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战地日记】开行家信 | 致“疫”线的你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广大医务工作者响应党的号召,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你可知道这其中也有许多开行人的家人?新冠病毒分离了亲人,却隔离不了爱,一封封开行人的战疫家书,越过寒冬,暖了一线亲人的心窝,给了我们继续前行的力量。致敬,向战疫一线的亲人们!开行是你们的坚强后盾,我们期待你们的凯旋,就像期待温暖春天的到来一样!

亲爱的父亲:

  您好!

  这个春节全家过得并不“如意”,我们取消了所有的出行计划,缺少了您的年夜饭也显得“潦草”。疫情的肆虐使得您格外的忙碌,用小区保安的话来说,您永远是这个小区走得最早、回得最晚的人。从您2月1日奔赴武汉前线算起,已近1个月的时间。我知道这是您作为一名医生的使命和义务;我更知道这是您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作为您的儿子,我能做的是全力做好后勤保障,照顾好母亲和女儿;作为一名党员,我要努力学习您的牺牲和奉献精神。

  亲爱的父亲,不知道您在前线过得怎样?虽然您每天都会报平安,但我知道这只是为了不让我们担心。叔叔和姑姑们每天都会向我打听您的情况,大家最担心的是您的身体,您已经年近花甲,本该在家享受天伦之乐,却因为突发的疫情每天要应对高强度的工作。我知道您负责的重症病区的主要任务就是降低病死率,所以我会为您每天都在与死神搏斗而感到揪心,也会为您成功治愈病人感到兴奋。

  亲爱的父亲,去年12月我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在我的入党发言中我提到了决定加入中国共产党,您对我的影响最大,虽因工作繁忙,我们平日沟通交流的时间不多,但您无时无刻不在为我诠释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疫情爆发以后,您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让我体会到“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句口号的意义。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我想这是对党员的基本要求,也是我未来前进和努力的方向。我想,在千万像您一样冲在疫情前线的党员同志们的努力奋战下,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亲爱的父亲,“厚德尚道”是您个人毕生追求的优秀品德,我把它理解为一种纯粹的、无私的情感。这四个字是有温度的,它体现了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奉献精神,也会帮助我树立人生目标,不断地寻找初心,努力成为一名爱党爱国,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有志青年!

  祝您在武汉一切都好,早日平安归来!

  刘晓阳

  2020年2月27日

  寄信人:财会局党支部 刘晓阳

  收信人:刘新民(父亲),北大医院第一院院长、呼吸科专家,带队支援武汉,对接当地医院重症监护病区,每日按时赴病区查房,诊断诊治危重病人,至今已在抗疫一线工作月余。期间多次接受央视、新华网等媒体采访,通报疫情及工作情况

  跳爸:

  虽然车马很慢、书信很远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但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还是想提笔道一声珍重。

  好几次你都说,不知道孩子长大了还记不记得这段日子,我想无论如何,这个春节都是特殊而艰难的,也是难忘又值得的。节前我们兴致勃勃地准备着春节假期的旅行,新冠疫情猝不及防地打破了我们原本的计划。你接到医院的通知,在京备班,随时上岗。而我则默默把行李箱里的东西拿出来物归原位,做好了带着孩子留守北京的准备。

  还记得大年初二那个被电话铃声叫醒的清晨,一名刚返校不久的临床医学生出现发热症状。你一边给医务处和学生办打电话,一边开始套衣服往外走。你和几个同事一起把学生从宿舍接出来安置到隔离点,安排好了后续诊疗,又紧急排查了密切接触者,到晚上才回来。

  从那天以后,你的春节假期似乎就结束了。从加入门急诊排班到协调科室日常防疫工作、从报名参加青年突击队到接受抗疫培训,医院也就成了另外一个家。在轮值48小时之后,回到家的你除了满脸疲惫,还有护目镜和口罩下的道道压痕。以前我不太关注你的具体工作,但在这个必克时艰的特殊时期,我对医生职责使命的理解又加深了一层。没有人生而英勇,只是因为选择了无畏,你和你的同事们,都是用平凡的坚守成就不平凡。

  可喜可贺的是,经过一个假期的历(jian)练(ao),我从一名厨艺小白迅速成长为初中级水平选手,一个人带娃做饭收拾屋子全包圆。当好后勤队长,也算对战疫的一点贡献。

