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不负党和人民的期许——记奋战湖北抗疫一线的消防救援队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精神,在疫情肆虐的荆楚大地,广大消防救援指战员擎旗而进,有灾必救、有难必帮,“火焰蓝”闪耀在战“疫”前沿。

  在战“疫”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作为疫情防控工作一支不可或缺的专业骨干力量,在主战场湖北,6000多名消防救援指战员坚守一线、日夜奋战,全面履行灭火抢险救援、防疫安全保障、社会救助服务等各项职责。

  疫情就是命令,旗帜就是方向。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应急管理部党组部署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和消防救援队伍全面落实安全防范各项责任,更好服务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应急救援工作大局。

  应急管理部派出前方工作组驻守武汉,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紧急启动战时工作指令机制,全省各级消防救援队伍实行24小时实战化运转。

  时刻听从党和人民召唤。一封封请战书,一枚枚红手印,凝聚战斗意志,展现忠诚担当。

  关键时刻党员上!湖北消防3560名党员组成的208支“119党员突击队”、143支“119党员服务队”冲锋在前。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

  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委牵头统筹,9名党委委员带队深入疫情严重的地区,与基层消防指战员并肩战斗。

  进入战时状态,就是要扛起战时责任。

  排查每个角落,只为不放过任何一处安全隐患——

  穿梭在小区楼层之间,细致检查消防控制室、消防通道和室内消火栓、灭火器,清理疏散楼梯内杂物……

  争夺分分秒秒,只为将防疫物资尽快送达——

  2月22日,贵州省支援的一批物资运抵鄂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调派党员突击队员执行物资搬运任务。没有拖车就用肩扛手提,3个小时不停歇,20名队员搬运了3货车约55吨物资。

  最是危难见初心,越是艰险越向前。

  195个前置驻勤点、286辆车、1023名指战员,40天来,湖北省消防救援队伍在定点医院、方舱医院等重点单位、区域日夜驻守,全力守护白衣天使和患者的安全。

  为疫情防控贡献不可替代的力量

  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有一群不在聚光灯下的身影,不直接接触患者,却每天与病毒“同行”。

  针对社区严格管理后涉疫救助和病员转送、物资转运任务增多的新情况,应急管理部部署湖北省消防救援队伍119报警台启动新工作机制,在全面接受防疫指挥部统一调度的同时,受理社会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涉疫报警求助,在病员转送、物资转运、洗消杀毒、排水排涝、紧急送水、高空救助等方面发挥突出作用。

  目前,武汉消防指战员组成的新冠肺炎病员转运洗消党员突击队,650名队员分成 20 个片区分队,奋战在转运接送康复患者的一线。

  抗击疫情,更凭本领高强。

  成立疫情防控定点医疗机构和集中隔离点消防安全技术指导专家组;制定方舱医院消防安全要则、扑救疫情集中收治定点医院火灾行动要点;使用无人机等设备开展消防安全巡查和预警;利用危化品处置专业优势,更好支持防护消杀工作……

  完善应急预案、严格处置程序、强化科技支撑。改革转隶后的消防救援队伍以专业精准的过硬素质,为疫情防控贡献出不可替代的力量。

  疫情如火,必须确保以超常规速度建成的一座座“生命方舟”绝对安全——

  已启用的方舱医院,全部安排消防驻守,共26车488人。进行安全指导服务,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成为常态。

  迎难而上,必须盯紧疫情防控安全的关键环节——

  “口罩、防护服生产线消防安全不能有任何闪失。”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抽调25名防灭火骨干赶赴仙桃,进驻当地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全天候看护,守住战“疫”生命线。

  为了更好服务疫情防控大局,湖北省各市消防救援支队日前发布公告,119报警服务台受理涉疫报警求助。

  面对“看不见的敌人”,必须专业、严谨、细致——

  目前,消防救援队伍的公众洗消站、单兵洗消帐篷陆续部署到疫情防控一线,高压细水雾枪、喷洒器具等专业器具配备到一线消防人员,消防车辆已经对楼梯口、垃圾点、污水井道等重点部位进行消毒。

  一组组数字,记录下不平凡的付出。截至3月4日,湖北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共参与涉疫勤务处置任务4472起,转运病员4159人,消杀面积751万平方米,搬运物资1.17万吨。

  在群众需要之时暖民心解民忧

  有勇闯火场的坚毅,也有呵护民生的柔情。一抹抹闪动的“火焰蓝”,伸出坚强有力的臂膀——

  2月10日,武汉一处有2例确诊患者和多例疑似病人的住宅楼发生火灾。冒着被传染的危险,41名参战指战员紧急疏散人群,奋力扑灭火灾。

  根据抗疫需要,黄冈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区实行改造。100名消防救援指战员紧急为医院搬运、组装300张床位。120公斤重的ICU病床压在肩上,消防员们咬紧牙关、奋力向前。

  战疫情,护民安。从转运康复患者,接送去医院检查人员,到为中小学生配送课本;从为出门不便的居民送药,到帮助超市搬运、打包物资;从一次次上门提醒“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到不厌其烦宣教用火用电安全……看似细琐的点点滴滴,透出爱民深情。

  同心战“疫”,更有彼此的守护和激励。

  一份鼓励,就是前进动力。武汉市黄陂消防救援大队的消防员黄国康,与母亲、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影像科医生王靖同在抗疫一线。在医院,身处不同岗位的母子隔着10米远,默契地举起右臂彼此打气鼓劲。

  一个挥手,胜过万语千言。2月18日,宜昌市枝江市消防救援大队防火监督员张赵旭,与同样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妻子覃明敏在一处小区检查点不期而遇,从大年三十就未见面的他们匆匆问候,挥挥手,便继续各自工作。

  一种担当,在父子间传承。父亲宋发勇是恩施扶贫“尖刀班”成员,大年初一便奔赴驻点村摸排疫情。儿子宋佳是咸丰县消防救援大队政治教导员,疫情防控以来一直冲在前面,“父亲就是我学习的榜样”。

  平安的讯息,就是战斗勋章。

  1月23日至3月4日,武汉市医院、集中隔离点、医护人员住地、防疫物资生产企业、防疫物资储存场所等五类场所实现“零冒烟”“零事故”。

  群众的好评,就是最高荣誉。

  “虽然看不到战士们的面孔,但看到防护服上的‘消防’二字,就感到格外踏实、安心。”江汉方舱医院里,一位患者由衷感叹。

  党和人民的期许,就是消防救援队伍继续奋进的动力。

  战“疫”有我,战“疫”必胜!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6日 16:52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