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省高密市:“七个到位”织密医护人员“关爱防护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做好新冠肺炎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关心关爱工作,山东省高密市卫健局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副科级以上干部为成员的关心关爱领导小组,督促各联系单位落实关爱政策。各医疗卫生单位成立关心关爱小组,对一线人员实行“一人一档”,详细记录家庭情况、工作表现,以最快速度、最大力度满足和解决其个人需求和困难,强化各项措施落实,努力做到“七个到位”,构筑起严密的医护人员“关爱防护网”。

  安全防护到位。疫情防控期间,高密市财政向卫健系统拨付1000万元用于购买设备和物资,防护用品实行统一合理调配,所有防护物资、设施向一线倾斜,优先保障一线医护工作者。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出处加派值守人员,降低工作强度,取缔不符合规范要求的发热门诊,定期为每名一线人员配发口罩、手消液,做好个人防护,努力杜绝医护人员感染。发挥中医药在防治重大流行病、传染病方面的特色优势,免费为医务人员发放中药制剂和代茶饮3万余份,用于提高免疫力。优先保障一线医务人员生活区域,避免不确定因素导致医务人员及家属感染。联系人保财险潍坊分公司和中国人寿高密支公司,为抗击一线医务工作者免费定制意外伤害险和500人份的专属风险保障,由保险公司承担相应保险金给付责任,提升了医疗卫生人员人身安全与健康保障水平。疫情期间,高密市中医院为援鄂医疗队员免费提供每人100万元的意外伤害及定期寿险保障。

  生活保障到位。在交通卡口搭建工作用房,配备饮水、取暖常用设施。采取统一配置的形式为交通卡口、医学隔离观察点和重点小区、社区(村居)值守的一线人员提供卫生、营养、便捷的就餐服务。为1980名医务人员免费配发了生活必需品,总计价值约18万元。安排理发师轮流到重点岗位开展服务。

  轮班休息到位。统筹医护力量,合理安排轮班休班,在满足医疗服务需求的同时,保障医务人员休息时间。交通卡口、医学隔离观察点、重点小区、社区(村居)值守和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的工作人员的作息由责任单位根据实际情况自主调整。部分医疗机构或对单位内部进行改造,开辟休息场所,或租用附近酒店宾馆,用于医务人员轮班,满足了一线人员休息和隔离观察工作需要。

  心理干预到位。高密市成立紧急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配备8名心理咨询专家,开通咨询电话3部,主要通过开展电话心理援助和微信咨询服务的形式,将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作为重点心理干预人群,免费为其提供心理危机干预、疏导等服务,减少他们的心理压力,给予精神关怀。各医疗机构内部成立工作队,开展医务人员心理健康评估,强化心理援助措施,建立相应机制,对于发生应激症状的医护人员,及时安排岗位轮换并做好心理疏导。

  走访慰问到位。一是对驰援湖北的8名医护人员先后给予每人18000余元的慰问金,并走访慰问其家属。二是对参与救治确诊新冠肺炎患者的团队发放慰问金4万元,走访6名家属,发放价值6600元的走访物品。三是走访疫情防控最前沿的一线人员81名(其中,疾控中心23名、高密市人民医院58名),发放价值约7万元的慰问品。四是统筹协调各医疗卫生单位,走访隔离病房、发热门诊、急诊120等一线科室工作人员1000余人,发放慰问品价值27.8万元。五是走访10处交通卡口、2处医学观察隔离点和5处重点小区、社区(村居)的一线人员380余人,送上总价7万余元的生活用品。

  家属关照到位。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开通一线人员家属就医绿色通道,对持有关系证明(如结婚证、户口本等)的家属,提供优先、优质的医疗服务。例如,门诊患者可以直接就医(免挂号费)或者优先诊治;确需住院治疗的患者,及时安排入院治疗,并优先安排床位;外伤、危重症患者,实行救护车24小时免费接诊服务;因公需要入院的,可享受先住院,后补手续的待遇等。同时,针对患者的治疗效果和临床恢复情况,根据自身意愿,可组织协调专家会诊或手术,需要转诊的,由院方负责协助办理转院相关手续,并安排转院车辆等。针对援鄂医疗队成员家庭,免费配送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密切关注家属近况,时刻保持联系,解决生活问题。对夫妻双方均在重点一线岗位的家庭,实行一方带薪休假制,方便照顾老人孩子,解决后顾之忧。借力北京联慈健康扶贫基金会开展的“百万乡医援助行动”公益项目,为有0-3岁婴幼儿的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医护人员家庭,每月无偿捐赠一罐婴幼儿配方奶粉。

  宣传引导到位。制定激励机制,对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个人和集体,及时进行表彰及宣传推介。在“高密市卫生健康局”微信公众号开辟《最美逆行者》栏目,先后宣传近20个先进典型,其中推送的《勇士出征│高密市8名医护人员今日出发驰援湖北》阅读量达1.7万。积极向社会媒体推介,在高密电视台、潍坊日报等媒体宣传典型20余个,激发医务人员荣誉感,引导全社会共同关爱支持医护人员。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6日 16:42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