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战地日记·三八节特稿】一柄斩断食药犯罪的“利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春节前后,随着新冠肺炎确诊人数的上升和疫情防控的升级,口罩、护目镜等防疫物资成为人民群众特别是医护人员最迫切的需要。在利益的驱使下,一些药品、医疗器械不法经营者铤而走险,不法微商、网店乘势发动,制假窝点日夜开工,导致市场上流通的防疫物资良莠不齐、真假难辨。

  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警情。全国公安机关闻警而动,打响了一场防护物资安全保卫战。在这场特殊的战役中,活跃着一名警界木兰运筹帷幄、日夜奋战的果敢身影。她,就是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药品犯罪侦查处处长宋飞。

  利剑出鞘 疫情不退我不退

  1月28日,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依法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防疫物资犯罪活动;2月1日,公安部再发紧急通知对打击制售假劣防护物资犯罪作出进一步部署;2月7日,公安部会同市场监管总局等8部门印发通知部署联合打击假劣防护产品行动……每一记重拳出击,都伴随着宋飞的默默付出:

  ——为了确保疫情期间跨区域案件顺利开展,她与时间赛跑,从1月24日起,组织每日调度案件侦办,迅速搭建战时线索核查、案件协查平台;

  ——为了全身心投入打击涉疫防护物资犯罪,她几乎将家搬到了办公室,加班到深夜,就直接睡在办公室的折叠床上,想到重要事项半夜爬起来整理汇总;

  ——为了做好案件侦办指导工作,她组织对已经侦破的800多起案件抽丝剥茧进行分析,逐个研究打击战法、证据标准、法律适用等问题,为基层公安机关案侦办案提供帮助;

  ——为了解决普通口罩、KN级别呼吸防护口罩、医用口罩不同标准带来的取证难和法律适用问题,她向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和认证检测部门的专家请教,与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相关业务厅(庭)和研究室的同志反复讨论,还大量查阅涉及口罩的大量政策法规和标准文献资料,写下研究笔记。

  早部署、早排查、早打击,各地公安机关共侦办制售假劣口罩等防护物资案件86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80余名,查扣假劣口罩4360万个,案值超过2亿元。其中,浙江义乌邵某某、毛某某涉嫌销售伪劣产品案是最高人民检察院对外发布的首批十个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之一。看到口罩等防护物资安全得到保障,宋飞坚定地说:“一切存在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犯罪活动的地方,对我们来说,都是战场,再难再苦,也要打赢。”此刻,她的柔心侠骨,仿佛利剑出鞘,万难关山也能飞度。

  初心不改 坚决求“真”打假

  来到公安部工作的13年,是在打击食药犯罪岗位上潜心积累的13年。13年来,宋飞先后参与了三鹿奶粉、庞红卫非法经营疫苗案、长春长生制售劣质狂犬疫苗案等一系列重大食品药品案件的侦查工作。一件件案件的打磨,让宋飞早已化身一柄利剑,锋芒凌厉,不让须眉。

  2019年年初,按照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总体部署和中央批准的机构改革方案,公安部整合多个业务局相关职责,专门组建了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统一承担打击食品、药品和知识产权、生态环境、森林草原、生物安全等领域的犯罪职责。

  “民以食为天,药以安为先。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战,就是我作为一名警察的初心使命。”她来到新成立的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她准备大干一场,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2019年7月,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集中开展打击食药环犯罪的“昆仑”行动暨食品安全问题联合整治行动。宋飞指挥协调各地食药侦队伍向疫苗、血液制品、针对心血管等疾病的药品以及诊断试剂等医疗器械领域的犯罪发起猛烈进攻。正是“昆仑”行动的磨练,让宋飞从容不迫、信心百倍地迎接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防疫物资犯罪这场大考,彰显了一名女警的巾帼作为。

  13年忠诚履职,13年冲锋在前,她为千家万户的平安康健而战,先后荣立两次个人二等功,多次获三等功、嘉奖、优秀公务员等奖励。

  侠骨柔情 铿锵玫瑰的儿女情长

  总是全力以赴、总是忘我战斗,工作中的宋飞是一名真正的“铁娘子”。但作为一个心怀柔情的女人,她柔弱的肩膀一头担着家庭幸福,一头挑起工作重担,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辛劳。

  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按照计划,宋飞本应在这一天陪着母亲、女儿回吉林老家过春节。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安排,她只能将年迈的母亲送到车站。宋飞已经记不清自己“爽约”过多少次团圆饭、“泡汤”过多少次年休假。自从选择警察这份职业,她就在职业生涯的扉页上铭刻了一句话——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必须挺身而出。

  女儿今年读初三,受疫情影响,只能通过网络学习课程,课业压力很大。工作忙碌的宋飞只能趁着中午吃饭的功夫给女儿打个电话。女儿是她的盔甲,也是她的软肋。但宋飞知道,一个母亲给予女儿的不应该仅仅是温暖的呵护,更重要的是为她树立一个榜样,一个兼具家国情怀、职业素养、拼搏精神的女性榜样,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她应该做一个怎样的人。

  工作之余,宋飞还是一名健身达人、一名英语狂人。经过不懈努力,她已经考取了驻外警务联络官资格,或许不久的将来,她就会在国际警务合作的舞台上绽放出新的光彩。她的办公桌上总有一束生机勃勃的鲜花,就像她这个人一样,总是给人充满希望的向上的力量。她说:“一会儿回家要给女儿买束花,告诉她,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8日 13:47 来源:旗帜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