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福建驻村第一书记:既做抗疫“防护者” 又当脱贫“领路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还未退、春耕已到时、脱贫不能等,面对农村基层复杂艰巨的战“疫”形势,福建省2900多名驻村第一书记坚守驻点一线,既做疫情防控的“守护者”,又当群众脱贫的“领路人”,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

  正月初一晚上11时,宁德市霞浦县盐田畲族乡姚澳村驻村第一书记朱铁铮就出现在了村党群活动服务中心。

  “听疫情紧急,年夜饭也吃不香了,待在家里总是心神不定。”当天一大早,朱铁铮就从江西九江老家驱车900公里返回挂包的霞浦县盐田畲族乡姚澳村。

  朱铁铮到村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召集村“两委”干部商定、布置疫情防控工作。为了解所辖党员工作、生活情况,他运用农村党建远程视频会议系统,与党员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有没有人接触疫情重点地区返乡人员”“是不是每个群众都懂得防疫的要求”……连日来,朱铁铮每天都在姚澳村所辖的8个自然村之间奔走。

  “立春一年端,种地早盘算。”面对疫情与农情,福建各地的驻村第一书记们一手严抓防抗疫情,一手抢抓重要时令,全省春耕备耕正有序推进。

  随着挖掘机撞击地面的声响,莆田市绿山源农林开发公司在新县镇白云村的蜜桔项目土地平整作业终于动工了。

  年初,因为疫情来袭,蜜桔项目迟迟无法动工。“春种不等人,误一春就是误一年啊。”看着时间一天一天过去,白云村的驻村第一书记施秀栋心急如焚,他一边组织村“两委”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一边主动与开发公司联系对接,商议优化施工方案,提前预定设备人手,并每天带领村干部到现场跟踪协调,第一时间帮助解决问题。目前,开路、劈杂、翻地、种植……蜜桔种植基地各项工作都在有序推进。

  到了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脱贫工作等不了、靠不得。尤其是防止因疫返贫、因疫致贫成为脱贫攻坚工作的一大重点。

  在泉州市安溪县云溪村河田鸡养殖基地,养殖户杨加添有些着急上火。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基地里存栏的800只河田鸡成了滞销品。而这批河田鸡原本是他们4户贫困户今年顺利实现脱贫致富的希望。

  “不能让贫困户的希望落了空,得赶紧想想法子……”作为项目牵头人,云溪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文灿在疫情防控之余,发动群众收集客户信息,联系安溪县委组织部搭建了“安溪县职工购买土特产服务微信群”,短短几个小时,就吸引近百人入群购买。通过“线上”“线下”两头跑,几天下来,养殖基地便成功销售200多只河田鸡和1800多枚鸡蛋,销售额近3万元。

  “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脱贫攻坚,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福建省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面对疫情防控、春耕备耕、脱贫攻坚三大任务,福建省驻村第一书记们紧紧围绕群众所急、所需、所求主动担当,展示了党员先锋的风采。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6日 13:37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