  孩子的成长速度也是惊人,从一开始扁着小嘴问“爸爸怎么还不回来”,到现在已经学会非常轻松地自我宽慰“爸爸打病毒去了,病毒打败了就回来了。”孩子天真无邪的笑容总能给我们打赢这场战疫的信心。

  作为一名开行人,我为我们应急贷款和物资驰援一线的速度骄傲;作为一名医生家属,我为你们这些逆行的白衣战士骄傲。“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期待家人闲坐、灯火可亲的那一天。

  跳妈

  寄信人:人事局党支部 许茜

  收信人:王行雁(丈夫),北医三院普通外科副主任,疫情期间参与临床一线工作,担任所在医院外科新冠肺炎防治应急工作小组成员

老李:

  好像从来没有给你写过信。谈恋爱时没有,结婚后更没有。有事都是电话里说,这次我也给你写一封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你一直在医院上班,我和孩子每天提心吊胆,捏着一把汗。每当有重大任务的时候,你总是冲在前线。2003年,在医院工作的你参加过抗非;2008年,汶川地震,你又去了一线。纵使心里有万般牵挂和不舍,我都在默默支持你。因为我也当过兵,曾在医院工作过,遇到这些急难险重的任务时,冲锋在前是军人义无反顾的责任。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你担任单位抗击新冠肺炎领导小组副组长,负责组织骨干力量做好抗击疫情工作。

  转眼间,正月已经结束,我们在各自岗位上从事抗疫工作已经一月有余。这些天,我们两个人都是早出晚归,见面次数少之又少。虽然你未跟我讲,但我听说你曾向上级申请带队去火神山医院,只是你是政工干部,上级没有派你去。但这并不影响你在抗疫战争中发光发热。你们单位是发热门诊定点医院,从大年三十至今,你一直都在忙着检查督导防疫期间人员安排调配、经费使用和物资采购、下发、使用规范管理,监督防控物资接受捐赠等事情,同时也参与指导一线工作人员日常接诊、治疗及防护,督导落实参与防控工作医务人员保险、增资等工作。一个多月以来,你没有休息过一天,我和孩子都非常心疼你。尽管如此,我们都为你从事的工作感到自豪。正是你们的共同努力,才使你们医院接收、诊断和确定的新冠肺炎患者,能及时被送至定点医院进行救治,院内工作人员无一例感染、无一例传播。孩子也非常关注你的工作,他很崇拜你,他希望将来能够成为和你一样的人。

  你是一个心有大爱的人。你的家乡——湖北在这场疫情中面临着物资紧缺的困境,你积极协调各方资源为家乡筹措口罩、防护服、手术衣、手套、制氧机、呼吸机、医用雾化品、治疗仪等紧缺物资,协调物资火速送至一线,在你的朋友圈看到这些,我忍不住泪奔了,为你点赞!

  虽然这段时间我们见不上面,生活上没办法互相照顾,但在工作上你给予了我极大的支持。特殊时期口罩难买,你帮忙联系货源,下班后第一时间去仓库现场沟通联系,让我感动至深。

  我们工作太忙,都顾不上孩子,他一个人关在家里近一个月了,经常吃方便面度日,天天盼望着我们给他做顿饭。作为母亲,对孩子很愧疚,但是工作还是首位的。孩子也能理解我们。等打赢了这场抗疫阻击战,我一定好好下厨给你们俩做顿大餐!

  老李,这周你又要在单位连续值班七天,你一定要注意防护。医院的岗位是战斗的岗位,希望大家能够早日战胜疫情,迎接春暖花开的那一天。我们医保中心宋主任要求我们:“必须保证万无一失,否则就会一失万无。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直到取得全国阻击战的最后胜利。”在她的带领下,我们也是信心百倍。相信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役!作为医疗战线的一员,我也一定会善始善终,坚持到底!请你放心。

  就说这么多吧。你多保重!愿患者们早日康复!愿医务工作者们健康平安!

  妻子:慧珍

  2020年2月27日

  寄信人:行管局党支部 冯慧珍

  收信人:李骏(丈夫),解放军总院第三医学中心新冠领导小组副组长,自除夕起连续每日在岗工作,主要负责疫情期间人员、经费、物资相关事项的检查监督,并参与指导一线医护人员日常接诊、治疗及防护等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6日 13:19 来源:旗帜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