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他,坚决要捐:全国道德模范叶连平为防疫捐出2万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29日下午,安徽和县一家银行柜台前,站着一位身材瘦削、精神矍铄的老人。此行,他捐了一笔钱——2万,用于防疫捐款;又转了一笔钱——10万,那是他前阵子获得全国道德模范的奖金,他如数划转到了“叶连平奖学金”里。

  他是叶连平,是和县一名退休教师、老党员,也是中国好人、最美奋斗者、全国道德模范。早在疫情发生之初,叶连平便起了捐款的念头。“几次三番让我帮他把钱捐出去,没办法,拗不过他。”此次陪同他的卜陈中学校长居平树颇感无奈。考虑到叶老退休工资少,又把钱都花在了孩子身上,此前,他和其他人不下5次劝过叶连平:“现在缺的是物资,给钱也买不到物资的。”“国家说了,不缺老人的钱!”……种种方法用了个遍,依然压不过叶连平心头的火苗。

  半月前,叶连平认真地跟居平树谈道:“我看到有个报道,一个93岁的退伍军人,捐了10000元给武汉(后经核实,该名退伍军人捐款数为1000元)。人家可没我厉害,手都在抖呢,头发也没了。我比他好。不过现在老胳膊老腿,也不能去一线,请务必想办法,帮我把钱捐出去。”那是他第四次提出“请求”。那时,他准备捐出一万元。

  2月29日上午,叶连平看到一份由县教育局发出的关于组织党员自愿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当下激动地一拍大腿:“成了!终于有机会了!”居平树知道拦也拦不住了,便陪叶连平去了银行。

  “我手上只有3000元现金,咱再去银行取点。”走前,叶连平跟居平树说。居平树没料到,到了银行,叶连平一取便是17000元。

  “不是说捐一万么?捐这么多你还有多少积蓄?”居平树问道。

  “我的钱,不都是党和人民给的吗?我又不会造钱!”叶连平反问道,随后转头跟银行柜台的工作人员说,“麻烦您,还有10万,转到‘叶连平奖学金’,这笔钱得留给孩子。”

  2019年,是叶连平“收入”最多的一年。这一年,他因当选“全国道德模范”获得国家奖励的10万元奖金,可他分文未动,生活中依然是个“抠”老头——平时吃穿用照样舍不得,一件衣服缝缝补补穿了20年舍不得扔,一个搪瓷杯水杯里面全黑了还在用。存下的钱,他用途明确——退休工资,拿来给孩子们买学习资料和家用;慰问金和奖金,必须转到基金会里,留给孩子。

  返程路上,夕阳漫天,叶连平苍老的脸上满是轻松的笑容。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4日 16:28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