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省阿坝州织密社区防控网 打赢防控阻击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社区管理防控是基础,如果这方面搞得井井有条,那么早日夺取胜利是有把握的。作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阵地,连日来四川省阿坝州各社区党组织在上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聚焦入户排查与重点群体监控,理顺工作机制,下沉工作力量,网格化管理,立体化防控,构筑起疫情防控的“红色堡垒”。

  一体推进,健全完善防控机制

  建立健全县级干部联系乡镇、科级干部联系社区、社区两委干部联系小区网格机制,整合“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单位治理”合力,驻社区各部门按照社区大党委统筹安排,全力投入社区疫情防控。根据防控对象差异,区分不同类别,分类明确防控任务,精准施策,构建起疫情防控责任“全链条”。阿坝县阿坝镇建立外来人员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等12项制度,与社区居民签订《科学防疫》承诺书,建立“一对一”“一对多”党员示范户联系服务党员群众工作机制,健全“社区支部+居民小区+楼栋+党员示范户”四级防控网络。

  网格管理,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推动关口前移、重心下沉,有效实现疫情防控网格化、全覆盖、全时段。全州58个社区划分为596个网格,整合镇和社区干部、驻区单位、网格员、楼长、志愿者、医护人员等力量建立社区网格工作组,分片负责、分段包干。各网格工作组积极开展社区卡点检查、应急值守、病毒消杀等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疫情报告、举报核查制度,并对重点地区返乡等隔离观察人员重点关注,确保疫情防控“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全面切断传染途径。小金县美兴镇将县城2个社区划分为9个工作网格,在网格内57栋单位住宿楼、86栋小区居民楼和2个大型超市中选拔楼长,建立楼长自治管控劝返点,构建起“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医务人员+楼长”的立体交叉防控体系,累计排查3368户、17312人,发现重点疫区返乡人员167人,劝导取消婚庆活动68场、从简从快办理丧事2场。

  多元联动,下沉一线暖心服务

  整合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志愿服务队伍、社会组织等各方资源,全力防控疫情蔓延。驻区各部门主动作为,严格落实管控责任,强化单位卡口防控。全州38个社区大党委392个成员单位的8791名党员主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茂县依托社区大党委,聚焦外来务工人员密集的4个重点社区,将社区内89个居民楼栋、4个专业市场、3个城中村等重点区域,划分为103块疫情防控“责任田”,逐一落实到56个大党委成员单位。每个成员单位确定2-3名在职党员,下沉到“责任田”坐班值守,共同开展卡点值守、防疫宣传、环境整治、物资筹集等任务。马尔康市马尔康镇组织50余名红马甲志愿者“跑腿”代购,微信点单、服务跑腿、线上结算,暖心服务引来群众点赞。松潘县川主寺镇社区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劝停关闭23家娱乐场所,协助镇党委政府完成对驻镇单位、各类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的回流人员备案登记等工作。理县湘川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汶川县大同社工分别与社区“两委”一道,通过广播、微信、宣传单等形式积极宣传防疫知识。

  立体防控,全民动员同心战“疫”

  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城市社区是关键。州委组织部第一时间下发《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坚决抗击疫情蔓延。阿坝县阿坝镇10名党员组建“社区党员先锋队”,戴党徽、亮身份,协助社区、小区物业做好政策宣传、排查登记、警戒封行、来客引领、单元管控、党员值守、卫生整治、社区关怀“八个到位”,引导群众众志成城抗击疫情。茂县凤仪镇以社区干部、党员、网格员、小区物业人员、志愿者为主,建立“小喇叭”宣传队、“菜篮子”采购队、“白手套”消杀队,打通社区疫情防控最后“一百米”。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4日 17:01 来源:“天府先锋”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