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抗“疫”一线的姐妹花、母女档、战友情

《同学》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她们是姐妹、

是母女、

是多年来并肩作战的战友。

她们用敬业与奉献,忠诚与担当,

在这场全民战“疫”中,

贡献自己的力量。

  医护姐妹

  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四O医院,有这样一对护士姐妹。姐姐王晓靖对疼痛护理、特别是干细胞免疫细胞的临床护理很有经验,妹妹王宏玲是医院急诊科的护士长。

姐姐王晓靖

妹妹王宏玲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姐姐王晓靖主动请缨,加入了支援湖北医疗队,2月2日,她和战友们一起出征,紧急驰援武汉,到火神山医院开展防控救治工作;妹妹王宏玲也迅速进入940医院发热门诊进行一线救治工作。在得知父亲离世的噩耗后,姐妹俩只能互相安慰,含泪继续投入工作,在她们眼里,医护多一人在岗,患者就多一点希望、多一点机会。

  警医母女

  从2月1日到2月16日,秦丽平和女儿李霏一直没有见面。一个在北京北站安检口执勤,一个进入隔离病房照顾病患。

秦丽平坚守在安检一线

  秦丽平是北京北站派出所安检队队长,再有8个月就要退休了,今年春运是她警察生涯里的最后一个春运。“我是党员,在重大疫情面前,就应该冲锋在前。”坚守在一线的秦丽平,依然和年轻人一样,每个班次持续24小时。

李霏在医院隔离区

  轮完一个24小时的班,秦丽平才有时间通过微信询问、叮嘱一下女儿,算算女儿进入隔离病房有多久了。女儿李霏是北京市海淀医院神经内科的护士。2月1日,李霏给正在执勤的秦丽平打来电话:“妈,跟您说一下,我们医护人员经过培训后就要进入医院的隔离区工作了,咱们可能得一个月以后再见面了。”“我知道了,霏霏。你一定要注意保护好自己,好好吃饭,妈妈等你平安回家。”母女间似乎有着某种默契,简短对话,以防抑制不住情感。对于女儿主动“请战”,秦丽平没有惊讶,她非常支持女儿,也相信女儿能够保护好自己,完成好任务。

  “五朵金花”

从左至右:张丽敏、罗春梅、唐棠、彭渝、宋彩萍

  “我把前期大家在工作中总结的一些小经验小技巧发给你和春梅,让队员们都学习一下。咱们5个能再次并肩作战不容易,一定要团结起来,发挥老队员的骨干作用。”2月17日凌晨2点,火神山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宋彩萍给刚到武汉3天的泰康同济医院护士长唐棠留言。“再聚首不易,必定全力以赴。”同样深夜未眠的唐棠回复。宋彩萍信中提到的“5人”,是奋斗在卫勤战线上的“五朵金花”。从抗震救灾到抗击埃博拉,数次大项卫勤任务中都有她们并肩作战的身影。

  面对此次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传染病防控有丰富经验的她们,不约而同相互致电:如果抽组医疗队,我们一定一起去。除夕夜,解放军医疗队紧急出征,宋彩萍、张丽敏和彭渝在列,而唐棠和罗春梅从老家赶回医院时,队伍刚刚出发。“你们先去,如有第二批,我俩必定随队出征。”罗春梅一边给3人留言,一边拉着唐棠再次向院党委请战,双双加入预备队。医疗队到达武汉后,作为护理骨干,宋彩萍、张丽敏和彭渝投入繁忙的收治工作。罗春梅和唐棠则主动承担起医疗队培训的大部分任务,一边向前方3人了解情况,一边在后方做实战化培训。2月14日,罗春梅和唐棠随解放军新增医疗队抵达武汉,到达武汉驻地不到24小时,就顺利适应开展工作。努力合作初显成效,5人激动不已,相互打气。她们相约,待圆满完成任务后,“咱们‘五朵金花’团聚,一起在武汉的樱花树下合个影吧。”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6日 09:1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