将不断深入。”市经信委主任陈金山表示,接下来将加快推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5G等普及应用,实现异地线上办公、网络化协同生产、设备远程管理运维等,让更多企业在实现降本提质增效的同时,转变管理方式、生产方式和企业业态,提高应对疫情防控等紧急情况的能力。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4日 11:35 来源:“华龙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