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省眉山市战疫情 保民生 促复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突袭,熟悉的生活仿佛被按下“暂停键”,但与抗疫有关的一切,却在全力加速。疫情发生以来,四川省眉山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全面动员、精准施策,采取各项有力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互联网+”贡献防疫智慧

  眉山市充分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全面支持疫情科学防控。疫情初期,三大通讯运营商快速启动通讯保障工作,及时成立网络保障专项小组,进行网络容量提前预估,配齐专业人才队伍,确保全市网络通讯畅通。聚焦重点,增强政府、卫生部门、定点医院网络保障,实时监控分流高荷区域流量,重点对全市19所医院、9个隔离区、各重要交通干道、大型密集小区等区域实行24小时专人监控网络负荷,确保医疗应急区域通信畅通。为解决政府属地化隔离管理上遇到的隔离人员多、隔离分散、流动可能性大、村社网格员看护力量不足等难题,利用“物联网”定位手表和移动“看家宝”视频看护,达到网格员足不出户即可对隔离户进行远程看护,实现对返乡人员精准高效管理。为解决复工复产期间公共区域测温难题,成功应用热成像测温设备,通过非接触式快速检测个体体温,7*24小时全时段监测、异常温度自动报警、监测数据可溯源可分析,设备测温精准度高、安全性强、使用方便快捷,有效减少接触式测温引起的交叉传染风险。真正以信息化手段“严防死守”疫情传播。

  党员突击队打响“后勤保卫战”

  特殊时期,街头行人稀少,但城市路灯、城市排水管网、交通出行等和生活息息相关的事务却无法停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眉山市路灯处党员突击队分组分片、包干到人,强化夜间巡检,为疫情防控做好亮化保障。通过智慧化监控+夜间实巡等方式,对城区300余条街道进行拉网式摸底排查,及时查漏补缺、查暗补灯,确保执勤点和监测值守点夜间照明。城市排水管网是开放系统,为防范管网堵塞可能造成的潜在感染风险,眉山市市政管理党员突击队迅速建立防控机制,加大重点区域管控,保障医院、公厕、小区等重点部位周边管网畅通,加强市政管网巡查力度,抢修车辆、人员24小时待命,随时应对突发事件,发现市政管网堵塞、污水外溢现象第一时间处置,有效防止病毒传播。疫情期间,公共交通出行量骤减,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成为城市应急运力的有效补充,眉山市住建系统党员突击队积极督促公共自行车运营公司、青桔单车、哈啰单车、美团单车,进一步细化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组建专门消杀队,每日定时定点对城区87个公共自行车站点和1万5千余辆自行车进行消毒灭菌,特别是车辆把手、坐垫等部位增加消毒频次,并结合调度、返库检修等环节做好车辆集中消毒工作,切断传染源。

  抓紧“三务”,防疫发展“两不误”

  抓紧“要务”。非公经济是眉山社会经济发展中最为活跃的力量。在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刻,市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印发《眉山非公经济组织复工复产防疫倡议书》号召全市非公经济组织心怀大局、听党指挥、各展所能、回馈社会,科学有序复工复产。抓牢“任务”。各行业主管部门纷纷制定出台复工复产相关文件和规定,确保各行各业平稳有序复工,助推眉山社会经济秩序全面恢复。眉山市住建局对主城区117个建筑工地建立动态管理台账,指导企业按照农民工实名制管理等“五个到位”,扎实做好复工复产准备。截止3月6日,市属建设工程项目已有89个申请复工,眉山市中医医院迁建项目一期工程、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眉山市妇女儿童医院等重点民生项目11个正式复工,做到“应开尽开”。抓好“服务”。市国资委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组织市国有企业复工复产,成立物资保障组、督促检查组,帮助企业多渠道采购口罩9000余套,酒精150余公斤,体温枪50余个,保障企业复工复产防疫防控所需。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9日 13:41 来源:“天府先锋”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