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全力降低疫情对实体经济的冲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们有足够的信心与勇气,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和影响降到最低。”3月4日,在湖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湖南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胡伟林列举了一连串好消息:在建省重点项目已经全部复工,复工率位居全国前列;龙头企业加快复工复产,蓝思科技已到岗8万多人,高于春节前水平;从3月1日起加大平价口罩市场投放力度;推进重启消费“五个行动”,尽快补偿性恢复受影响较大的传统消费领域。

  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15776户;发布2020年省重点建设项目105个,总投资接近1万亿元

  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率先启动企业复工复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3月4日的发布会披露:截至3月3日,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15776户,复工率98%,员工到岗率90%。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复工5551家,复工率83.5%,员工到岗率78.6%。调查的1246家规模以上农业企业复工1208家,复工率97%,员工到岗率62.7%。全省144家产业园区2.64万家企业,复工20120家,复工率76%,员工到岗率77.8%。

  其中,三一重工产业园目前已到岗5000多人,复工率达到80%,产能恢复八成;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已有7000余名员工返岗;蓝思科技已到岗8万多人,高于春节前水平。

  充分发挥稳投资的关键作用,全省173个在建省重点建设项目、3668个市州重点项目已全部复工,截至3月3日,员工到岗率分别达到90%和91.8%。如长益常高铁建设全面提速,已到岗一万多人。

  今天还发布了2020年省重点建设项目名单,共有项目105个,总投资接近1万亿元。我省将全力推进交通网、能源网、水利网、信息网“四网”建设,更加注重水环境综合治理和废弃物处置,以及医疗卫生、老旧小区改造等一批社会民生项目。

  电、油、气供应充足,防疫用品供应紧张状况明显缓解

  胡伟林介绍,通过全省能源大数据平台,全面调度省内煤电油气等能源品种运行情况,第一时间帮助省内20余家主要能源企业协调解决疫情期间存在的问题,确保了不出现大面积停电。目前,全省电力供应充裕,成品油库存处于历史高位,天然气用气量低于合同供应量。

  全省生活物资储备充足,生活必需品价格基本平稳,批发市场、农贸市场、超市商场等基本恢复正常营业秩序。同时,我省对困难群体及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对执行政府指导价的非居民用气门站价格提前执行淡季价格政策,降低高耗能企业以外的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用户的用电成本,预计2至6月可节约10亿元左右。

  我省还全力支持一批企业扩产转产、扩能达产,目前防疫用品供应紧张状况明显缓解。口罩扩能增产效果明显,在保一线、保基层、保重要窗口单位、保重点企业重点工程复工复产、保国家调拨任务的同时,从3月1日起,加大了全省平价口罩市场投放力度,不断满足居民生产生活基本需要。

  在文旅、健康、信息、家居、汽车领域重启消费

  胡伟林说,疫情对我省内需影响较大,相关部门已经开展了政策研究,将围绕新兴消费和其他重点消费领域推进“五个行动”。

  重启文旅消费行动。激励旅行社有计划、有组织地输送游客进入精品线路旅游。鼓励支持长沙、张家界、岳阳积极申报国家文化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发展假日经济和重启夜间经济。

  发展健康消费行动。打造一批全国性的医疗康养中心,推进特色森林康养基地建设。鼓励各地实施健康消费补贴计划,加大对智慧医疗、健康家电、智慧家居等领域的针对性扶持力度。

  升级信息消费行动。积极推进5G消费,积极发展以“线上消费”为主的新业态。

  鼓励家居消费行动。继续推进老旧小区和老年家庭适老化改造,带动老旧小区居民家装改造消费升级。改造提升重点城市步行街,加快消费中心城市培育。

  促进汽车消费升级行动。将鼓励各地对无车家庭购置首辆家用新能源汽车给予支持,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网点布局和建设。加大城市新建公共停车场力度,加强居民小区停车位规划与改造。鼓励车企和经销商组织开展“汽车下乡”促销。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5日 14:35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