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绵薄之力背后的温度——部分高校党员师生自愿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剪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袭来天地寒,众人相助山川暖。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社会各界纷纷行动,掀起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连日来,全国高校党员师生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踊跃自愿捐款,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来自内心的光和热。十元,百元,千元,一笔笔捐款,一份份爱心,彰显着战胜疫情的希望与力量。

一次争先恐后的爱心大集结

  大疫面前,大爱浮现。抗击疫情,全国高校党员师生争相用捐款献力,表达为国分忧、与疫区人民共渡难关的赤胆与忠诚。

  北京大学党委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组织全校党员师生自愿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已有15000余人捐款。为避免人员聚集,北京大学专门开发了线上捐款系统,党员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宝、网银等多种方式灵活捐款。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动员、主动作为,党员干部及时响应、慷慨解囊,纷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自己的贡献。

  2月27日,清华大学党委向全校党组织和党员发出“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号召,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全校1306个师生党支部都开展了捐款工作,覆盖率达100%,共有19890人参加了本次捐款,捐款总额209万余元。前期有2316人捐款157万余元。累计22206人次捐款,累计金额366万余元。

  2月27日起,复旦大学党委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学校领导带头示范,在前期已通过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纷纷再次踊跃捐款。全校51个二级党组织迅速响应,在908个党支部中积极动员,全校师生党员纷纷行动起来,以实际行动为国家和人民分忧。

  自愿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是一次争先恐后的爱心大集结,广大党员师生行动速度之快令人惊叹。在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吴必虎刚从国外出差返京,不顾舟车劳顿,当即捐款1万元。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曹文轩在学校号召发出前,就已通过其他渠道向武汉前线捐赠100万元。

  日前,江苏省“春天会来,樱花会开”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公益行动募款账户收到原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洪银兴教授师生团队捐款50万元。2月7日,洪银兴在他的师生群里发起捐款倡议,他特别强调:“量力而行,捐10元不算少,捐1万元不算多。”半天时间,捐款额就超过了40万元。除了积极捐款,洪银兴的学生吴清还通过自己创办的企业“果麦新风”捐赠KN95口罩8万多只。

万水千山也阻隔不了的真情

  万水千山,阻隔不了大家为国分忧、同心战“疫”的决心。复旦大学外文学院博士生党员辛媛媛正在英国埃克塞特大学交流学习,也积极参与了捐款。她表示:“我虽然身在海外,不能在第一线奉献自己的力量,但愿意通过捐款作些微薄贡献。”

  每一笔捐款,都包含着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3月2日,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传染科主任曾玫和护士长夏爱梅在党旗下庄严宣誓,“火线”加入中国共产党。宣誓完毕后,两位同志第一时间向党组织捐款,并表示:“在疫情防控这个关键时刻,能够成为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激励,将永远记住这个神圣、不平凡的时刻,继续在疫情防控一线积极工作,不畏生死,请党组织继续考验!”

  “疫情面前没有局外人,相信我们万众一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定能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安徽农业大学茶与食品科技学院教授张照亮主动联系所在党支部带头捐款,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抗击疫情工作的坚定支持。

  岁寒知松柏,患难见真情。很多离退休老干部、老教师党员捐款意愿强烈。北京大学老校长周其凤院士,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王阳元院士和杨芙清院士伉俪,在收到通知的第一时间就每人捐款1万元。他们说:“此刻我们要众志成城、共渡难关。”

  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66岁的血管外科、甲状腺乳腺外科学科带头人王深明第一时间捐出1万元,表达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有63年党龄的退休医师黄惠文在病榻之上一直关心着抗疫进展,多次询问捐款事宜,直至2月24日不幸去世。2月29日,黄惠文的女儿得知医院党委组织党员自愿捐款信息后,立即联系其生前所在党支部捐款,以完成黄惠文生前遗愿。

  “我不富裕,8000元是我向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的一点心意。感恩党的坚强有力领导,相信春天很快就会到来!”厦门大学艺术学院80岁的退休教授洪瑞生通过学院党委捐款时,在电话里这样说。

聚沙成塔方能众志成城

  “为武汉加油”,从来不是一句简单的呐喊,全国高校党员师生的积极捐款,显示了这句话背后的温度和力量。广大学生党员虽然没有固定收入,但他们也积极响应,奉献绵薄之力,表达对抗击疫情的支持和必胜的坚定信念。

  在北京大学,只要听说哪里有组织捐款活动,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研究生党员郝芳池就会积极参加,目前已累计捐款600元;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生党员兰文浩捐款后说:“广大党员同心战‘疫’,我也要献上小小的一份心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众志成城,聚沙成塔。短短数日,安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2017级、2018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党员累计捐款24000余元。清华大学党委向全校党组织发出党员自愿捐款的号召后,不到3个小时就收到了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经博17党支部发来的捐款及明细表,参与捐款的党员绝大多数都是90后,捐款累计30400元。

  疫情能隔离人群,却隔离不了爱和关怀。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守英教授向湖北省洪湖市捐赠物资合计10万元,并组织人力物力将购买到的防护服、口罩等物资运送到疫区最需要的地方。了解到学校一线抗疫人员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后,安徽工业大学材料学院院长、皖江学者张世宏千方百计与韩国、日本和泰国的国外合作单位联系,寻找采购渠道。2月10日,在他的不懈努力下,800个医用防护口罩已捐赠到学校。他还带头自愿捐款,先后两次捐款1000元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点点滴滴见真情,丹心一片写忠诚。全国高校党员师生的自愿捐款,仍在进行中。“人人担责,人人负责,人人出力,我们有底气、有信心、有决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是他们的共同心声。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5日 08:0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