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那些像雷锋一样的青年

《同学》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63年3月5日,《人民日报》在头版刊登了毛泽东主席的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从此,这一天成为了学习雷锋纪念日。这名22岁的年轻战士,也成为了我们心中的榜样。如今,在抗击疫情的前线,有一群青年,在他们的身上,我们看到了雷锋的影子。

  川妹子王利是一名滴滴司机,从1月24日开始,她成了社区后勤保障车队的志愿者,为武昌的丽岛花园社区2000多户居民提供跑腿服务,按照社区居委会的调度,每天穿梭在武汉,将慢性病患者送到医院,将物资送到急需地。她每天从早上7点半工作到晚上9点,至少要跑100公里。中午往往只能吃一碗泡面,晚饭也要等到收车之后。学生时代,王利曾经从汶川地震中逃过生死劫难。她说,汶川地震后,曾经暴雨倾盆,一段时间没吃没喝,是各地涌来的救援人员和志愿者给她带来了希望。如今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她想着武汉市民可能会遇到和她当年一样的问题。所以,她放弃回老家过年的计划,选择留在武汉,“载他们一程”。

王利在搬运带给社区居民的物品

王利在等待来领物品的居民

  1月23日,武汉钢花小学音乐老师华雨辰在微信上看到一则志愿者招募的消息,志愿服务的内容之一是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华雨辰一想自己可以做这件事,于是就报名了。从那开始,华雨辰成了一颗“螺丝钉”,为方舱医院患者广播、给患者和医护送餐、帮助运送分发物资、到高速路口测体温……哪里需要就去哪里。在方舱医院里,除了日常播报的日期、天气、新闻速递,华雨辰总想多做点什么。她就专门为三位2月份过生日的患者播放了生日歌和生日祝福。因为不能进入病区,华雨辰并不知道一墙之隔的患者会有何反应,但她相信这道墙不会隔断爱的传递。在做志愿者的同时,作为音乐老师的华雨辰还带着学生们在网上录歌,献给抗疫英雄。华雨辰有时也会想,自己做这些事情到底有多大的作用。她说,“后来一想,再小的作用也是作用。我们搬牛奶,谁能知道这些牛奶是我们搬的?但确实需要,需要我们就去。”

华雨辰在方舱医院广播

华雨辰搬运物资

  汪勇,是武汉一名普通的快递小哥。1月24日,一条护士下班打不上车的消息让本已放假回家的他坐不住了。第二天,他就住进了公司的仓库,开始志愿接送医务人员上下班。他开足马力,第一天就接送了30多位医护人员回家。但他慢慢发现,就算再拼命,每天最多也只能跑300公里左右。他开始在各个微信群里招募志愿者,很快就组建起了一个小团队。从日常的出行、用餐,到修眼镜,买拖鞋、指甲钳、充电器甚至秋衣秋裤,只要医护人员有需要,他们都会想方设法解决。得知医护人员有迫切需要,他曾和同伴们筹款10万元,“把商场里所有羽绒服都买光了”。上海援鄂医疗队需要4000只鞋套,但唯一能找到的卖家已感染,无法寄快递,他便穿着防护服开车到远郊,给物资消毒后运回医院。他还争取相关部门支持落实1.5万份餐食持续供应,快速搭建起一个应急餐食的免费配送备用网络,解决了7800名医护人员及一线人员的供餐问题。上海医疗队有队员过生日,他专门找人买了蛋糕送过去。公司奖励给他200个医用口罩,他把口罩都捐给了医护人员。如今,汪勇已经光荣入党。提到这些医护人员,汪勇始终称他们为“我的医护”,视为自己的生死之交。谈到感染的风险,他说,“万一染上了,我就到医院去。”

汪勇

  接听市民的热线电话、开展心理咨询服务、为社区居民提供生活保障、帮助病患照顾孩子……

  成千上万的青年,在战“疫”的关键时刻,主动站出来,紧握雷锋精神的“接力棒”,与病毒“较量”。

青年有担当,

中国有力量,

胜利在前方!

  延伸阅读

  新时代,我们应该如何传承雷锋精神?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感受雷锋精神永恒的光辉。总书记心中的雷锋精神】【学习雷锋精神】
  带你走近真实的雷锋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4日 12: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