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上海:融入社区当先锋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防控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申城到处涌现着这样一群人,他们不是医护人员、基层干部、社区工作者、警察,却和一线防疫工作人员始终并肩奋战。他们共同的名字是志愿者,而其中党员志愿者无疑是中坚力量,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特殊战疫下的“雷锋精神”。

  “同志们,新的志愿活动订单又来啦,新桥村第四社区现需要疫情宣传,志愿者5名,时间:2月29日、3月1日,这段时间可以做志愿者的‘接’一下哦。”这是崇明区陈家镇新桥村裕鸿佳苑第四社区党总支在用微信小程序,对来本支部报到的在职党员进行志愿活动“放单”。

  村居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主战场,陈家镇党委以党员“双报到”为载体,坚持“项目化”运作,充分发挥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在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构筑起一道道疫情防控的红色防线。

  “私人订制”定项目

  瞄准实情定项目。针对“双报到”党员居住、休息时间、工作特点等实际情况,镇党委统一牵头,通过走访调研,充分了解“双报到”党组织党员和所报到村居的实际情况,整合各村居志愿服务需求。

  专门为“双报到”党员“私人制定”,推出了“红色喇叭”——党员宣传岗,“红色卫士”——党员守卫岗,“红色管家”——党员关爱岗,“红色侦查员”——党员排摸岗等一系列志愿服务项目。

  制定项目卡片,做到服务时间、地点、内容、要求“四明确”。

  “接单服务”亮身份

  主动接单亮身份。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报名,村居党组织针对“双报到”党员建立微信群,定时在微信群推出志愿项目,党员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通过微信接龙或者微信报名工具小程序等方式“接单”,主动亮身份。村居党组织根据接单情况,按照时间优先顺序统筹安排。

  新桥村第四社区党总支、裕北村第五工作站联合党支部等社区的在职党员通过线上线下踊跃接单,在服务岗位上佩戴党徽,亮明党员身份。在职党员的全力参与,为村居分担了工作压力,解决了实际问题。

  “小哥”上线当先锋

  “报名已满,谢谢大家,后面没排上的下期活动注意群内动态哦”,在陈西村的“双报到”党员群里活动一出,半个小时内已经满员,有些没能及时接到“单”的党员“小哥”感觉有些遗憾。

  融入一线当先锋。“双报到”党员“接单”后,个个化身公益“小哥”,下沉一线,编入具体战斗单元,融入村居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冲锋在前、行动在先。

  陈家镇中小学教师志愿者成为交通要道值守、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隔离果蔬采购等工作的中坚力量。

  教师党员志愿者

  驻区单位——上海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在职党员帮助超市、菜场等场所做好管控工作。

  驻区单位党员志愿者

  全镇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向社区报到率达100%……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让党旗始终在“疫”线高高飘扬。

  在职党员志愿者

  截至目前,陈家镇500余名在职党员通过线上及线下的方式到所在村居进行报到。截至2月底,参与疫情防控工作5000余人次,成为了社区防控的一支铁军,切实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红色力量”。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5日 14:52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