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战地日记】抗疫前线调兵遣将的“姚司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喂,姚处长吗,大年初一给您拜年了,我们是上海医疗队,已开始登机,即将飞往武汉。”

  “李区长吗,甘肃医疗队一行将于凌晨2点50 抵达武汉,请做好对接。”

  “德明同志吗,我们已抵达酒店,等侯分配任务。”

  “方舱医院已经准备完毕,亟需医务人员。”

  “医疗队亟需防护物资,申请紧急调配。”

  ……

  电话铃声此起彼伏。这就是中央指导组医疗救治组成员、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医疗机构处处长姚德明一个多月以来的日常。

  武汉疫情发生后,一段时间患者数量“井喷式”增长,医务人员严重不足。为了有效解决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医疗资源紧张的困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全国各地医务人员驰援武汉、湖北。为保证医疗队伍工作平稳有序,姚德明一直在武汉紧张忙碌着。

  调度有方 工作有序

  一个月的时间,湖北汇集了全国各地和国家委属管医院300多支医疗队,医务人员4万多名。这些医疗队来自全国各地,隶属于不同系统,有以省为单位组建的,有以医院为单位组建的,甚至还有以地市为单位组建的;有整建制的医务人员队伍,也有单独的护理、心理、药学、检验队伍;还有国家紧急救援队、移动P3实验室、急救转运队。多数地方从接到通知到完成组建医疗队的时间不到2个小时,从集结到出发的时间不到24小时。人员数量众多,行程紧密,有时几十支队伍,六七千人同时从四面八方抵达,这样的指挥调度,绝非易事。

  姚德明凭借自己多年医政工作经验,准确掌握武汉市各医疗机构的人员缺口,认真研究各医疗队人员构成,会同湖北省、武汉市有关部门精准分配。为了做好对接工作,他跑医院、跑住地、看现场,和每一支医疗队的领队取得联系,告知行程安排、工作任务、注意事项。保证医疗队迅速进入岗位,展开工作,让每一位医务人员的作为最大化。及时有效的缓解了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医务人员短缺的压力,对于提高“收治率、治愈率”,降低“感染率、病亡率”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大家都亲切地称呼姚德明是抗疫前线指挥4万多医务人员队伍的“姚司令”。

  由于交通条件受限,医疗队到达时间不固定,姚德明每天就从早忙到晚,一天要工作18个小时以上,有时候最后一支医疗队领队的电话打完,就要开始第二天的工作了。频繁接打电话,即便是两块充电宝轮换上阵,还是会有自动关机的意外发生,用他自己的话说“晚上打着电话都能困得睡着了,刚睡着又被电话铃声叫醒了”。领导和同事们都很心疼他,常常提醒他注意身体,他却不在意的说:“不要紧,先把手头的活儿干完再说!现在全国的医务人员都在支援武汉,有多少患者在等着他们救治,能早一点安排就早一点,要把时间补回来!”有时早晨就出发到定点医院和方舱,去实地了解各医疗队伍工作情况,因为医院与医院之间,方舱与方舱之间,常常都有很远的距离,为了抓紧时间看更多的点,走访更多的队伍,姚德明经常顾不上吃饭,常常到了晚上回到房间吃方便面还随时有电话打进了,一碗方便面要分好几次,甚至放冷了才能吃完。

  总之,在抗疫前线哪里需要医疗力量的支持,哪里就有“姚司令”的及时响应。姚德明以对党、对工作高度的使命感,和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他常说,我要尽最大努力,让每一支医疗队伍以最快的速度投入战斗,发挥出最大的作用。

  严格管理 狠抓质量

  姚德明十分重视对医疗队的规范管理。他要求各医疗队要抓好组织管理,强调加强思想教育的重要性,鼓励各医疗队发挥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学习,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提高打赢武汉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和信心。他强调医疗队和地方要积极配合,尽快度过磨合期。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进展,大量患者治愈出院的时候,他及时提醒医疗队,要保持队伍思想不松懈、情绪不懈怠、心态不松劲,持续做好医疗救治工作。根据患者收治情况,制定完善医疗机构调整计划,进一步落实“四集中”原则,有计划地将方舱医院患者向定点医院转运,将定点医院患者向医疗水平更高的医院转运,确保患者得到更好的救治,同时配合患者转运及时调整医疗队布局,确保医疗资源布局进一步优化。

  关心爱护 周到细致

  姚德明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的重要指示要求,十分关心医务人员个人防护和生活保障。他不厌其烦地一遍遍叮嘱医疗队要做好院感防控和医务人员防护的培训和监督。医疗队抵达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安排专家进行强化培训。他要求各医疗队负责同志要牵头主抓,将院感培训、检查作为日常重点工作,加强监管,杜绝风险,切实保障医务人员的生命健康安全。

  姚德明深入一线了解医疗队的工作环境、物资配备和后勤保障工作。针对医疗队反映的防护用品短缺问题,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和地方加紧供应保障;认真研究医务人员需求,制定了周到细致的生活用品清单,第一时间组织采购发放到医务人员手中。另外,抗疫阻击战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他及时了解各支医疗队工作任务情况,及时安排各支医疗队统筹力量,组织新到达的医疗队补充接替先到达的医疗队员休整。他说:总书记强调,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我们一定尽最大努力,让大家始终保持强大战斗力、昂扬斗志、旺盛精力,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

  这就是同事眼中的“姚司令”,他为武汉、湖北的医疗救治组织工作倾尽了心力。正是因为有他的精细调度,细致入微的工作,不厌其烦的嘱咐,才使得4万余名医务人员的庞大队伍在紧张复杂的局面下,救治工作开展地井然有序。

  目前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这离不开驰援湖北的4万余名医护人员与病魔争分夺秒的“战斗力”,也离不开像姚德明这样在前线夜以继日调兵遣将,默默为医务人员服务的“司令员”。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5日 15:50 来源:旗帜网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