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省雅安市红色引领 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特殊时期,企业复工有许多准备要做,从行政审批、厂房消毒到员工体检、车间招工......压力非常大!”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湘邻纺织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德邻说,“幸好,组织考虑周全,直接把服务送到厂房门前,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在四川雅安,一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攻坚”的战役正在激烈打响。雅安市各级党组织在分区分级阻击疫情的同时,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满产达效。截至3月3日,雅安市规上工业企业已复工复产334家,复工率94.8%。

  吹响“集结号”迅速动员

  雅安市委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序组织复工复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建立市县领导“一对一”帮扶和“一厂一组”专班上门服务机制,200余名市县领导深入村(社)、工业企业、重点项目等一线“现场办公”,10余个市级职能部门组建“助企巡回服务队”,护航企业复工复产。市委组织部、市民营经济发展局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通知》,要求企业驻地党组织守土负责强保障,行业党组织协同联动抓服务,企业党组织立足岗位当先锋,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好头。

  各县(区)党委第一时间研究制定有序复工复产的具体措施,抽调专人组建复工复产指导专班,“一企一策”协助企业复工复产。汉源县划分责任网格,对31家规上工业企业、49家规上限上服务业企业和123个重点项目逐一落实防控专班、健全防控机制。石棉县细分一、二、三产业和重点建设项目,分领域研究制定复工复产指导性文件。芦山县建立“双联系”机制,组建30支党员先锋服务队入驻工业园区,为每个企业安排1名防疫指导员、1名生产指导员定向联系。天全县建立政企、警企、医企“三方联动”机制,开具“通行证明”,开设“绿色通道”,保障服务业企业顺利复工、正常营业。

  打好“组合拳”解难纾困

  针对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资金、用工、审批等诸多问题,雅安市全面梳理中省支持政策并汇编印发至县(区),研究出台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12条措施”;建立3亿元应急转贷资金、1亿元民营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开展“春风行动”,“线上招聘+线下送岗”解决企业用工难题;推行网上审批,代办紧急审批事项,缩短复工审批时限。各县(区)主动“问诊”,全面收集企业困难问题,逐一建立台账,精准研究解决。一场场政策的“及时雨”,一道道服务的“暖心茶”,为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支撑,极大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雨城区推行“服务入企”,整合经信、交通运输、住建等27个部门力量,组队入园上门服务,帮助企业解决防疫物资、生活物资、交通运输等困难问题93个。名山区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微企业,细化落实物流、电费、稳岗补贴等12项补助政策,让企业减负前行;统一印制车辆通行证、工作证发放到复工复产企业,确保企业车辆和工人出行畅通。芦山县直接将招聘会搬到群众“家门口”,通过“微信群发布+党员入户宣传”,每天统计发布企业用工需求。乡镇(街道)党(工)委派出“安全车”,统一组织有就业意愿的群众,到企业实地参观、对接就业。芦山县邦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之前最愁的就是招工问题,没想到两天就有3批群众进厂参观,已经签署了用工合同29份。”

  经开区开展“保姆式”服务,动态建立企业需求清单,分轻重缓解精准解决。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协调金融机构为企业紧急融资800万元。发挥协调作用,帮助园区企业采购口罩、体温枪等防疫物资8万余个(只),消毒液、酒精6吨,蔬菜等生活物资7吨。

  织密“安全网”联防联控

  为保证企业安全复工、安全生产,雅安市坚持先锋领航,在各工业园区划定党建责任区,在重点区域、关键生产线设置党员先锋岗、示范岗和责任岗376个;突出整体联动,安排300万元资金购买疫情防控物资,制定人员进出管控、24小时值班、公共区域消毒等7个方面复工复产安全措施,企地联动、群防群控,坚决防止因复工复产引发疫情蔓延。荥经县构建企业党组织、车间班组、一线职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防控全员责任体系,动员企业所在乡镇卫生院党支部帮助企业开展健康监测、消毒消杀,号召在企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协助开展返岗人员摸排筛查,建立人员进出登记、体温检测、环境消杀、防疫物资“四本台账”。汉源县统筹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力量,成立64支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发动203名党员进企业,提供“量体裁衣式”防疫保障,协助解决防疫物资不足、重点区域消毒消杀等实际问题。

  8个省级工业园区党(工)委和企业所在地乡镇(街道)党委,组织260余名党员干部分网定责,对园区企业进行全覆盖走访摸排、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做好员工体温检测。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6日 11:13 来源:“天府先锋”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