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30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二月十三 疫情防控专刊

  >习近平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中华民族正从磨难中奋起
  >关爱防控一线社区工作者
  >战疫一线上的最美“锋”范

  【要闻简报】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明确到2030年,全面建成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共同发展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

  【学习笔记】
  习近平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4日召开会议,研究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运行重点工作。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关于疫情防控,会议部署:

  >要持续用力加强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防控工作,继续保持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防控策略。

  >要抓好社区防控工作,引导和激励群众加强自我防护。

  >要加强患者收治和转运工作,重症患者全部集中在高水平定点医院救治。

  >要采取有效措施,更好满足其他疾病患者医疗需求。

  >要促进供需更好对接,优化产品结构和配送方式,让群众居家生活更加安心。

  >要突出抓好北京等重点地区疫情防控。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要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要求。

  >要加大科研攻关力度,把优势力量集中到解决最紧迫问题上来。

  【疫情播报】
  截至5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23784例(其中重症病例5737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53726例,累计死亡病例3042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0552例,现有疑似病例482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670854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29896人。5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43例,湖北新增确诊病例126例,其他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17例。其中,湖北地区除武汉外,新增确诊病例降为0例。(下图)

  【手机短评】
  中华民族正从磨难中奋起
  ----------
  “春天的脚步谁也拦不住”“病毒不退,我们不退”“战疫必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从冲锋在第一线的医务人员,到战斗在最前沿的党员干部,从坚守基层的社区工作者,到捐款捐物的普通群众,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起众志成城、团结奋战的强大合力,坚定着我们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必胜信心。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这段时间里,哪里有疫情、哪里困难多,哪里就有四面援助、八方支持,举国上下齐心协力,最美逆行感天动地,无私奉献爱心潮涌。发生在神州大地上的这一切无不证明,困难和挑战越大,中国人民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就越强,中华民族就越能展现不屈不挠、顽强奋斗的英雄气概。“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前进道路从来不会一帆风顺,必然还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风险挑战。但一个善于总结经验、汲取教训的民族,必定是日益坚强的,必定是不可战胜的。疫情压不倒我们,只会让我们更强大;磨难阻挡不了我们,只会让我们走向复兴的步伐更加坚定。

  【政策解读】
  关爱防控一线社区工作者
  ----------
  3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关心关爱措施的通知》,就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提出八方面措施。

  >对城乡社区工作者适当发放工作补助。在落实好城乡社区工作者现有报酬保障政策基础上,在疫情防控期间地方可对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给予适当工作补助,补助标准由省级人民政府根据疫情防控任务指导市县制定。

  >切实做好城乡社区工作者职业伤害保障。城乡社区工作者在疫情防控期间发生事故伤害或患病,符合《工伤保险条例》认定情形的,应依法认定为工伤。对于因履行职责感染新冠肺炎或病亡的城乡社区工作者,可按规定享受相关待遇。

  >改善城乡社区工作者防护条件。按规定落实社区防控工作经费,落实属地原则强化社区防控工作物资保障,根据当地疫情防控需要,合理配发卫生防护器材和防控器具。

  >切实为城乡社区工作者减负减压。严肃查处疫情防控期间多头重复向基层派任务、要表格。除因社区疫情防控需要出具的居住证明和居家医学观察期满证明外,不得以疫情防控为由要求城乡社区组织出具其他证明。进一步充实城乡社区疫情防控力量。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社区防控工作效能。

  >保障城乡社区工作者身心健康。协调安排好疫情防控期间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就餐、休息场所等生活保障。采取轮休、补休等方式,保证城乡社区工作者及时得到必要休整。对长时间高负荷工作人员安排强制休息。疫情结束后,及时安排健康体检和心理减压。

  >加强城乡社区工作者关爱慰问。做好疫情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和因公死亡城乡社区工作者的家属走访慰问工作,最大限度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

  >开展城乡社区工作者表彰褒扬。对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城乡社区工作者要大力褒奖、大胆使用,在招录(聘)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选拔街道(乡镇)干部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对疫情防控期间因公殉职的城乡社区工作者追授“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依照有关法规做好因疫情防控牺牲殉职城乡社区工作者的烈士评定和褒扬工作。

  >加大城乡社区工作者先进典型宣传力度。大力宣传报道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城乡社区工作者的感人事迹。

  【图说中国】
  干部深入到社区 新鲜蔬果送上门
  ----------
  湖北武汉市政协干部下沉至花桥社区,通过微信群组织居民与志愿者对接,居民可通过微信小程序下单,志愿者接单后从农民手中直接采购新鲜蔬果等产品,第二天由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机关下沉干部按照居民订单编号有序发放。下图为下沉社区的干部和志愿者为独居老人送菜。

  【战疫先锋】
  战疫一线上的最美“锋”范
  ----------
  和风轻轻拂面,春芽悄悄吐绿,今年的3月5日是第57个“向雷锋同志学习”纪念日,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雷锋精神在防疫战斗中熠熠生辉。在湖南长沙——雷锋的家乡,千千万万学雷锋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播撒希望的种子,他们“逆行”的身影,是这个季节“雷锋”的样子。长沙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隔离病房总负责人周志国,连续43天与新冠病毒正面“交锋”,带领医护人员治愈169例患者;爱心“小蜜蜂”杨士泉,组建起近400人的志愿服务团队,跑遍4座城市87家药店筹措防疫物资,带领几十人集体捐血缓解长沙血库“血荒”;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吴发秦”(同长沙方言“无法寻”)的不知姓名的长沙市民,零零整整凑了一万元现金,递给市政务中心卫健委办事窗口工作人员后,只留下一句“给医务人员买口罩”便匆匆离开。长沙市文明办负责人介绍,疫情发生以来,长沙各类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开展“雷锋家乡学雷锋 疫情防控我先行”志愿服务活动,建立战疫“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巾帼志愿服务队”212支,在疫情防控一线主动担当作为,开展科研攻关、医疗救护、保水保电、疫情排查、武汉医疗设施援建等志愿服务。截至3月4日,全市共有3070个志愿服务组织投入防疫防控,志愿者参与人数逾45万人次,筹集物资和善款总价值超3000万元。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3月6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党建大事回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3月4日召开会议,研究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运行重点工作。
  党建在基层:战地花开 巾帼担当。
  〖微党课〗《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第2集)——赵一曼的《示儿书》。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6日 16:4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