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风雨九秩志不改 一片初心报党恩——记九旬老党员夫妇何积仁余祥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日前,云南省宣威市老党员何积仁、余祥祯夫妇把自己节衣缩食、省吃俭用存下的14万元钱捐给党组织,用于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该事迹迅速流传开来,引发社会关注。记者近日采访发现,关于这对老党员夫妇,还有更多感人的故事。

  “我们有义务为党和国家做贡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云南省宣威市老党员何积仁、余祥祯夫妇总想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

  2月17日,夫妇二人商量后决定,一次性捐款14万元用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两位老同志不放心组织是否接纳捐款,就口述一份报告,由子女记录后交至当地组织部门。

  他们在报告中说:“新冠肺炎疫情势头凶猛,我们心中十分不安。我们现在年纪大了,不能冲到抗疫一线了,但只要党和国家有需要,我们照样有责任和义务,为党和国家做贡献。”

  两位老同志反复声明:“我们老两口儿女事业有成,自身现在开支也不大,国家遇到这么大的困难,我们除捐款之外实在没有其他办法帮忙,请党组织体谅我们的一片心意。同时也请你们放心,我们的生活没有问题,儿女们也全力支持我们捐这笔钱。”

  考虑到两位老党员年岁已高,体弱多病,对于他们的捐款,党组织高度重视,再三劝导,但两位老人态度坚决,且子女也坚决支持。在老人的强烈请求下,党组织接受了这笔捐款。

 何积仁、余祥祯夫妇在家中

何积仁、余祥祯夫妇在家中

  “是党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得知记者要采访,何积仁连夜写了发言稿。“如果我们再年轻30岁,也要奔赴武汉同疫情作斗争,即便牺牲了也在所不惜。”他这样写道。

  何积仁出生于1928年,是宣威市来兵街道盘龙村人,现年92岁,老伴余祥祯现年91岁。在1949年1月,何积仁参加了原宣威县常备三中队起义,后并入新成立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滇黔桂边纵队第六支队,何积仁分在31团。在多场阻击国民党残部、剿匪、平定叛乱等战斗中,何积仁英勇作战,屡立战功。1949年8月17日,何积仁“火线”入党。

  1949年12月,在宣威分水岭与国民党第8军等部作战时,机枪手被敌人炮弹击中右臂,无法射击,就在这万分危急时刻,何积仁没有任何犹豫,一把接过机枪继续战斗。激战中,弹片击中了他的左眼、鼻子、胸部和大腿,因流血过多,晕了过去。连队领导立即对他抢救,随后安排战士把他转移至后方医院治疗,最终让他脱离了生命危险。这次受伤导致他左眼失明,至今身上还有6块弹片无法取出。1951年11月,何积仁被评定为“二等乙级”伤残军人。

  回忆过往,何积仁热泪盈眶:“党组织对我的抢救把我从死亡的边缘救了回来。是党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永远铭记在心。”

  “生命的价值不在索取,而在于奉献”

  何积仁1950年10月转业后,曾先后任原曲靖专区前进炼焦厂支部书记、副厂长,原曲靖专区建筑工程公司经理,原曲靖市建安公司党委委员等。

  离退休后,何积仁和余祥祯都有离退休金,子女事业有成,两人本可以享受更好的生活条件,但他们却一如既往过着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生活,二人多年来一直住在曲靖市一幢建于80年代的老房子中,房屋面积仅有60平方米,家中布置简陋,连门帘都是用旧床单做的。据邻居们回忆,何积仁常年穿一件老式绿色军装,老伴的衣服洗得发白也一直接着穿、舍不得丢。

  “生命的价值不在索取,而在于奉献。”多年来,何积仁和余祥祯多次自愿交纳“特殊”党费和捐款。2011年6月22日,他们向党组织交了3万元党费;2013年3月22日,向曲靖一中捐款2万元用于购买图书;2014年8月,向地震灾区会泽县捐款2万元。2016年,向党组织交纳了13.3万元党费。

何积仁、余祥祯夫妇在云南老年之家敬老院

何积仁、余祥祯夫妇在云南老年之家敬老院

  如今,何积仁和余祥祯已经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双双住进了云南老年之家敬老院,由专业的护理员照顾。护理员李捷凤告诉记者,何积仁老爷子待人温和,每天都保持着读书看报的习惯。

  这几天,何积仁和余祥祯的感人事迹在网络流传开来。“他们用行动诠释着对党忠诚、干净担当、无私奉献的深刻含义”“这是共产党人的本色”“身边的榜样,向他们学习”……网民纷纷发表留言表达崇敬之情。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9日 16:16 来源:新华社 编辑:靳建朋 打印