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战地日记】爱就一个字,她们用行动表示

——生态环境部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生态环境监测与科学研究中心女职工战“疫”记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生态环境部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生态环境监测与科研中心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心女职工站出来、顶上去,投身疫情防控战斗,她们用实际行动诠释对武汉人民的热爱、对生态环境监测事业的忠诚!

  “应急监测,我必须去”

  为保障武汉人民饮用水安全,中心10余名技术骨干组成应急监测工作组,对武汉市主要供水水源地进行应急监测。郑红艳、翟婉盈、陈珊等女同志本可居家办公,但她们主动请缨,毅然奔赴一线。

  武汉头一天下了大雪,加上社区封闭管理、交通管制,从家到单位通勤时间要好几个小时。她们大清早就出门,到单位没有歇口气喝口水,就一头钻进实验室。一次检测需要各种试剂超过二十种,不同试剂按要求保存在不同库房。哪怕人手再紧张,中心严格执行两人同时领取制度不含糊。郑红艳、翟婉盈不负所托,用最快速度将试剂配齐,并逐个核对纯度和品牌,严格控制每个可能影响数据准确性的细节。而陈珊则在标准样品保存室,做质控样品发放准备。她们说“准备工作做得越充分,分析检测就越快,水质状况就能越早掌握!” 为确保快速高质量完成检测准备,在寒冷的冬天,她们在实验室忙出了满头大汗。

  外出采样的同志同样高效,一个白天就把分别来自18个以长江、汉江和滠水为水源的供水水源地的54个样品全部运达实验室。这些样品能够反映武汉市饮用水水质现状,检测参数项目结合疫情特点新增了消毒副产物指标和急性生物毒性指标的测试,连同常规指标共16项。晚上六点半,陈珊开始对所有样品转运整理、密码编号,并发放每个参数的标准溶液和质控样。郑红艳负责氨氮、总氮和总磷的检测,翟婉盈主要负责二氯甲烷、三氯甲烷和三溴甲烷等消毒副产物的检测。一边是样品数量多,检测耗时长,人员少,时间紧迫;一边是为确保检测数据的准确性,执行多种质控措施,同时反复核对并重新取样复核数据。面对双重压力考验,三位女同志不急不躁,专注认真,一直忙到次日凌晨3点,圆满完成实验任务。而翟婉盈顾不上休息,继续汇总数据、编制监测报告。

  此次应急监测结果及时上报长江局和武汉市有关部门,为保障武汉水质安全、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了重要参考。

  “我知道你们忙不过来,我可以来”

  长江局要求全体党员下沉社区一线,监测与科研中心支部在汉党员于2月15日迅速完成网上报到工作,接受社区工作调度。胡军、许辉两位同志所在社区都是确诊病例较多的中高风险社区,她们无惧奉献坚决请命,协助社区做好居民生活供应保障工作。

  胡军服务的对象主要是社区孤寡和空巢老人,为让老人们安心在家,她外出采购生活物资并逐一送到家里。老年人生活习惯固定,需求差别大、细节要求多,她会连跑多家超市,尽量采购齐全。胡军个子小,平日说话轻轻柔柔,这时却提得起大大小小购物袋几十斤。她还主动当起老人们的“劝导员”,发现防护措施不规范就马上提醒:“您的口罩要捂着鼻子,光罩着嘴不行。”她语气温柔但态度坚定,总能让老人们愉快配合。她协助社区入户测量体温,分装免费酒精,分发口罩和体温计,帮助居民团购生活物资,总是忙到深夜才能回家。她以有序又有爱的工作赢得了居民肯定,居民们主动联系单位表扬她:“任劳任怨,不怕吃苦,无惧疫情,真不愧是一名优秀共产党员!”

  许辉主动报名承担小区居民生活物资的采购和爱心物资的分发工作。团购套餐动辄十余个,居民需求又复杂多样,越是这样她越是认真。一份菜、一袋米为居民考虑得周周全全,一块钱、两块钱不管中间经过几个环节,都处理得清清楚楚。有一次她身体不适,恰逢甘肃东乡族自治县送来整整一卡车爱心土豆,她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全凭双手挨家挨户送完几百份土豆。这一天,她还派发了几十份订购的生活套餐,到超市买了60多单需要单独采购的物资。过后她哭了,热泪不是因为辛苦,而是洒在了写给东乡族自治县的农民合作社的感谢信上……

  “不管在哪里,工作不能断”

  一线同志奔波操劳的同时,在家办公的女职工们也一样忙碌着。她们有完善“十四五”控制断面信息的王瑞琳、编写“十四五”规划技术细则及各项报告和方案的刘旻璇、彭玉和蒋静,还有滞留异地、想办法快递电脑坚持工作的冯艳玲、几易其稿完成长江流域水生态调查监测方案定稿的张静、坚持完成多项监测报告的叶丹、每天组织党员开展网络学习的饶春燕……

  一事面前勇担当,关键时刻显本色。她们把风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献给他人,把职责写在行动里。她们组成了一支政治强、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娘子军!其中一位铁娘子在日记中写道:我深深地为我们的祖国骄傲,为身为中国人而自豪。在经历最初的为病毒胆战心惊,为柴米油盐发愁,为感染者唏嘘不已后,无数的奉献者和强大的祖国让我们重拾信心,并收获了弥足珍贵的感悟。我们是什么样,我们的祖国就是什么样!

实验分析检测武汉市供水水源地水样

整理武汉市主要供水水源地水样

下沉社区服务居民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9日 15:35 来源:旗帜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