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战地日记】从“急先锋”到“协调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啥是方舱医院?咋划分三区两通道?如何解决通风、负压?患者病情加重咋办?医务人员咋配备?X光车停哪里?检测车电源在哪接?……

  在赶赴洪山体育馆的路上,一连串的疑问,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服务管理指导中心药械处副处长(主持工作)赵靖大脑中飞速盘旋。

  临危受命 解锁“变形金刚”

  2020年2月5日凌晨5点,赵靖刚刚抵达武汉,就被派到洪山体育馆和武汉国际展览中心负责推进武昌方舱医院和江汉方舱医院的建设管理工作。医管中心主任王健给他下了死命令,当天晚上必须开始接收病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刚刚抵达“战场”的赵靖来不及缓口气,就走马上任成为了这场战斗的“先锋官”,其任务就是“逢山开道、遇水搭桥,保证总攻如期展开”。

  凭着多年医疗管理经验,赵靖迅速与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的领队、院感专家、临床专家及武昌区政府的领导一道研究,紧盯问题、破解难题、现场调度......他紧锣密鼓地开展工作,与时间赛跑,同疫情斗争。

  转眼时钟指向了18点,经过10多个小时争分夺秒地战斗,赵靖大脑中的一个个问号逐渐变成了充满信心的感叹号。

  此时,传说中的方舱医院已经开始消杀清场。整个方舱医院设有800张床单元,三区两通道划分;在重症观察救治区,每百床配置50名医务人员、每6小时一班次;能源供给车、医技检查车、核酸检验车等20余辆紧急医学救援车,预检分诊病房帐篷一字排开;防护物资、药品、器械配备,医院组织架构、医院管理制度、医疗流程等也逐一梳理出来。

  至此,临危受命的赵靖有底气地向王健主任汇报:“可以发起‘总攻’了!”当天23点,武昌方舱医院不负众望开始收治第一批患者。

  方舱医院作为一种可移动的医疗空间,被称为医院中的“变形金刚”,可以在公共卫生应急保障中发挥巨大作用。在解锁了第一个“变形金刚”之后,赵靖又马不停蹄地奔赴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推进江汉方舱医院工作。

  星夜兼程 化身7家方舱医院“协调官”

  在赵靖的统筹组织下,江汉方舱医院于当晚也开始收治病人。这是一个展开床位近1600张床的方舱医院,汇集了8支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广场上40余辆超大型救援车和70余顶帐篷一字排开,威武雄壮的气势告诉武汉市民“有病不用恐慌、速来江汉方舱”。

  虽然已经完成了“军令状”,但赵靖丝毫不敢松一口气。他星夜兼程,奔赴江岸方舱、青山方舱、硚口方舱、江汉经开方舱、汉阳体校方舱等地“逢山开道、遇水搭桥”。

  随着多家方舱医院的交付使用,赵靖的工作也有了新的内容。7家方舱医院、5438张床位,如何联络协调?成为摆在他面前的艰巨挑战。赵靖化身方舱医院的联络“协调官”,每天奔波辗转于各个方舱医院,为做到“应收尽收”费心联络协调。同时,他还带领着方舱医务人员完善院感防控、规范的医疗管理和流程,编写《方舱医院工作手册》。

  截至3月6日12时,这7家方舱医院已累计收治患者5378人,累计出院3330人,累计核酸检测9998人次。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7日 19:08 来源:旗帜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